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國資委2020年企業黨組織書記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和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會議召開

2021年01月22日14:34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月22日電(談媛)1月22日,濟南市國資委黨委召開擴大會議,對濟南市屬企業黨組織書記2020年度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和抓基層黨建工作情況進行評議。濟南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李旭東主持會議並對述職情況進行了點評總結。

開展企業黨組織書記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和抓基層黨建工作情況述職評議,是進一步督導國有企業壓實履行管黨治黨第一責任人責任重要手段,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以高質量黨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有效途徑。

會上,濟南城市投資集團、濟南軌道交通集團等10戶市屬企業黨委書記進行述職,李旭東逐一點評,開門見山、直奔主題,直言不諱指出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並對下一步的重點工作提出要求。

會議指出,2020年是濟南市屬國有企業深化改革謀篇布局的關鍵一年。一年來,市屬企業各級黨組織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深入實施國有企業改革“11293”工作思路,真抓實干、開拓進取,全面從嚴治黨和基層黨建工作取得了新進展。在肯定成績的同時,要求市屬企業各級黨組織強化問題導向,針對對標對表意識不牢固、黨建責任傳導不到位、意識形態工作不扎實、干部監督管理不嚴格等方面的突出問題,要高度重視、對號入座,在下步工作中主動找差距、補短板,梳理問題清單、積極落實整改。

會議強調,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的關鍵之年,更是市屬國有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的轉型之年。濟南市委十一屆十二次全會對市屬企業深化改革發展提出了新定位新要求新任務。有效落實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目標任務,必須充分發揮黨建的引領和保障作用。一是要聚焦政治建設,提高政治能力。市屬企業各級黨組織要增強政治意識,加強理論武裝,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守牢意識形態陣地,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二是要聚集改革發展,激活發展動力活力。要深入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計劃,加快改革步伐,通過實施整合重組、加快混改上市、完善業績考核、健全法人治理等措施,激活企業發展內生動力。三是要聚焦基層基礎,推動黨建提質增效。要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完善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的制度機制,鞏固深化標准化建設成效,積極培育國企黨建品牌,全面提升國有企業黨建工作質量。四是要聚焦正風肅紀,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市屬企業各級黨組織要緊盯企業重點領城、重要崗位和重要節點,完善落實領導干部調查研究、聯系基層、定期接訪等聯系群眾制度,健全企業內部控制和風險管理體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五是要聚焦首責主業,壓實管黨治黨責任。要樹牢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理念,嚴格責任落實,完善黨建責任清單管理、書記抓黨建突破項目等制度,發揮好考核“指揮棒”作用,切實解決干多干少一個樣、干好干壞一個樣的問題。

參加會議的市國資委黨委委員,駐委紀檢組副組長,市屬企業黨組織書記,部分熟悉了解市屬企業黨建工作情況的“兩代表一委員”,基層黨員干部群眾代表,市國資委機關各處室負責人等對企業黨組織書記2020年度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和抓基層黨建工作情況進行了評議。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