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棲霞笏山金礦爆炸事故  救援現場已與被困人員取得聯系

2021年01月18日09: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山東棲霞笏山金礦爆炸事故 救援現場已與被困人員取得聯系

新華社濟南1月18日電 (記者劉夏村、張武岳)記者在山東棲霞笏山金礦爆炸事故救援現場指揮部了解到,根據井下傳回的紙條,“五中段”現有11人,“六中段”有1人,另有10人情況不明。后續救援工作還在全力緊張推進中。

記者了解到,3號鑽孔直徑為219毫米,從地面通向事故發生時被困人員所處的巷道。3號鑽孔於17日13時56分許打通,並收到井下敲擊鑽杆的回應。17日夜間,3號鑽孔開始投放給養,包括手電筒、營養液、藥品、紙筆等,救援人員感到下方有人拽了鋼絲繩。

1月10日14時,山東棲霞笏山金礦發生爆炸事故,22名工人被困於井下600多米位置。救援按照“兩條腿”並行的思路緊張進行,一方面加快清理回風井井筒障礙物,另一方面加快地面打鑽,開辟生命通道。

“井下有回應了!”

——山東棲霞笏山金礦救援速覽

1月17日,山東棲霞笏山金礦。時間接近14時,喧囂忙碌的救援現場此時無比安靜,所有人都盯著剛剛打通至井下巷道的3號鑽孔。

“當、當、當……”救援人員用勁兒敲擊通往被困工人巷道的鑽杆。

這一刻,人們屏住呼吸,空氣仿佛凝固了。所有人都在期盼那代表生命奇跡的回音響起。

“啾、啾……”,井下傳來回響。

鑽機旁的救援人員一片歡騰。敲擊聲密集地傳向井下,井下又陸續傳來回響,最多時達到了9聲。

“我們聽到了井下敲擊回應,初步可以認為有生命跡象!有待進一步確認信息。”煙台市應急管理局局長孫樹福紅著眼睛說。

這一刻、這一聲,是一周來無數人的心心念念。

1月10日14時,山東五彩龍投資有限公司棲霞笏山金礦井下240米處發生爆炸事故。事故導致井筒梯子間損壞、罐籠無法正常運行、通信系統損壞,22人被困井下600多米處。

接到事故信息,應急管理部、山東省派出專家工作組緊急抵達現場指導救援,並調集各級專業救援隊伍和設備增援現場。

12日凌晨,國家礦山應急救援大地特勘隊在接到救援任務三個小時內,就組織好車載鑽機及43名救援人員,從北京、安徽、河南等地緊急向事故地集結。

12日中午,記者在現場了解到,山東能源兗礦集團、山東能源淄礦集團等單位的9支礦山救援隊伍以及煙台市消防救援支隊共300余名救援隊員正全力施救。到16日中午,現場已經有439名救援人員、357台套各類機械裝備參與救援。

救援是一場與“死神”的競速賽,拼的是速度,靠的是專業和信念。

為了盡快把人救上來,救援按照“兩條腿”並行的思路緊張進行,一方面加快清理回風井井筒障礙物,另一方面加快地面打鑽,開辟生命通道。

救援過程一波三折。一名從井筒中執行清障任務返回的救援隊員向記者描述作業所見:“井筒上半部分的板是彎曲的,但是比較完整,到了一百四五十米的地方就開始傾斜,感覺快要塌了。”

“最大的難點是井筒這邊,作業量比較大,速度比較慢。”救援指揮部技術專家組成員汪宗文15日說,當天中午,井筒清障作業仍在距地面340米位置。

實際上,在14日12時,回風井井筒障礙物就已清理至距地面340米。目前,救援人員每組四人,每班六小時,正爭分奪秒加緊清理。

地面打鑽又談何容易!從地面向600多米的深度、寬度隻有3米的巷道鑽孔,本身就不容易,更何況還要面對復雜的地質條件,“卡鑽”、鑽孔歪斜的風險都有可能發生。

為進一步提高成功救援概率,15日,救援現場新增加了兩處鑽孔,共有6個鑽孔緊張施工。

在救援現場,各支隊伍密切協作。此次貫通的3號鑽孔一直進尺較快,但一度打偏。為了盡快實現貫通,又新上了控斜糾歪能力較強的隊伍。

在回風井口旁,一直站著四五個人,一條連接井下救援人員與地面工作人員的電話線將他們“串聯”起來。他們雙手端著電話線,為的是防止線路彎折。

事實上,所有人都被一條看不見的線“串聯”起來——由30多人組成的專家團隊研判指導救援方案﹔來自全國各地的十余支救援隊伍積極施救﹔有關部委開通綠色通道,國際最先進鑽機從千裡之外日夜兼程被調集而來……

“無論困難多大,我們一定不惜一切代價、窮盡一切手段,竭盡全力營救被困人員。”救援指揮部專家組組長修國林說。

在人們的期盼中,17日13時56分許,救援人員終於打通一條從地面至被困工人所處巷道的鑽孔。

隨后,人們聽到了來自井下的令人無比激動的回響。

孫樹福說,下一步,救援人員將快速下套管、輸送營養液、下放生命探測儀和有線電話,以便進一步確認被困人員信息。

(新華社濟南1月17日電 記者劉夏村、陳灝、張武岳、張昕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8日 第 13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