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宣講雲課堂第一期:“文體活動中的侵權責任界定”

2021年01月20日19:49  來源:愛濟南新聞客戶端
 
原標題:《民法典》宣講雲課堂第一期:“文體活動中的侵權責任界定”

  2021年1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正式施行。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時代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重大成果。為在全社會大力營造全民遵法守法用法的濃厚氛圍,濟南市司法局12348公共法律服務熱線於2021年1月全面開啟《民法典》宣講活動,以微視頻形式為廣大市民普及最新法律知識,完善熱線“線上+線下”協同服務機制,實現為民服務“零距離”宗旨。

  由北京市盈科(濟南)律師事務所房柏霖律師講解第一期 “文體活動中的侵權責任界定”問題。

  大家好!我是北京市盈科(濟南)律師事務所房柏霖律師,本期《民法典》宣講的主題是“文體活動中的侵權責任界定”。

  為了保障人民群眾在文體活動中的權益,民法典明確對在文體活動中出現受傷的情況作出規定,該規定如下:自願參加具有一定風險的文體活動,因其他參加者的行為受到損害的,受害人不得請求其他參加者承擔侵權責任。但是,其他參加者對損害的發生有故意或者重大過失的除外。

  那麼這個條文具體應該怎麼理解呢?我們通過一個案例來闡述:在2020年4月份,原告、被告與其他案外四人在一家公園進行羽毛球三對三的比賽。比賽中被告所擊打的羽毛球擊中了原告的右眼,原告為此訴至法院。法院認為,首先,原、被告雙方既然自願參加羽毛球比賽,應該清楚此項運動存在一定的危險,並應當對該危險程度有一個預判。而原被告雙方仍願意參加比賽,應當認定為原告是一種“自甘冒險”的行為。其次,原被告均是羽毛球業余愛好者,沒有經過專業訓練,也不具備精准控制落球點的能力,且被告殺球進攻的行為是羽毛球運動的正常技術動作,不存在違反比賽規則的情形。再次,事件發生后被告還積極聯系原告家人和陪同原告就醫。縱觀整個事件的發生過程,被告不存在《民法典》第1176條規定中“對損害的發生有故意或者重大過失的”的情形。最終法院依據民法典的該條規定駁回了原告的全部訴訟請求。

  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2020年12月29日,最高院發布《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時間效力的若干規定》法釋〔2020〕15號 該解釋第十六條規定: 民法典施行前,受害人自願參加具有一定風險的文體活動受到損害引起的民事糾紛案件,適用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七十六條的規定。也就是說如果當事人因文體活動受到傷害而產生糾紛,該行為即便發生在2021年之前,但未經判決,也應當適用新頒布的民法典的規定。

  最后再次提醒大家:雖然在參加文體活動中受傷,民法典作出明確規定,這有利於糾紛的解決。但還是建議大家在參加活動前要充分認識到活動的危險性,像籃球、足球這種對抗性較強的運動,盡量減少犯規,帶好護具,做好充分的保護工作,以減少、避免受傷情況的發生。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