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棲霞笏山金礦事故救援:實現與井下礦工通話,採取“兩條腿走路”救援方案

2021年01月18日18:37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煙台1月18日電 (劉穎婕)1月18日,山東棲霞笏山金礦爆炸事故現場救援指揮部舉行第四場新聞發布會,介紹救援最新進展。據煙台市委副書記、市長陳飛通報,17日以來,事故救援工作取得了重大進展。1月17日13時55分,3號鑽孔與五中段巷道貫通,與受困人員取得聯系並輸送給養﹔1月18日凌晨5時3分,1號鑽孔與六中段巷道貫通,救援工作有了振奮人心的好消息。

集結全國最優秀專家,最強救援隊伍,最先進設備

專家隊伍方面:調集了由應急管理部礦山救援中心、北京礦冶集團、中煤第五建設有限公司、山東黃金集團等單位30多人組成的專家團隊,不少專家都參與過國內一些大的礦難救援工作,有豐富的礦難救援經驗。連日來,專家們針對救援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及時開展會商研判,積極提出救援建議,科學指導現場救援,為救援工作有效開展提供了技術支持。

救援隊伍方面:調集了國家礦山應急救援隊大地特勘隊、龍口礦業集團礦山救護大隊、兗州煤業礦山救護大隊、山東省煤田地質局第一勘探隊等15支礦山專業救援隊和煙台市消防支隊開展救援工作,共有救援人員532人。此外,還有30名志願者參與這次救援。到達現場后,作為礦山救援主力軍,不等待、不懈怠,第一時間投入救援,不懼危險、不怕疲勞、連續作戰,為救援工作作出了巨大貢獻。

機械設備方面:在有關單位大力支持下,從全國各地迅速調集國際最先進的應急救援設備388台,包括高性能鑽機、雷達生命探測儀和螺杆式水泵等救援設備,為快速打通“生命通道”提供了有力支撐。

不惜一切代價全力救援,“兩條腿走路”救援方案

據陳飛介紹,由於發生事故的礦井正在建設,現場救援採取了豎井清障和鑽井打孔“兩條腿走路”的救援方案,同步加快推進。

一是井筒清障。從1月12日開始開展豎井井筒清障工作,救援初期,沿現有井筒旋轉下放空心鑽杆,鑽杆下放至離井口360米處左右,由於井內障礙物過多過厚,無法繼續下鑽,但開辟了通風管路,可通過高壓送風向井底通風,並從井口排出有毒氣體,經測量,一氧化碳濃度、氧氣濃度、井筒溫度指標均趨於正常。自1月15日20時清至距井口350米處后,遇堵塞物嚴重堆積,清理工作遇到極大困難,進展緩慢。

二是鑽機打孔。為打通新的生命通道,提高救援成功率,我們從全國調集高性能鑽孔機,設計施工救生孔。目前,6個鑽機正在施工,其中1號、5號鑽機目標是“六中段”,2、3、4、6號鑽機目標是“五中段”。截至今天中午12時,除1 號(孔徑 311mm)、3號鑽孔(孔徑 219mm)成功貫通外,2號鑽孔(孔徑 219mm)因“卡鑽”停留在井下420米處,4號鑽孔(孔徑 711mm)已鑽至井下540米,5號鑽孔(孔徑 350mm)已鑽至井下201米,6號鑽孔(孔徑 311mm)已鑽至井下316米。同時,計劃啟動7號、8號鑽孔,有望於2日內進場施工。

先后2次投放給養,能滿足井下兩天生存需求

據通報,3號鑽孔起始段由山東地礦六院鑽至521米,經測量發生偏差7.3米,后經糾偏后,由國家礦山隧道應急救援大地特勘隊於1月17日13時55分定向貫通,首先通過敲管與井下人員取得聯系。經聯絡后初步確認,五中段現有11人、六中段有1人,另有10人情況不明。

考慮到井下人員被困已經超過7天,身體非常虛弱,經專家組論証,指揮部決定先行啟動給養投放。截至目前,先后2次投放給養、1次投放藥品,兩批給養能夠滿足井下人員兩天的生存需求。指揮部專門成立了生命通道聯絡保障組,由煙台市委副書記、市長陳飛擔任組長,公安、消防、醫療、通訊人員24小時值班,隨時做好被困人員健康保障工作。

1號鑽孔累計進展近629米,於18日早6時貫通,創近年來地面打鑽救援深度之最。貫通后採取敲擊鑽杆與井下人員聯系,沒有收到回應,正在投放生命探測儀,加大探測力度。目前,從探測到的情況看,六中段的情況在巷道積水等方面比預想的好一些。下一步,將根據探測情況採取針對性措施。

實現與井下礦工通話,身體虛弱但有信心

陳飛介紹,3號鑽孔架設電話,實現與地下被困礦工通話。通過聯絡得知,目前井下礦工身體非常虛弱。近幾天來,他們自己也採取了一些措施,保障身體狀態,但仍虛弱。3號鑽孔打通之后,對井下人員在精神上起到了極大振奮作用,他們很有信心希望能早日升井。

同步啟動棲霞金礦事故調查工作

目前已同步啟動事故調查工作,由山東省應急廳牽頭組成事故調查組,將嚴格依紀依法依規開展事故調查,絕對不會讓任何一個細節漏掉,絕對不會讓任何一個責任人漏掉。同時,深刻汲取教訓,舉一反三,做好安全生產事故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