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台加速建設濰煙高鐵、萊榮高鐵,積極對接青島軌道交通延伸

2021年01月19日09:37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煙台加速建設濰煙高鐵、萊榮高鐵,積極對接青島軌道交通延伸

煙台加速建設濰煙高鐵、萊榮高鐵,積極對接青島軌道交通延伸

多點開花,共繪交通一張藍圖

建設中的濰煙高鐵(資料圖)。□從春龍 供圖

1月10日,記者隨煙台市交通運輸服務中心工作人員,來到煙台市福山區金山路附近的一處施工現場。雖然剛下過暴雪,一片白茫茫,施工現場卻是一片繁忙。一台打樁機正在作業,幾十名工人在清理現場,調配物資。

“這裡就是濰煙高鐵金山路特大橋的施工現場。橋全長978.66米,連續跨越古張路、金山路。正在進行的是打樁作業。”煙台市交通運輸服務中心鐵路規劃科副科長邵政說。

沿金山路特大橋向西,在煙台開發區董家村附近,記者了解到,該村目前已全部完成搬遷,施工方即將進場作業。

繼續向西,蓬萊區南王街道郭家溝特大橋24號墩處,也是一片繁忙。該項目是濰煙鐵路ZQSG-4標段的重要節點工程。2020年11月17日,項目順利開鑽,打響了標段全面施工的第一槍。

膠東經濟圈一體化推進一年來,煙台市積極融入、主動搶抓機遇,目前連接濰坊的濰煙高鐵、連接青島威海的萊榮高鐵均已開工,並快速推進。

濰煙高鐵,起自濰萊鐵路昌邑南站,經濰坊昌邑市,青島平度市,煙台萊州市、招遠市、龍口市、蓬萊區、開發區、福山區、芝罘區,利用煙榮聯絡線引入青榮城際煙台南站,新建正線長約237公裡,其中煙台市境內約204公裡。鐵路設計時速350公裡,設置車站10座。萊榮高鐵,西起萊西,向東經萊陽市、海陽市、乳山市、文登區,東端至青榮城際鐵路榮成站,長193公裡。2020年10月31日,濰煙、萊榮高鐵開工動員大會在濟南舉行,標志著這兩條高鐵正式開工建設。項目建成通車后,煙台、威海將由“動車”時代邁入“高鐵”時代,同時,對於補齊膠東半島地區高鐵發展短板,構建膠東半島環狀高鐵網,推動膠東經濟圈一體化,打造軌道上的半島城市群具有裡程碑意義。

記者了解到,煙台經濟發展程度較高的縣區主要集中在北部。但是龍口、萊州、招遠、蓬萊區、開發區等一直沒有通高鐵,一直是個遺憾。“濰煙高鐵橫跨我省濰坊、青島、煙台,對於構建膠東高鐵‘半島環’尤為重要。對於煙台市經濟社會發展的意義重大。”煙台市交通運輸局綜合規劃科科長王煥杰告訴記者,濰煙高鐵橫穿煙台芝罘區、福山區、開發區、蓬萊區、龍口市、招遠市、萊州市,都是煙台經濟發展較高的區市,GDP總量佔全市的70%多。

“終於盼來了!”徐月東是煙台萊州市金城鎮人,近兩年,他做夢都想的鐵路終於修到了家門口。先是大萊龍鐵路擴能改造項目,項目建成后除了提高貨運能力,還將開行普速旅客列車。接著是濰煙高鐵的開工,以后他再也不用跑去濰坊坐高鐵了。

“我大伯家住天津,探親非常不方便。上世紀80年代,先要坐汽車到煙台,再坐火車到濟南,再從濟南坐火車到天津。這一路,都是綠皮車,夏天熱,冬天冷,一路上30多個小時,又慢又憋悶。”徐月東說,后來大萊龍鐵路穿萊州而過,但是隻有貨運沒有客運。他現在到天津探親,要先坐公交到萊州市裡,然后坐汽車到濰坊,從濰坊坐高鐵。早上6點出發,中午頭才能到天津。濰煙高鐵通車后,從煙台到北京才三小時。徐月東說,到時候在家門口就能坐高鐵,不到兩小時就能到天津。

一體發展,交通先行。記者了解到,除了濰煙高鐵、萊榮高鐵正在快速推進,大萊龍鐵路擴能改造項目主體已經完工,2021年即將通車。膠東經濟圈一體化發展一年來,煙台還積極對接青島軌道交通延伸至海陽、萊陽項目,加強市域、縣域間的互聯互通,率先打造“軌道上的經濟圈”。

“前些天,我們五市的交通部門剛去青島開了個會,專題研究五市交通一體化專題研究報告。”王煥杰說,這個專題研究報告就是為五市一體化規劃服務的。煙台將以膠東經濟圈大交通建設為著眼點,告別之前各自為戰、單打獨斗,共同繪制一張藍圖。膠東經濟圈一體化工作啟動以來,五市交通部門立即著手建立了協調工作機制。“我們幾個市的交通部門負責人都在一個微信群裡。有什麼想法,大家都會及時提出來,共同想辦法解決。”(從春龍 於鵬程 周憲沖)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