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磊:在奮斗中閃耀光芒

2021年01月22日14:43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山東港口青島港“振超獎”獲得者——郭磊

山東港口青島港前灣集裝箱碼頭有限責任公司操作一大隊橋吊司機,全國技術能手,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交通運輸部首屆“最美港口人”,齊魯大工匠。

2020年,是郭磊入港的第21個年頭。

先后從事過裝卸工、集卡車、輪胎吊、橋吊等崗位的他,

在港口的培養下,以全國工人楷模、改革先鋒許振超師傅為榜樣,立足崗位苦練技能,從一名普通的退役軍人成長為省、市技能大賽冠軍、全國技術能手﹔

從一名機械司機成長為申報國家專利項42項、完成技術革新121項的創新團隊帶頭人。

抗疫情,沖鋒在前

自疫情發生以來,郭磊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技術能手,他始終堅守崗位,以“防疫物資就在我所吊運的集裝箱內”的信念,僅2月份就裝卸了4000多個集裝箱,為打贏疫情阻擊戰貢獻力量。

受疫情影響,很多外地集卡車司機不能按時到崗,集疏運集卡車運力不足。郭磊第一時間加入剛成立疏運突擊隊,幫助客戶盡快將集裝箱疏運出港度過難關。2月11日,忙到顧不上吃飯的他,一口氣跑了5家場站,送箱數量和效率名列全大隊第一。在突擊疏運中,郭磊和同事們累計轉運6萬標箱,極大緩解了場區堆積壓力,強有力的助力客戶企業復工復產。

創紀錄,勇於擔當

山東港口成立以來,在港口一體化改革發展的帶動下,現在靠泊碼頭的船舶更大,裝卸的箱量更多,尤其是2020年在疫情影響下,碼頭的作業量不減反增。郭磊和隊友們以“我們有信心有能力創造新的世界裝卸記錄”為共同信仰,以“連鋼創新團隊”拼搏進取、勇爭一流的精神為鼓舞。

2020年4月11日,在8000T重點船的作業中,他駕駛的44號橋吊當班平均單機效率達到每小時56自然箱,以全公司橋吊裝卸箱量第一名,攜手“振超團隊”成員完成當班作業箱量17258.75TEU,再次創出了集裝箱單班裝卸新紀錄。山東港口成立至今,郭磊先后參加了2次單班裝卸破紀錄和1次單船作業量破紀錄,以耀眼的成績擦亮“振超效率”的金字招牌。

永創新,腳踏實地

在山東港口建設智慧、綠色港口的進程中,郭磊作為集團組建的“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帶頭人與團隊成員積極的投入到橋吊自動化升級改造中,在升級改造的過程中,郭磊和團隊成員先后優化程序210項,優化流程90項,全程監督改造過程,測試檢驗整改效果,直至達到標准要求,出色完成了傳統橋吊與自動化橋吊的創新融合。

在針對傳統碼頭遠程操控橋吊沒有規范性,統一性,權威性的培訓教材,郭磊提前著手,爭分奪秒與橋吊電器工程師進行交流學習,他結合多年的操作心得編寫了行業內首本“半自動化橋吊遠程操作使用培訓教材”,用於對港口200多名橋吊司機進行培訓,大大縮短了司機的培訓時間。

近年來,“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先后被山東省總工會授予“齊魯工匠創新工作室”、山東省人社廳評為“齊魯技能大師特色工作站”。多次受邀前往中華全國總工會搭建的“技能強國——齊魯工匠大講堂”、高校職校、企業等線下線上平台,結合自身成長,對港口的良好育人機制和好政策大力宣傳,充分發揮了領軍人才的模范帶動作用。

主人公有話說:

2020年我榮幸的成為“振超獎”的獲得者,心中十分的激動,同時也感到前所未有的莫大榮光。成績的取得離不開山東港口青島港這片沃土的培養,離不開領導同事的幫助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不辜負大家對我的期望,不滿足於現有的成績,不放棄干事創業的激情,繼續發揚山東港口青島港干就干一流,爭就爭第一的作風,用自己的智慧汗水和辛勤努力,擔當起“新時代振超精神”賦予的重任,在山東港口一體化改革發展中,在建設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的征程中永做港口奮斗者。(叢國棟)

(責編:宋歌、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