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委黨校打通黨員教育“最后一公裡”,筑牢基層黨建“橋頭堡”

2021年01月15日10:21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聊城市委黨校打通黨員教育“最后一公裡”,筑牢基層黨建“橋頭堡”

聊城市委黨校打通黨員教育“最后一公裡”,筑牢基層黨建“橋頭堡”

黨校建在鄉鎮 培訓直達農村

趁著赤鬆茸休眠期,聊城市茌平區菜屯鎮楊槐村黨支部書記邱申業開始忙著聯系山東、河南等地的烘干機生產廠商。

“去年9月,我們村在林下新培植了70畝赤鬆茸。截至去年11月首批赤鬆茸售出,村集體增收12萬元。”1月13日,邱申業談及正在發展的赤鬆茸產業信心滿滿。他告訴記者,當地的新鮮赤鬆茸已成功打入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的大型商超。今年,准備推出赤鬆茸的烘干產品。

楊槐村之所以選擇發展赤鬆茸產業,還要從邱申業參加的一堂黨課說起。去年6月12日,菜屯鎮黨委書記李澤漢結合當地實際,以“發展林下產業”為題,為各村黨支部書記上了一堂關於產業發展的黨課。

“我們鎮位於黃河故道。為了防風固沙,全鎮60年來一直致力於植樹造林,光我們村的森林覆蓋率就達47%。”邱申業說,“李書記一堂課,讓我們意識到林地就是我們最大的資源,要想將資源變資產,發展林下經濟就是方法之一。”

經過調研論証,菜屯鎮決定在林下種植赤鬆茸,並鼓勵各村黨支部書記帶頭主動出資,為村民“打樣”。“為了打消我們的疑慮,鎮上還組織有意願的村黨支部書記外出參觀學習,堅定我們的信心。現在看來,我們當初的選擇是正確的。”邱申業說。

在聊城市,通過家門口的黨課獲得啟發的不僅是邱申業。在大棚蔬菜產業發展勢頭正勁的高唐縣姜店鎮東白村,村黨支部書記白興艦結合本村實際,把聊城市委黨校教授王永玲的授課內容用到了生產中。“王教授在培訓班上問了我們學員一連串問題:群眾為什麼選你當黨支部書記?你當黨支部書記怎麼帶好頭?村庄發展計劃是什麼?這三個問題直戳人心,發人深省。”白興艦表示,王永玲教授還提出鼓勵村民將直播帶進田間地頭、蔬菜大棚,促進農產品銷售,增加收入。“課程接地氣!我不僅受到了黨性教育,還提高了實用知識技能。現在,村裡年輕人也開始了直播,蔬菜直接賣到了大城市。”

“黨校建在鄉鎮,培訓直達農村”,是聊城市委黨校打通黨員教育“最后一公裡”的探索舉措。聊城市委黨校常務副校長劉國強介紹,2020年4月,聊城市啟動鄉鎮(街道)黨校挂牌行動,確立鄉鎮(街道)黨(工)委為辦校主體,黨(工)委書記兼任黨校校長,統籌安排本鄉鎮(街道)黨員教學培訓工作。各縣(市、區)按照有組織機構、有培訓場地、有師資隊伍、有學習計劃、有管理制度、有經費保障的“六有”標准,僅用2個月時間,鄉鎮(街道)黨校全部配建完成。

“利用好鄉鎮(街道)黨校這一陣地,有助於基層黨員干部更全面、更系統地了解黨的思想理論、路線方針政策等,提升基層黨員干部的精氣神,筑牢基層黨建‘橋頭堡’。”聊城市委黨校教務處副處長劉澤興介紹,截至目前,全市鄉鎮(街道)黨校舉辦培訓班665期,培訓學員15萬余人次。(李夢 孫亞飛)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