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環畫世界裡的中國共產黨”在首圖展出——

連環畫裡的百年黨史(深觀察)

本報記者 苗 春 

2021年01月15日10: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連環畫裡的百年黨史(深觀察)

讀者在首都圖書館參觀“連環畫世界裡的中國共產黨”展覽  本文圖片均由胡月明提供

千余冊珍貴連環畫圖書,150幅經典連環畫封面放大版圖片,100本觸屏數字連環畫……首都圖書館(以下簡稱首圖)A座二層文化藝術展廳,從2021年1月1日起,“連環畫世界裡的中國共產黨”展覽開始展出。這些連環畫誕生的年代各不相同,跨越上世紀50年代到2020年底的半個多世紀,但它們的內容卻高度統一:可以帶領參觀者重溫中國共產黨走過的百年光輝歷程,回望中國革命和建設道路上有紀念意義的地點,講述優秀共產黨人的生動故事。

這是這個展覽的全國首展,將持續到2021年1月29日。首展聯合主辦方為中國動漫集團有限公司和首圖。

那些年 那些事

從連環畫名家沈堯伊、顧炳鑫、劉繼卣、賀友直的名作,到近年專門創作動漫紅色經典的年輕人的作品﹔從老版小小的64開本、名副其實的“口袋書”,到60開、50開、48開直到如今32開、彩繪硬殼的精裝畫書﹔從最普通的黑白線描繪畫版,到拍攝電影畫面而成的黑底的電影版……琳琅滿目的連環畫,分為“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那些地”4個單元,各設展櫃,將中國共產黨從誕生到成長、壯大,帶領中國人民一步步走到今天的歷史,展現得豐富而生動。

“新中國成立以后,連環畫創作一部分是傳統題材,但也有大量是紅色題材。”展覽展出的連環畫,有一部分是中國動漫集團下屬北京皇城藝術品交易中心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胡月明的個人收藏。他也是這個展覽的策展人。

“從連環畫看黨史,兩者的契合點非常好,這樣的時政課親切生動而不生硬。小時候,很多連環畫在不知不覺中影響著我們,進行了最早的啟蒙教育,我們的價值觀就是通過看連環畫初步形成的。”胡月明說。

另一部分展品是首圖館藏的老版連環畫。首圖副館長李念祖說,這是首圖館藏連環畫首次對外展出。2019年,首圖就跟中國動漫集團合作舉辦過“紅色經典連環畫展”,但那時尚未梳理首圖自己的館藏。2021年適逢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雙方決定各自拿出可以互補的藏品,聯合舉辦這個活動。他介紹,首圖這次提供的都是2000年之前的版本,比如8本《洪湖赤衛隊》,分別由5家不同出版社出版,最早的出版於1962年,最晚的出版於1980年,彌足珍貴。

“梳理這個展覽的展品,其實就是在重新學黨史。”李念祖說,參展的每本連環畫他都翻閱核驗了一遍,自己對於抗美援朝等歷史,有了更深的認知。

中國美協漫畫藝術委員會秘書長王立軍告訴記者,和其他藝術形式相比,連環畫在表現黨史、軍史等題材方面更具優勢,“連環畫是寫實的,還配有文字,能夠詳實具體地講述一個完整的故事。”

展覽主辦方還在展廳一隅設立免費讀書角,有300多本經典連環畫可供觀展后意猶未盡的人們坐下來仔細翻閱,以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

那些人 那些記憶

連環畫《小英雄雨來》總發行量達8000萬本,《連心鎖》《桐柏英雄》《小八路》《野火春風斗古城》《林海雪原》《敵后武工隊》等各自的總印刷量均超過1000萬本,有的達3000萬本,我國的普通家庭以往幾乎都曾擁有數本到數十本連環畫。胡月明說,連環畫曾經承擔了識字課本、美術教材的教育功能,發揮了如圖像媒體一般的娛樂功能,更重要的是,它還是文化傳播的載體,深刻影響了幾代人的思想觀念和行為准則。

一些參觀者觀展后寫下留言:“連環畫是幾代中國人的集體記憶。看了展覽感到很激動,也很親切。連環畫應該重新走進大眾生活。”“‘小人書’大歷史,‘小人書’大乾坤!老少皆宜,喜聞樂見。”“連環畫裡小世界,增長見聞大收獲。”

連環畫是我國獨有的一種繪畫藝術表現形式,從古代就有雛形,但早期的雕版木版印刷處理大量圖畫有難度,所以直到100多年前的清末民初時,現代印刷術、印刷機進入我國,現代連環畫才大量涌現,特別是在上海、浙江一帶,出現過許多優秀的連環畫家。王立軍說,新中國成立后,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是連環畫創作與出版的高潮,當時除了美術專業出版社,全國各地很多出版社都在出版連環畫,“一有重大事件、英模人物等適合連環畫表現的題材出現,大家就立刻行動起來,進行創作和出版,所以我們現在會看到同一題材出現很多版本。連環畫畫家當時備受矚目,所以很多著名畫家也都參與過連環畫創作,為他們以后的油畫、國畫創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各個年齡段的讀者都能通過觀展對歷史有更多的了解,得到更多啟迪。”李念祖說,連環畫曾是孩子們主要的課外讀物,“我的父母和我對家裡的連環畫都很熟悉。”他認為,如今的孩子們可能覺得黑白的老連環畫不如國外動漫更吸引人,但是,“高年級孩子閱讀無障礙以后,如果能仔細看看老版連環畫的線描,也可以耳濡目染、潛移默化地接受中國傳統繪畫教育。”

放心觀展 巡展可期

“希望我們的連環畫創作能著力於對當代題材的把握,加強原創,不但表現好中國共產黨波瀾壯闊的百年征程,還能與時俱進,繼續描繪好中國共產黨帶領我們即將開啟的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胡月明說,這個展覽目前已經確定2021年“七一”前后在深圳、東莞展出,哈爾濱、成都、蘇州等城市也已經表達了明確的意向,正待最后落實展覽細節。

胡月明告訴記者,受疫情影響,總體上看,這次展覽的參觀者沒有往年同期“紅色經典連環畫展”那麼多,不過周末會有不少觀眾。

李念祖介紹,目前進首圖需要預約,綁定借閱卡后,掃二維碼進館。如果沒有首圖的借閱卡,可以去支付寶的“閱讀北京”小程序申請虛擬閱讀卡,獲得卡號和密碼后再預約,一般即時可以進館。

他表示,請讀者放心,目前首圖的防疫工作時刻不放鬆,雖然讀者進館時已經做過體溫檢測,但每天閉館之后,整個展館要全范圍做消毒殺菌,包括觸屏、展櫃等,工作人員也會把免費閱覽的連環畫放入專門的消毒櫃消毒。“在策展的時候,我們也考慮過疫情因素,但是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這個時間節點上,我們覺得還是應該做點什麼。我們將做好各種防護工作,繼續開展服務,滿足到館讀者的需求。”他說。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1月15日 第 07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