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聯村黨建”推動“聯合振興”

2021年01月15日09:37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鄉村振興|山東:“聯村黨建”推動“聯合振興”

以打造鄉村振興黨建聯合體為抓手,推動村庄由散變聚、由小變大、由弱變強

“聯村黨建”推動“聯合振興”

“俺們兩口子在金如意木業上班,每人月工資三四千元,再加上土地流轉的收入,一年收入近十萬元。比過去光靠種幾畝地收入強多啦!”在自家住的樓房前,高唐縣尹集鎮桃李社區居民董建華說。

如今的桃李社區,居民樓齊整,柏油路通達,幼兒園、衛生院、超市、綜合文化站等公共服務設施配套齊全,群眾生活環境大為改善。“我們正加緊推進產業富民目標,靠強大的黨建合力讓百姓吃上‘產業飯’。”桃李社區黨支部書記唐連興說。

桃李社區的前身是桃園新村,由唐東、唐西、溫庄三村合並而成。2019年,鎮黨委牽線,與鄰近的大社李村牽手形成黨建聯合體,抱團發展,改變了以往村內集體資源零散、難以整合、班子力量薄弱的困境。社區黨委經過多方考量,聯合尹集鎮龍頭企業金如意發展木材產業,依托“龍頭企業+土地流轉+就業”的產業發展模式,群眾生活日益紅火,集體經濟越來越好,走出了以大黨建抓產業、惠民生的路子。

長期以來,村庄多小散弱的局面,影響了村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成為當前困擾農村改革發展穩定的重要瓶頸。

2019年以來,聊城市以打造鄉村振興黨建聯合體為抓手,積極穩妥推進村庄布局優化,有序推動村庄由散變聚、由小變大、由弱變強,實現鄉村連片振興。在充分尊重基層干部意見和群眾意願基礎上,按照“地域相鄰、產業相聯、治理相融、人文相親”和規模適度的原則,在每個縣(市、區)選擇3-5個基礎比較好的已建成農村社區先行建立黨建聯合體,打破村庄壁壘,優化基層黨組織設置,引導產業項目、扶持資金、鄉村人才等向新型農村社區和合並后的行政村傾斜,以組織資源整合推進鄉村治理水平提升。截至2020年10月,已建成625個黨建聯合體、覆蓋4156個村庄,帶動形成片區聯動發展、統籌推進的態勢。

同樣實現抱團發展、共同振興的,還有沂源縣魯村鎮楊庄村。這個村曾因班子鬧別扭,工作推不動,上訪頻繁。2016年2月,魯村鎮黨委按照“先進帶后進”的思路,選任小張庄村黨支部書記劉訓寶跨任楊庄村黨支部書記,解決了群眾反映最強烈的“低保不公”問題,凝聚起群眾的心,楊庄村村容村貌煥然一新。經過不到2年的融合發展,兩村合並為小張庄社區。

“我們社區是一年一個新變化,村民生活越來越好。”對於社區的變化,村民們看在眼裡,樂在心裡。通過打造農旅融合示范區,小張庄如今年收入達60余萬元,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5萬元。

如果說小張庄社區的發展在於充分發揮了“龍頭村”的幫促帶動作用,重點解決聯建村“頭雁”無人選、村班子不團結、村集體實力弱等問題。那麼對於地理位置、資源稟賦、產業發展等相近或互補的村,淄博市通過組建“共建互助型”聯村黨組織,解決發展資源要素整合、配置和集約統籌利用不到位等問題﹔結合創建鄉村振興示范片區、打造建設田園綜合體項目等,以區域鄉村旅游、產業整體布局等為依托,聚合產業鏈上的相關村,組建“產業引領型”聯村黨組織,重點解決聯建村產業同質化、項目難做大等問題。

因地制宜,分類推行“聯村黨建”的做法,讓淄博市牢牢抓住了黨組織這個基層治理的“牛鼻子”,帶動各聯建村優化資源配置,聯合享受上級政策,以組織聯建推動規劃聯做、資源聯享、產業聯興。全面增強村級黨組織組織力的同時,有效促進了農村集約集聚發展。(魏 然)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