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18所學校獲評濟南首批“領航學校”

2021年01月15日10:32  來源:齊魯網·閃電新聞
 
原標題:山東省實驗中學等18所學校獲評濟南首批“領航學校”

近日,濟南市教育局公布了首批“領航學校、特色學校、新優學校”創建培育工作驗收評估結果,聘請全國知名教育專家、齊魯名校長擔任專業評委,全面評估首批180所“三類學校”培育校創建和培育成效。山東省實驗中學順利通過驗收,並被命名為2020年濟南市品質過硬、特色鮮明的特色高中。

自2018年被市教育局確定為“領航學校”培育校以來,山東省實驗中學將創建工作視為傳統名校的責任和使命,更將之視為實現跨越式發展、走向卓越的強大抓手和契機。

近三年來,學校在教育教學改革、人才多元培養、辦學條件優化、成果提煉帶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育人水平和社會評價方面獲得新的提升。實驗中學按照領航學校的目標任務,確定了“聚焦學生發展,提升育人品質”的核心目標,著力頂層設計,描繪藍圖,整體推進。以組織機構改革為契機,構建法治化、民主化、科學化、專業化的現代學校治理體系,激發管理動能,提高治理能力。在德育方面,學校全面深化德育工作改革,實現課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動育人、實踐育人、管理育人和協同育人,彰顯“引領教育”魅力,構建“德育聯盟”機制,探索思政教育有效實施路徑。在課程建設方面,學校以前所未有的開創精神將自身的教育理念及文化精髓融鑄成鮮明的學校課程標識,在新高考背景下,積極探索基礎教育改革的重點、熱點和難點項目,由尚德課程、博學課程、空間課程、登攀課程構建起完善的課程體系,以課程品質提升育人品質,同時堅持多元人才培養,為學生提供更適切的發展道路。此外,學校在教師專業發展、智慧校園建設、科學專業診斷等方面也邁出新的步伐,取得新的進展。(葛一凡)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