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得“六有”發展好局面|綠地控股2020年核心業績持續改善向好 去杠杆成效顯著

2021年01月21日10:51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月21日電 2020年,綠地圍繞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迎難而上、主動作為、精准施策,實現了高質量發展。

1月20日晚,綠地控股發布2020年業績快報,公司核心業績持續改善向好,質量效益進一步提升,全年營業總收入4813億元,同比增長12%﹔總資產達到13491億元,同比增長18%﹔歸母淨資產834億元,同比增長6%﹔利潤總額308億元,穩步增長﹔扣非歸母淨利潤131億元,全年順利轉正,同比增長3%。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房地產調控明顯收緊的背景下,綠地站在全球視角,准確把握“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持續推動自身創新轉型升級,實現了2020年核心業績“逐季改善、趨勢向好、全年正增長”。綠地“以房地產、基建為主業,消費、金融等產業協同發展”的綜合經營格局,正加速體現其可持續性和高質量發展韌性,也為綠地“十四五”穩健發展打下了扎實基礎。

2020年,綠地加大力度主動去杠杆,已取得階段性成果,核心指標明顯好轉,成為房企高效去杠杆的“綠地樣本”。全年初步數據顯示,短短數月間,綠地現金短債比快步提升,累計提升幅度超40%﹔淨負債率明顯下降,累計下降近50個百分點﹔剔除預售款后的資產負債率逐步回落,有息負債總額較高點下降約450億元,單月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均為正且持續穩步提升。綠地將圍繞“三年三步走”去杠杆計劃,聚焦六大核心措施,有計劃、分步驟、多管齊下降負債去杠杆,包括:一是主動壓減有息負債規模,優化資產負債結構。二是聚焦成長性地區,優化土地儲備結構,提高土地投資質量。三是根據市場情況以銷定產,靈活調整生產供應節奏。四是加快銷售資金回籠,實施審慎穩健的現金流管理。五是加快已售項目建設和交付結轉。六是積極充實企業資本金,提升資本實力。

綠地控股董事長、總裁張玉良表示,全年,綠地在相對困難的環境中取得了“六有”良好發展局面:抗疫有擔當、發展有成績、轉型有實效、改革有突破、拓展有亮點、品牌有影響。2020年綠地全面取得較好成績,主要得益於:面對挑戰,公司上下凝心聚力奮進﹔抓住機遇,核心產業持續轉型升級﹔危中尋機,優勢產業搶抓發展機遇﹔緊抓核心,聚焦關鍵點狠抓發力。

2020年,綠地房地產業主動作為,克服了疫情、調控等因素的影響,發展質量明顯提升。業績貢獻再創新高。房地產業全年結轉收入2171億元,同比增長12%,再創歷史新高。銷售質量快步提升。全年合同銷售金額3584億元,銷售面積2909萬平方米。回款創歷史新高,達到3089億元,回款率86%,同比提升9個百分點。銷售結構顯著優化,住宅銷售金額2725億元,同比增長8%,佔比達到76%,商辦佔比24%。銷售均價穩步增長,達到12300元/平方米。項目拓展質量提升。全年累計獲取項目90個,新增土地面積1365萬平方米,計容建筑面積2932萬平方米。總土地款929億元,總貨值約3330億元,平均樓面價3168元/平方米。一二線核心城市項目佔比提高,結構進一步優化,按貨值計算,約70%的項目位於一二線城市﹔按計容建面計算,約70%為住宅。新獲取“地產+”產業協同項目建筑面積超過2300萬平方米,佔比超過80%﹔圍繞重點區域、聚焦核心城市、用好產業資源,武漢天河國際會展中心、吳江汾湖長三角綠色智能制造協同創新示范區、南昌貿易港、西安及南潯高鐵站等重大項目先后落地。項目建設不斷加強。全年新開工面積3178萬平方米,新增有效供應2272萬平方米,竣工備案2356萬平方米,完成交付3017萬平方米,交付同比大幅增長41%。韓國濟州夢想大廈項目、加拿大綠地君峯公寓項目先后竣工交付,分別實現銷售回款約40億元和22億元。多地開工了一批城市功能及產城融合項目。強化超高層、會展、貿易港等重點項目管控,武漢綠地中心、成都綠地中心等項目進展順利。產品力全面提升。推出“健康宅2.0”產品標准,全年落地應用138個重點項目,總計容面積3998萬平方米。綠地產品共獲獎400余項,其中國際類獎項78項,國家級獎項26項。與同濟大學聯合創新成果獲評“上海市科技進步一等獎”。聯手華為等成功研發綠地第一代人工智能家庭大腦“綠芯系統”。

基建產業搶抓機遇,業績全面增長,產業版圖、發展能級、市場影響力、核心競爭力全面提升。經營業績全面增長。全年大基建成員企業營業收入2801億,同比增長19%,再創新高。產業平台成功運作。綠地大基建集團正式組建,全面統籌、協調和推進基建產業發展,產業平台功能作用凸顯,“綠地大基建”的市場號召力和影響力進一步提升。產業版圖進一步擴大。補齊產業鏈短板。市場拓展有力推進。全年新簽合同6103億元,同比增加62%。抓住中央和地方擴大內需、增加有效投資、推進“兩新一重”建設的契機,拓展大客戶,承攬大項目,規模放量、結構優化。資金實力不斷增強。拓寬融資渠道,創新融資方式,壓降有息負債規模,優化資產負債結構。科技水平進一步提升。成立綠地大基建技術研究院,獲得多項工程技術獎項,包括魯班獎4項。在裝配式建筑、3D建筑打印、智能建造等領域取得積極成果。

金融、消費等綜合產業危中尋機,創新轉型發展取得突破,打開了新的發展局面和空間。金融產業。全年實現利潤總額43億元,同比增長23%。積極引入戰略性投資者,為后續資本運作奠定扎實基礎。核心牌照取得突破,成功獲得新加坡數字銀行牌照,推進收購互聯網保險牌照,REITs發行取得階段成果。商貿產業。業務規模持續增長,國際貿易、零售等業態進一步放量,全年營收81億元,同比增長21%。貿易港平台功能持續做強,已累計吸引70個國家和地區的176家企業入駐,設立國家館46個﹔在全國建設分港10家、開業運營4家。對接服務進博會成果豐碩,先后與34個國家的68家企業達成採購意向,組織了32個國家和地區的155個海外品牌參展。與南美最大的牛肉商美利華合作,擴大牛肉進口﹔與法國獨立珠寶商卡洛芙設立合資公司,推動其品牌在國內首發。酒店旅游產業。繼續推進酒店輕資產管理輸出,全年簽約項目20個。在上海三甲港打造首個微度假項目,推動多地復制﹔上航國旅成功落地遵義機場全航線合作項目。形成會展場館運營管理的基本模式以及10個重點場館開業運營的路線圖、時間表。健康及科創產業。整合健康及科創產業資源,為房地產主業項目落地、招商運營提供賦能,首個康養社區正式開園運營,“康養谷”商業模式進一步鞏固﹔與上海中醫藥大學、上海醫藥集團、上海交大醫學院等合作,在長三角重點區域投建醫療健康產業園。

張玉良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的開局之年,綠地將從錨定未來五年的戰略設想出發,確保實現高質量發展的良好態勢,為未來五年發展開好局、起好步。具體包括:轉型有新成效。圍繞“地產高質量、基建上水平、消費擴規模、金融數字化、協同增動能”,持續推動轉型升級,確保主要經濟指標平穩較快增長。堅定不移降負債、去杠杆,不斷優化資產負債結構,守住安全發展底線。創新有新作為。推動房地產、基建、消費、金融等產業擁抱創新科技,形成技術亮點。房地產業要推動創新產品落地推廣﹔基建產業要主攻“高大精深”建筑技術,在智能建造等前沿領域搶佔制高點﹔消費產業要深化業態創新、模式創新,商貿業務要以貿易港為核心推動上下游產業鏈優化,完善盈利模式﹔金融產業要推動數字化、科技化轉型,打造高質量“金控集團”。改革有新突破。推動深度混改等改革舉措,實施激勵機制改革,增強內在動力,充分調動積極性。

展望“十四五”期間的發展,綠地將按照“把握新發展階段、落實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總體戰略,精准把握中國經濟、城鎮化、擴大內需、科技革命、行業發展等的新階段發展特點,全面貫徹落實高質量發展、改革創新、協同發力、擁抱科技、守住安全底線等核心新發展理念,著力構建在行業地位、產業、資本化等層面新的格局,推動綠地發展達到新的高度和厚度。 (姚羽婷)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