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健康的臘八蒜、臘八粥這樣做

2021年01月18日14:43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營養健康的臘八蒜、臘八粥這樣做

那麼,臘八蒜、臘八粥的正確制作方法是什麼?

對於臘八蒜的制作方法,阮光鋒介紹道,將剝了皮的蒜瓣兒放到可密封的罐瓶裡,倒入醋,密封好放在低溫的環境中,20天后,白色的大蒜就可變綠,酸辣味的臘八蒜就做好了。

阮光鋒表示,臘八蒜是一種佐餐之物,而不是正餐主食,適量食用是第一原則,切不可信奉功效謠言而大吃特吃。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日食蒜2到3瓣。相較於生蒜,臘八蒜對黏膜的刺激性較弱,但也要控制食用數量。

此外,少數人不宜或應少吃臘八蒜。阮光鋒指出,對醋或蒜過敏者、腸胃功能較弱者或有消化系統疾病者、患眼疾者不宜食用臘八蒜。正在服用藥物的人慎吃大蒜,有些藥物跟大蒜的某些成分會發生作用、增強藥物毒性,如口服抗凝藥華法林和達比加群。

對於臘八粥的制作方法,阮光鋒介紹道,加入各種食材后,用文火慢慢煨煮,最好不要加糖,如果喜歡有點甜味,可以加點葡萄干、蔓越莓干等果干,實在想加糖,也要盡量少加。此外,各地區民眾還可根據物產不同,在粥中放上白果、紅棗、菱米、蓮子等食材。

范志紅提醒,若給消化不良者熬制臘八粥,應在粥中少放黃豆、黑豆,多加糯米、小米,煮粥前最好將這些豆類浸泡一下。若給孩子熬制臘八粥,可在粥中放上適量的碎堅果仁和水果干,增加香甜味。

“不要隻在臘八這天和臘八粥見面,這樣好的一道養生營養美食,可以經常‘走’上我們的餐桌,為我們的健康多作貢獻。”范志紅強調。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