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人,“三禁止三提倡”,山東六大措施做好春節疫情防控

2021年01月18日09:33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山東人,“三禁止三提倡”,山東六大措施做好春節疫情防控

近日,山東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做好春節前后疫情防控工作的六條措施》,明確嚴控大規模人群聚集性活動,禁止舉辦群眾性慶祝慶典、聚集性展銷、促銷活動和廟會、體育賽事、商業演出等大型聚集性活動﹔提倡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干部職工帶頭在工作地過節,盡量減少外出。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國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切實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近日,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就做好春節前后疫情防控有關工作制定如下措施。

一、嚴控大規模人群聚集性活動,原則上取消集體團拜、大型慰問、聯歡、聚餐、年會等活動。禁止舉辦群眾性慶祝慶典、聚集性展銷、促銷活動和廟會、體育賽事、商業演出等大型聚集性活動,確需舉辦的由當地疫情防控指揮部在慎重評估基礎上從嚴審批。禁止大操大辦喜事、喪事,堅持喜事緩辦、喪事簡辦。禁止到境外和疫情中、高風險地區旅游,各酒店、景區等單位暫不接待來自或途經疫情中、高風險地區的非必要公務往來和旅游。

二、提倡減少聚餐活動,提倡不組織、不參加10人以上聚餐活動。提倡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干部職工帶頭在工作地過節,盡量減少外出。提倡彈性休假,合理安排調休倒休,引導人員錯峰返鄉回城。

三、人員公務出差前往或途經疫情重點地區的,要提前3天向所在單位、社區報備個人行程。接待外省來訪人員時,需提前告知我省防疫政策,詳細了解擬來訪人員的14天行程軌跡。

四、各單位、社區全面做好外出及外來人員的摸排和登記,落實核酸檢測和健康監測措施。可通過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的“防疫行程卡”查驗相關出行人員14天內行程。

五、14天內有疫情重點地區旅居史的人員一律進行核酸檢測。到過或途經疫情中、高風險地區的人員實行“7+7”和“3+1”,即7天居家隔離和7天健康監測,返回后立即進行2次核酸檢測(間隔24小時),居家隔離第7天進行1次核酸檢測,暴露后或返回后第5-7天進行1次血清抗體檢測。健康監測期間,每天早、晚進行1次體溫測量,並向單位、社區主動報告健康情況,一旦出現可疑症狀,如發熱、干咳、乏力、腹瀉、嗅覺和味覺發生改變等,要立即到醫療機構診治排查。

六、堅持科學、精准、有效防控,嚴禁隨意封村封路,影響群眾正常生產生活。樹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責任人”意識,加強自我防護,養成良好衛生習慣,踐行疫情防控“四大措施、八項注意”,做好辦公室和家庭的清潔衛生,做到勤通風、勤消毒,盡量不前往人員聚集場所尤其是密閉場所,做到少串門、少走動、少聚集,確需出行的,嚴格落實好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線”、少接觸等防護措施。(劉兵 王召群 馬立瑩)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