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這12個經驗值得一看!

2021年01月17日09:11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AI主播|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這12個經驗值得一看!

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是習近平總書記交給山東的重大政治任務。兩年多來,山東牢記囑托,不斷深化認識、強化措施、勇探新路,全省鄉村正在發生積極深刻變化。

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這12個經驗值得一看!

一、黨組織領辦合作社,拓寬強村富民路

11407家,這是山東省基層黨組織領辦合作社的數量,目前已經成為全省推動打贏脫貧攻堅戰、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

2017年,棲霞市衣家村由村黨支部領辦的“一點園”果蔬專業合作社正式成立,是全國第一個由村級黨組織領辦的農村專業合作社,其后,這一模式被廣泛推廣,優勢快速顯現,各種新型領辦方式不斷涌現——

棲霞市廟后鎮黨委整合27個村,由豐卓黨支部牽頭領辦合作社聯合社﹔平原縣探索了“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專業合作社”“黨支部領辦合作社+龍頭企業”等四種方式﹔招遠市大戶陳家村則採取“統—分—統”的模式,實現了規模化品牌化發展。

二、土地托管,讓種田更省力,收入更穩當!

“土地托管服務”最初發源於我省供銷系統,后來衍生出“托管+流轉”“托管+合作”等多種組合方式的農村土地經營模式已在全國推廣。

汶上縣是我省最早開展土地托管的地方。2012年,當地針對村庄空心化等問題,縣供銷社、農業服務公司、村委會共同為農業經營主體提供“保姆式”全托管一條龍服務和“菜單式”半托管服務。

“汶上經驗”一出,全省各地對土地托管均展開實踐。截至2019年底,全省土地托管量達到1.46億畝次,主要模式包括全程托管、菜單式托管、公益性與經營性相結合的托管服務。如今,標准引領,正成為土地托管升級新路徑。

三、鄉村共同體,讓“沉睡”的資源活起來

濟南市長清區馬套村通過強村“溢出效應”,帶動周邊村庄一體發展,打造“村村共生型”鄉村共同體。

濟寧市兗州區太陽紙業集團發揮龍頭企業優勢,帶動周邊村庄,打造“村企共建型”鄉村共同體。

濰坊市臨朐縣九山鎮以薰衣草產業為載體,20個村、近2萬人聯動,打造“小鎮共生型”鄉村共同體。

泰安九女峰19個村庄集群式打造“區域共融型”鄉村共同體。

山東省打造的新型鄉村共同體,體現出組織統籌、資源融合、主體合作、利益共享、治理完善等特征。因地制宜促進要素合理流動和優化配置,“鄉村共同體”模式在我省不同區域、層次探索出了不同特色的實踐。

四、“三聯三化”,讓科技之花綻放沃野

“三聯三化”模式,即推動科技聯結農業、科研院所聯結農村、科技專家聯結農民,逐步實現農業智慧化、優質化、品牌化。

在東明縣馬頭鎮,山東省農科院作物所研究員為當地帶來了“兩深一淺”輕簡化小麥栽培技術。良種配上良法,每畝播種量由40斤降到16斤,能增產7%到10%,每畝地較之前多賺100多元。

農科“三聯三化”模式在推動山東鄉村振興齊魯樣板形成中的成效明顯:全省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兩年增加1.3個百分點﹔農業綜合機械化率兩年增加4.8個百分點﹔全省“三品一標”有效用標總數9170個﹔知名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60個、企業產品品牌500個,均居全國前列。

五、“雙基多維”,走出鄉村治理新路

“雙基”,即黨組織著重在基層社會化服務和基層社會治理中發揮引領力和組織力。

“多維”,就是把黨的組織和黨的活動嵌入到農村社會各領域,做到哪裡有群眾、哪裡就有黨的工作,哪裡就有黨員、哪裡就有黨的組織。

三澗溪村新成立了5個支部,把支部建在村裡先后興辦的多個合作社中﹔臨清市鬆林鎮的東尚村、西尚村和前尚村成立聯合黨委,為村民爭利減負﹔單縣則以村黨支部為主導,整合自上而下的項目資源……功能化、聚合化、鏈接化是山東推進“雙基多維”的主要手段。

六、農業“老產業”,挺進新天地

在肥城,市民通過“佛桃VR”,就可以體驗到優質佛桃基地展示、採摘入園引導等功能﹔在壽光市紀台鎮呂家一村,使用環保酵素種植茄子可以解決多年連作導致的土壤板結、鹽漬化等問題﹔素有“世界蒜都”美譽的金鄉縣,依托現代農業產業園,已經實現了“生產+加工+物流+科技+服務”的無縫連接。

以新技術、新業態助力農業“老產業”從田間生產到市場推廣的全面提檔升級,正成為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的重要抓手。

七、用好大數據,農業“潮”起來

農產品電商銷售50強山東佔了10席﹔全國每9個淘寶村就有1個在山東,達到598個,佔全國11%﹔網商銀行向山東省經營性農戶授信人數全國第一﹔全國首個數字農業農村示范城市(盒馬市)項目落戶淄博﹔山東是全國首個整體啟動村播計劃的省份……數據顯示,山東數字農業的發展已經居於全國前列。

從田間生產到終端銷售直至產品溯源,數字農業,已成為山東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過程中又一重要推動力。

八、三產融合,融出富民新空間

充分發揮“家庭農場、合作社、龍頭企業、社會化服務組織和農業產業化聯合體”的帶動作用,是山東推進三產融合發展的主要特征。

全省工商登記注冊的農民合作社21萬家,家庭農場7.3萬家﹔農業龍頭企業達到9600家﹔參與產業化經營的農戶超過1800萬戶。在這些龍頭帶動下,“1+2”“1+3”“2+3”“1+2+3”等各種三產融合模式、各種業態在全省遍地開花。

九、藏糧於技,豐收畫卷越繪越美

藏糧於技,技從何來?山東的經驗是:良田、良種和良法!

良田方面:截至2019年,山東省共建成高標准農田5548.5萬畝,佔耕地面積的49.5%。

良種方面:山東全省農業品種已經更新換代4—5次,主要農作物良種覆蓋率達98%以上,良種對糧食增產的貢獻率達到45%。

良法方面:全省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64.6%,高於全國5個多百分點﹔農機總動力居全國第一,農業綜合機械化率達到87.9%,高於全國17個百分點。

十、人才振興,為鄉村振興播下更多“火種”

為了使人才“引得來”“育得強”“留得住”“用得好”,山東從頂層設計上推出了“1+3+N”系列政策。1是出台《推進鄉村人才振興若干措施》,聚焦鄉村人才的培育、引進、評價、激勵、保障和服務。3指探索建立三項基層職稱制度,包括職業農民職稱制度、“定向評價、定向使用”的基層職稱制度、“直評直聘”綠色通道制度,引導人才向基層流動。N指在制定各類人才政策時,堅持向鄉村人才傾斜。

通過各種形式的“外引內培”,一大批適用型人才已經奮戰在山東鄉村振興一線。

十一、以“特”為美,齊魯鄉愁入畫來

蘭陵壓油溝田園綜合體、榮成東墩村海草房、濟南平陰古村落……以多樣化為美,一大批立足鄉土社會、富有地域特色、承載田園鄉愁、體現現代文明的美麗鄉村正越來越多的出現在齊魯大地上。

通過實施鄉村記憶工程、傳統村落保護及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等工作,山東的美麗鄉村不僅留住了“鄉愁”,也讓村民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利益。

十二、文明新風,“飛入”齊魯人家

相聲、快板、小品……這可不是某台晚會的節目單,而是膠州農村“鄉村故事會”宣講方式。在膠州有近2000名“百姓名嘴”活躍在“鄉村故事會”的舞台上,他們多是老黨員、老教師、道德模范和致富能手。像這樣的創新“文明宣講”方式成了山東推進鄉村文化振興的重要手段。

通過群眾喜聞樂見的宣講方式,不但豐富了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而且破解了理論下鄉的難題。尤其是全省設立儒學講堂2.2萬個,齊魯優秀傳統文化潤物無聲、沁入群眾心田,成為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的鮮明標識。(鞠杰  高敏 報道 馬玉峰)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