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棲霞笏山金礦爆炸事故救援緊張進行 部分被困礦工補充給養身體狀況改善

國家衛健委派出的專家組已抵達現場

本報記者 侯琳良 李 蕊

2021年01月20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部分被困礦工補充給養身體狀況改善

  

機器轟鳴,塵土飛揚,一輛輛救護車現場待命——1月19日上午,記者走進山東棲霞笏山金礦爆炸事故現場,救援工作正在緊張有序地進行。

救援指揮部人員介紹,現已調整為“3+1”總體救援方案。“3”即生命維護監測通道(1號和3號鑽孔)、生命救援通道(井筒和10號鑽孔)、排水保障通道(7號和8號鑽孔)﹔“1”即輔助探測通道(4號、6號和9號鑽孔)。救援現場共有10個鑽孔,其中2號鑽孔因遇破碎帶卡鑽、 5號鑽孔因偏離7.3米無法糾偏,均已廢棄。

截至1月19日12時,1號鑽孔持續探測,暫無信息﹔3號鑽孔保持聯絡暢通,給養輸送﹔10號鑽孔作為救援逃生通道,正在平整場地,爭取盡快開鑽﹔7號鑽孔進尺28米,8號鑽孔設計放點完成,等待平整場地﹔4號鑽孔進尺555米,6號鑽孔進尺480米,9號鑽孔進尺9米,用於搜尋失聯人員。

記者從風井清障組了解到:當前,井筒清障存在較大困難,在距井口350米處遇到嚴重堵點,井筒內施工空間窄、吊籠斷面小,清障施工難度極大。下一步,救援隊將著力提升井筒清障速度。

1月18日晚,“五中段”井下被困礦工通過電話反映,想吃咸菜、小米粥、火腿腸等食品。一個普通的願望,正是生命的渴望,救援行動馬不停蹄,再度加緊步伐。19日9時2分,救援組投放營養液55瓶、小米粥13瓶、益生菌1瓶、溫度計1支,同時投送了保溫毯、留言紙和濕巾等物品。

1月19日18時許,救援組在通話中了解到,部分被困礦工通過補充給養身體狀況改善。“五中段”11名被困礦工中,8人身體狀況良好,2人有輕度不適,1人因在爆炸中頭部受到沖擊,傷勢危重,目前處於昏迷狀態。據反映,“六中段”的一名被困礦工也有傷情,具體情況尚不明確。

爭分奪秒,火速集結!據了解,現場共有16支專業救援隊伍和1支消防救援隊伍,救援人員589人,救援裝備388台套。25輛救護車、80余名救護人員隨時待命。事故現場集結了心理、營養、骨科、創傷、神經外科等多方面醫療專家。目前國家衛生健康委派出的專家組已抵達現場。經與現場醫療救治組會商,對危重礦工,醫療專家組已向其工友傳授救援知識,並叮囑對其加強看護救助,及時反饋信息給醫療專家研判治療。

下一步,專家組將對醫療救助方案優化調整,詳細了解每名被困礦工身體狀況,建立單獨健康檔案,加強治療與營養,提高身體康復針對性。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0日 第 13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