“國家需要的時候,我就得沖上去”——記全國先進工作者、山東省疾控中心艾滋病防制所副主任技師蘇生利

2021年01月22日14:46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光榮屬於勞動者,幸福屬於勞動者

  2020年11月24日上午,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山東省疾控中心艾滋病防制所副主任技師蘇生利被授予“全國先進工作者”榮譽稱號。

  回想起去年援馳湖北的47天,蘇生利至今為自己的正確決定感到欣慰。2020年2月9日,是蘇生利56歲的生日。這個與各種病毒較量了36年的“老疾控”“老防疫”,在56歲生日這天,遞交了請戰書。生日當天,當著88歲老母親的面,老蘇許下了他的生日願望—“讓我去湖北吧。”

  遞交請戰書的第二天,他接到通知:作為山東省第九批援鄂醫療隊隊員援馳湖北黃岡。“國家疾控中心第一次抽調人員去湖北時,我就報名了,可能考慮我年齡大,幾名年輕同事先去了。我都56歲了,還能在疾控戰線工作幾年?如今正是國家需要我的時候,我就得沖上去。三十多年和病毒打交道,我具備專業知識,也有工作經驗,我相信我能干好。”蘇生利說到做到,事實証明他的確“干”得很好。

妻子楊慧為他送行

  2020年2月11日,濟南遙牆國際機場,山東省疾控中心第二批疾控工作隊列隊完畢,整裝待發登機馳援對口的湖北黃岡。蘇生利的妻子楊慧也在送行的隊伍中,“在那邊一定要照顧好自己,你的那鼻炎啊,這個時候可別掉鏈子,這裡是鼻炎康、鼻炎噴劑,一定隨時帶著。老蘇,你放心去,家裡的事不用擔心,老婆婆由我來照顧……”楊慧是濟南市疾控中心艾滋病防制所所長,兩口子是同行,她特別理解蘇生利的想法:“我們疾控每個人不都是這樣嗎?在寧靜的歲月裡,辛勤工作,默默付出,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迎難而上。國家需要我們,我們就必須舍小家為大家!有國才有家,每當國家需要的時候,老蘇總是積極報名,抗震救災、援藏援疆沒有如願,這次他終於如願以償。我們兩口子都是在第一時間在各自單位寫下了請戰書,我想如果這次去前線的是我,老蘇也肯定會支持我的。這就是我們疾控人的擔當和使命。”

  齊心“魯”力援荊楚,不獲全勝不收兵。2020年2月11日,蘇生利和戰友們抵達了黃岡。那時的黃岡,是湖北省除武漢外疫情最嚴重的城市之一。為了全面了解黃岡各地核酸檢測能力情況,到達黃岡后的第二天,蘇生利便開始深入走訪調研。他走遍黃梅、武穴、蘄春、浠水、團風、黃州、羅田、英山縣8個縣(市、區)近1500公裡的路程,對當地實驗室核酸檢測情況進行了全面摸底調查,撰寫了《黃岡市臨床基因擴增實驗室生物安全督查報告》和《黃岡市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能力評估報告》,評估黃岡市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實驗室能力及存在的風險,為后續精准援助、統籌防控資源提供參考和借鑒。在調研實驗室的同時,他還查看了6個隔離點,2個定點醫院,2個發熱門診,對發現的問題進行現場技術指導,進一步規范隔離點、定點醫院、發熱門診的工作。

蘇生利(左一)在蘄春縣人民醫院核酸檢測實驗室進行技術指導

  作為一名從事了三十多年病原學檢驗檢測的老疾控,實驗室是蘇生利的“主戰場”。實驗室檢測工作每天都要穿著厚重的防護服,在密閉的“方寸戰場”與病毒戰斗。為了節省寶貴的醫療物資,蘇生利每次進實驗室前都控制自己不喝水,少吃飯,避免上廁所。每次做完實驗,都是渾身汗透,累如虛脫。援鄂期間,他與國家疾控、湖南和山東疾控的同志們一起,完成了4萬余份樣本的核酸檢測,個人獨立完成3千余份樣本的檢測,撰寫了《“新冠”疫情防控新形勢下開展實驗室檢測工作的幾點建議》。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隨著當地檢測隊伍的不斷壯大,從2020年2月16日起,蘇生利開始對黃岡市所有疾控、醫療機構等百余名實驗室檢測人員進行實驗室檢測、生物安全防護等內容的培訓,他要給黃岡市留下一支“帶不走的”實驗室檢測隊伍。為了進一步提高黃岡當地實驗室核酸檢測能力,蘇生利憑著多年的實驗室管理和病毒檢測工作經驗,對當地已有的2個實驗室進行改造,參與籌建的2個新實驗室也正式投入使用,大大提高了黃岡市日檢能力,最高日檢量達2400余份。蘇生利所在的山東疾控工作隊務實嚴謹、高效實干的工作作風也贏得了湖北同行的廣泛贊譽。2020年3月6日,山東省疾控中心與黃岡市疾控中心簽訂了結對交流合作意向協議,黃岡市疾控中心“齊魯實驗室”正式挂牌。

蘇生利在黃岡市疾控中心實驗室進行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提取

  蘇生利是山東省艾滋病檢測實驗室評審專家組專家,中國性病艾滋病防治協會理事,山東省艾滋病防治協會常務理事。在他和同事們的努力下,1995年山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艾滋病確証實驗室順利通過衛生部的驗收,從此,拉開了與艾滋病病毒長期戰斗的序幕。目前山東省已累計建成艾滋病檢測實驗室2993個,數量列全國前三位。全省16個市全部具備艾滋病抗體確証和CD4+T淋巴細胞檢測能力,實驗室網絡在及早、更多、有效地發現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工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杜曉琳)

(責編:宋歌、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