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澗溪春曉》入選“2020年度優秀報告文學作品閱讀推薦書目”

2021年01月22日21:48  
 

近日,山東濟寧職業技術學院報告文學研究所推出了《2020年度優秀報告文學作品閱讀推薦書目》,共推薦了17部(篇)2020年發表或出版的優秀報告文學,其中山東作家的作品共8部,佔到總數的近一半,分別是:高建國的《大河初心》,許晨的《山海閩東》,李桂華的《永不停步》,王鴻鵬的《那片江峽》,齊欣的《泰山脊梁》,逄春階、朵拉圖的《家住黃河灘》,徐錦庚的《澗溪春曉》,陳謹之的《曠野與芳華》(以首字筆畫為序)。

濟寧職業技術學院報告文學研究所所長、全國報告文學理論研究會執行副會長張立國介紹說,報告文學是有擔當的文體,它的重要作用是強烈反映現實,針砭時弊,謳歌英雄,弘揚正義。而且它還有延伸歷史軸線,增強歷史信度,豐富歷史內涵,活化歷史場景的功能。中國人永難忘懷的2020年在一步步走向歷史,報告文學為我們保留下鮮活的歷史場景。震驚、拼搏、堅守、突破、創新,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是2020年的主題詞。2020年留在中國人記憶中的是兩大主題:抗疫和脫貧攻堅。而這兩類報告文學作品也是這一年不可阻擋的主潮。

據了解,山東濟寧職業技術學院報告文學研究所從2015年開始評選推介《年度優秀報告文學作品閱讀推薦書目》,今年是第五屆。

附:2020年優秀報告文學作品閱讀推薦書目

(以首字筆畫為序)

《大河初心——焦裕祿精神誕生的風雨歷程》高建國 作家出版社2020年9月

《大國治村》李 英 浙江文藝出版社 2020年12月

《山海閩東》許 晨 百花文藝出版社 2020年12月

《心中的旗幟》傅寧軍 江蘇鳳凰文藝出版社 2020年10月

《永不停步》李桂華 《時代文學》2020年第2期

《那片江峽》王鴻鵬 雲南人民出版社 2020年11月

《延安答卷》厲彥林 黨建讀物出版社 2020年10月

《張錦秋傳:路上的風景》王國平 中國建筑工業出版社2020年11月

《湯飛凡:中國疫苗之父》梅興無 《名人傳記》2020年第8期

《革命者》何建明 《中國作家》紀實版 2020年第1期

《武漢紀事》李春雷 江西高校出版社 2020年8月

《泰山脊梁》齊 欣 人民日報出版社 2020年3月

《勇敢的女孩》李朝全 《人民文學》2020年第9期

《鐘南山:蒼生在上》熊育群 花城出版社 2020年6月

《家住黃河灘——黃河灘區脫貧遷建全景實錄》逄春階 朵拉圖 《中國作家》紀實版 2020年第8期

《澗溪春曉》徐錦庚 人民文學出版社 2020年8月

《濤聲依舊》陳謹之 《中國報告文學》2020年第6期 (原著《曠野與芳華》中國言實出版社2019年12月)

2020,一路艱辛 一路輝煌

張立國

濟寧職業技術學院報告文學研究所與《濟寧日報》周末版合作,歷時7年,每年或以記者專訪的形式﹔或以年度綜述的形式﹔或以榜單的形式,向在校大學生、濟寧讀者,進一步延伸至山東部分讀者,推薦年度優秀報告文學作品閱讀書目。該書目的特色是關注山東、關注濟寧兼及全國。由於長期堅持,所選書目具有地方特色,加之山東是全國報告文學的大省強省,所以該書目已經產生一定影響。

報告文學是有擔當的文體,它的重要作用是強烈反映現實,針砭時弊,謳歌英雄,弘揚正義。而且它還有延伸歷史軸線,增強歷史信度,豐富歷史內涵,活化歷史場景的功能。中國人永難忘懷的2020年在一步步走向歷史,報告文學為我們保留下鮮活的歷史場景。震驚、拼搏、堅守、突破、創新,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是2020年的主題詞。2020年留在中國人記憶中的是兩大主題:抗疫和脫貧攻堅。而這兩類報告文學作品也是這一年不可阻擋的主潮。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來全球發生的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遭遇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它給全國人民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幼兒園的小朋友,無不留下了終生難忘的印象。

疫情襲來,“吹哨人赴死”,黨中央一聲令下,4萬名白衣戰士344支國家醫療隊以生命赴使命,大愛無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成為首批“逆行者”。全國800萬志願者、400多萬社區工作者,180多萬環衛工人,200多萬警察與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日夜奮戰在抗疫一線。全國上下進行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譜寫了一曲抗疫史詩,鑄造了偉大的中國獨有的抗疫精神。

從2020年2月份開始,各家報紙及時跟進,4月份各家文學期刊推出了大量感人至深催人淚下的抗疫報告文學佳作。雖然本書目僅選了《武漢紀事》《勇敢的女孩》《鐘南山:蒼生在上》是因為,《武漢紀事》的作者李春雷也是一位逆行者,在武漢封城后闖入武漢,實地採訪。這樣深入一線的作家還有紀紅建、李朝全、曾散等,以及湖北當地的報告文學作家劉詩偉、蔡家園、普玄等。李朝全被列入中宣部2020年主題出版重點選題的是《抗疫英雄譜》,我們之所以選取他的《勇敢的女孩》是因為文中寫了我們山東犧牲的白衣戰士烈士張靜靜。作為山東人,我們不應也不能忘記自己的女兒,自己的烈士。紀紅建深入武漢採訪35天,走訪患者、白衣戰士及其他一線工作者200多人,寫成長篇報告文學《大戰“役”》。在這些逆行的作家中更有一位逄春階,他不但隨著白衣天使們一齊逆行疫區,發了系列《庚子抗疫隨軍記》,更是在黃岡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患者清零那天,抓拍到了晴朗的天空中心型的雁陣,為我們留下了“千古之謎”。比逆行作家們更“逆行”的是上海仁濟醫院呼吸科查瓊芳醫生,她將自己的親身經歷以日記的形式具體而詳實地記錄下來,發表了《查醫生援鄂日記》。鐘南山是共和國授勛的英雄,是眾望所歸的功勛,是國人信賴的真正的專家,所以我們選取了《鐘南山:蒼生在上》。

真實記錄抗疫的作品很多很多,僅筆者接觸到的就有《難以言喻的時光》《市井裡的疫情》《千裡馳援》《我來自北京》《生命之証》《疫中之家》《甘心》《2020:以生命的名義》《眾志成城——武漢戰“疫”記》《疫線突擊》《“同濟”戰疫記》《一位叫“大連”的志願者》《口述實錄:快遞小哥搞定金銀潭醫護難題:我送的不是快遞,是救命的人啊!》《找到了志願者的價值和理由》《武漢“轉運兵”》《一個武漢民警的春天》《生命之艙》《三月正青春》《鐵人張定宇》《金銀潭》《守護蒼生》《上海戰役的第一時間》《城市獵毒者》《生命之証——武漢“封城”抗疫76天全景報告》《陵城戰“疫”·決勝2020年春天》《火神山第N次破曉》《武漢·泰安》《和春光一起明媚》《義不容辭——威海迪尚集團創建醫用防護服工廠抗“疫”記》《“方艙”醫院的守護者——記山東省東明縣援鄂抗疫“三勇士”》《真情的牡丹》《庚子年多湖戰“疫”》《天使的戰袍》等數十篇部之多。這些作品大都記敘了平凡而偉大的平民英雄,他們來自民間,俠肝義膽、大道不孤、大愛無疆,“豈曰無衣,與子同袍”確保山河無恙。這是真正的民族脊梁,一旦國家有難,這些人大多會成為死國之士。這是國家的希望、民族的希望。特別是這中間的“90后”“00后”讓人真切看到了民族的未來。

經過8年的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823個貧困縣勝利脫貧。這些年“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脫貧攻堅”、“扶貧”、“對口扶貧”、“精准扶貧”、“鄉村旅游”、“美麗鄉村建設”、“移民搬遷”、“新農村建設”、“第一書記”……一些列名詞和專用語,已經成為我們話語體系的一部分,已與城鄉生活密切相關。8年脫貧攻堅,再加5年鞏固提升,前后共13年,這是一個給人無限遐想的暗喻時段。這是共產黨八路軍從延安走進北平的不朽時段,8年扶貧攻堅無疑是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領導全國人民進行的二次革命、二次創業。小平同志說:貧窮不是社會主義。有一億貧困人口擺在那裡,無論如何也談不上是富裕的社會主義大國、強國。2020年是脫貧攻堅勝利收官的一年。一億人走出貧困,令全體國民無不歡欣鼓舞,作家們更是激動雀躍、踴躍奔赴各個扶貧點,去記錄勝利的喜悅和曾經走過的艱難歷程。本書目選取了《大國治村》《山海閩東》《永不停步》《那片江峽》《延安答卷》《泰山脊梁》《家住黃河灘》《澗溪春曉》,從不同角度可以看到山東乃至全國扶貧攻堅的成就與艱辛歷程。在這一主題中,還有更多的報告文學作品為我們述寫著歷史的真實場景﹔《光明的道路》《嶺南萬戶皆春色》《涼山熱土》《十八洞村的十八個故事》《百裡洲紀事》《明月照深林》《高高的元古堆》《太行沃土》《出泥淖記》《脫貧路上的追夢人》《晴朗的夜空為什麼滴下露珠》《小古溪村的今生》《金青稞》《新長征再出發》《三湘網事》《石頭花開》《春風染綠紅山下》《雲上光輝》《古路之路》《厚土中國》《山中歲月》《詩在遠方》《於都河在述說》《江山如此多嬌》《父子的大地藝術》《金銀灘》《英雄庫布齊》《永遠的榮光》《讓世界看見》《扶貧路上結“窮”親》《小鎮蝶變》《“中國銀都”崛起之路》《“繁花似錦”詠苗鄉》《沖出橫斷山》《芒果城》《新百色之戰》《大山裡的壯鄉人家》《田鋪大塆的創客們》《小康路上,因病致貧之痛》《奮斗與輝煌——廣東小康敘事》……我們還可以繼續開列下去,但不得不就此收筆。既然是兩大主題,為何書目上所選脫貧攻堅之作遠多於抗疫之作?我們的觀點是多年來脫貧攻堅已是我們的常態生活,而抗疫畢竟是突發事件,在生活道路的指導借鑒上,在我們追夢的過程中,脫貧攻堅的意義或許更大些。

另外,這份書目給大家提供了幾個值得關注的視點,有必要在此贅述幾句:

視點之一:當下小說在數量上遠遠超過報告文學,但在反映現實的深廣度上,在歷史責任的擔當上,報告文學卻當仁不讓遠遠領先、傲視群雄,僅就此書目而言,有寫復員退伍軍人的《心中的旗幟》﹔有寫科學家、著名學者的《張錦秋傳:路上的風景》《湯飛凡:中國的疫苗之父》﹔有寫上海地下黨的斗爭與犧牲史的《革命者》﹔有寫山東生產建設兵團的《濤聲依舊》﹔有寫黃河灘區遷建的《家住黃河灘》,中國少有的將軍作家高建國,其筆下的山東人焦裕祿又是什麼樣子?請看他的《大河初心》。縱觀全年的報告文學更是呈現出多元發展的局面,隻有讀者想不到的,沒有報告文學作家寫不到的。時代在快閃,報告文學作家的鏡頭也在快閃。中國核電、社會救助、野生東北虎、觀鳥產業、三江源、微型薯、女兵方隊、指揮方隊、航天醫學、導彈工程兵、老兵聚集上訪、王府刺繡、開國十上將、地鐵民警、首位手語律師、拉丁舞培訓、阿泰寧、葬禮策劃師,報告文學的觸角伸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反映生活的深廣度可見一斑。

視點之二:徐錦庚的《澗溪春曉》、何建明的《革命者》是上了“中版好書榜”和中宣部2020年“優秀現實題材文學出版工程”榜單的作品。《革命者》以獨特的視角、詳實的史料,用生動的筆觸第一次把上海地下黨的斗爭與犧牲史比較完整地呈現出來。《澗溪春曉》則讓人們看到了報告文學作家的膽識與擔當,文中批評的負面事情所涉單位及人物不下35個,對於這些中間人物、負面人物不僅有簡單的外貌描寫,而且還揭出幕后的權勢。這讓人自然想起了趙樹理的創作風格與特色。這是近20年來,報告文學作品中所少見的。這讓人不能不想到80年代人民日報大牌記者的報告文學一出,霎時洛陽紙貴的情景。

視點之三:山東作為報告文學的大省強省,2020年報告文學創作依然強勁,成就依然輝煌。高建國的《大河初心》、許晨的《山海閩東》、李桂華的《永不停步》、王鴻鵬的《那片江峽》、齊欣的《泰山脊梁》、逄春階、朵拉圖的《家住黃河灘》、徐錦庚的《澗溪春曉》、陳謹之的《曠野與芳華》都是成功之作,都在社會上產生了較大影響。特別是山東人寫山東事的《永不停步》《泰山脊梁》《家住黃河灘》《澗溪春曉》《曠野與芳華》以及高洪雷的《絲綢之路——從蓬萊到羅馬》等一系列山東作家描繪齊魯風雲的報告文學作品,山東讀者讀之會產生親切感、親近感、現實感、現場感。企盼廣大讀者放下手機,拿起報告文學,看看我們生活的巨大變化,看看山東歷史的腳步是怎樣鏗鏘有力地向前邁進。

視點之四:大家都知道報告文學是“走”出來的,所以寫出一部好的報告文學作品不容易。2020年報告文學作家中出現了多位拼命三郎、勞動模范。李春雷不但勇闖疫區,成為作家中的逆行者,而且發表了《武漢紀事》《金銀灘》《經與緯》《芒果城》《鐵人張定宇》等多篇部報告文學力作。何建明不僅寫了《革命者》,而且還有《上海抗疫第一時間》《詩在遠方》《城市獵毒者》《德清清地流》等作品問世。著名報告文學評論家李朝全多年來一直是兩條戰線作戰,既搞評論又搞創作,2020年更是深入一線,筆耕不輟。我們選了他的《勇敢的女孩》,他更有《抗疫英雄譜》《一位叫“大連”的志願者》《“同濟”戰役記》《到深圳去——深圳發展奇跡的人才密碼》等。王國平不但寫了《張錦秋傳:路上的風景》,還寫了有影響的扶貧作品《一芽一葉總關情》。此外紀紅建、許晨、李英、傅寧軍、陳啟文等報告文學作家均有多篇作品問世讓我們深深感到報告文學作家的眾志成城和“青山一路同風雨”的大愛情懷,他們一路艱辛、一路高歌是時代的真誠歌者。

另外,還需要補充一點,網絡的發達,網絡文學的走紅,直接促進了網絡報告文學的發展。疫情期間,業余作者、民間文學愛好者,在網上發了大量具有切身感受的報告文學作品。最近在網上還看到一篇寫母親的報告文學,令人淚奔。網上報告文學如何界定?尚待研究。因網上發文太過自由,許多東西不好考証,故不敢妄加評論,僅此存照,以觀發展。作為網絡時代的文學現象恐怕其前行的腳步是不會停止的。 

來源:山東作家網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