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棲霞笏山金礦事故救援最新進展:明確“3+1”救援方案 井下礦工體力逐步恢復

2021年01月19日17:07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煙台1月19日電 (邢曼華)據山東省煙台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煙台發布”通報,1月19日,山東棲霞笏山金礦爆炸事故應急救援指揮部進一步優化工作思路,明確“3+1”總體救援方案,“3”即:生命維護監測通道(1號和3號鑽孔)、生命救援通道(井筒和10號鑽孔)、排水保障通道(7號和8號鑽孔)﹔“1”即:輔助探測通道(4號、6號和9號鑽孔)。目前,救援現場共有10個鑽孔,其中2號鑽孔因遇破碎帶卡鑽、 5號鑽孔因偏離7.3米無法糾偏,均已廢棄。

救援最新進展

截至1月19日12時,救援最新進展情況如下:

生命維護監測通道:1號鑽孔持續探測,暫無信息﹔3號鑽孔保持聯絡暢通和給養輸送,19日7時31分,經監護人員與井下通電話確認,被困人員狀態良好。19日9時2分,投放營養液55瓶、小米粥13瓶、益生菌1瓶、溫度計1支,同時投送了保溫毯、留言紙和濕巾等物品。

生命救援通道:井筒清障深度350米﹔10號鑽孔作為救援逃生通道,正在平整場地,爭取盡快開鑽。

排水保障通道:7號鑽孔進尺28米﹔8號鑽孔設計放點完成,等待平整場地。

輔助探測通道:用於搜尋失聯人員,4號鑽孔進尺555米,6號鑽孔進尺480米,9號鑽孔進尺9米。

現場共有16支專業救援隊伍和1支消防救援隊伍,救援人員589人,救援裝備388台套。

加快井筒清障進度

目前,生命救援通道存在較大困難,主要是在距井口350處,遇到嚴重堵點,供風排水管路、供電通信線纜等相互交織疊加在一起。井筒內施工空間窄、吊籠斷面小,清障施工難度極大。

著眼提升井筒清障速度,指揮部調整井筒清障方案,增設兩台穩車,採用三層盤布置,上層盤做保護盤,下兩層盤做工作盤,小型雜物用吊籠提升,大型雜物用鉤頭直接提升,方案實施后,井筒內清障切割作業從4人增加到6人,可同時分工清理更多障礙物,增設吊籠罐道繩,提升速度及安全性將得到大幅提高。

制約吊盤下放的井壁障礙物清理難度大,救援人員正全力推進,穩車及天輪、鋼絲繩、吊桶、吊盤等設備設施安裝完畢,井口鎖口梁已拆除,影響吊盤下放的井筒上部障礙物基本清理完畢,吊盤已下放至距井口210米處。正在架設風筒、敷設電纜和信號纜。

應急救援指揮部將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調整后的總體救援方案,不惜一切代價、窮盡一切手段、搶奪救援時間,全力推進救援工作。

井下礦工體力逐步恢復

事故現場集結了心理、營養、骨科、創傷、神經外科等多方面醫療專家。25輛救護車,80余名救護人員隨時待命。救援指定棲霞市人民醫院和棲霞市中醫院作為定點救治醫院,煙台毓璜頂醫院作為重症轉院救治醫院。

1月18日晚,井下被困礦工通過電話反映,想吃咸菜、小米粥、火腿腸等食品。考慮到礦工體力剛剛恢復,不宜吃過硬食物,醫療專家決定在19日9時投放營養液、小米粥、益生菌等食物。同時投放壓縮保溫毯,給井下礦工保溫。為提振被困礦工信心,還專門安排心理專家對礦工進行心理疏導,避免出現悲觀、急躁、失落等情緒。

下一步,待國家衛健委專家抵達后,將對醫療救助方案進行重新優化,詳細了解每名被困礦工的身體狀況,建立單獨健康檔案,明確進什麼食,用什麼藥,提高身體康復針對性。

相關新聞

【專題】煙台棲霞金礦爆炸事故救援進行中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