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事緩辦、家庭聚餐不超10人、盡量不與中高風險區貨物往來…山東多地發文加強疫情防控

2021年01月15日09:44  來源:齊魯網
 
原標題:婚事緩辦、家庭聚餐不超10人、盡量不與中高風險區貨物往來…山東多地發文加強疫情防控

 近日記者梳理發現,為春節期間更好防控疫情,山東多地發文,規范、倡導聚餐、婚宴、快遞等活動。

濟南:取消300人以上團拜、聚餐等活動

日前印發的《濟南市2021年春節期間新冠肺炎等重點傳染病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提到,嚴格控制大型會議活動數量規模。各單位一律取消300人以上的集體團拜和大型慰問、聯歡、聚餐等活動。50人以上活動要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預案,要嚴把人員健康監測和核酸檢測關口。

濟南市萊蕪區發布《關於婚慶喜宴緩辦的倡議書》,倡議婚事緩辦、慶典免辦,其中,生日、定親、滿月、喬遷、開業、年會等慶典活動原則上不允許舉辦。對於已確定日期確實不能后延的婚慶活動,提前一周向社區(村)報備,方可如期舉辦。舉辦場所要嚴格落實測溫、驗碼等防控要求,盡量安排單間、使用公筷、控制人數。

德州:承辦宴席要申報備案 家庭聚餐不超10人

德州日前發布通告,宴席承辦方要提前一周到當地市場監管局申報備案,市場監管局對其疫情防控方案、疫情防控條件、防疫物資進行現場核驗。

原則上單次不得承辦50人以上的宴席,50人以上宴席要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預案,不得承辦德州市市域外人員舉辦的宴席,一律停止300人以上的宴席。樹立良好的飲食風尚,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倡導不大辦宴席,家庭聚餐控制在10人以內。

落實宴席承辦方主體責任。從業人員建立健康台賬,做好個人清潔和人員防護。食品採購確保食材來源可追溯,不購買無檢驗檢疫合格証明、核酸檢測証明、消毒証明、追溯信息的進口冷鏈食品。食品加工嚴格落實《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操作規范》各項要求,確保餐用具嚴格清洗消毒后使用。提供“一菜一公筷、一湯一公勺”,或者“一人一公筷、一人一公勺”服務。

宴席承辦方要簽訂疫情防控承諾書,高風險地區人員禁止參加,對參加大型聚餐中風險地區人員要有3日內陰性核酸檢測報告,並進行報備。宴席承辦方管理好就餐人員,主動出示健康碼、測量體溫、手部消毒進店,除就餐外全程佩戴口罩。

日照:嚴格控制農村地區聚集性活動

日照日前發布緊急通知,嚴防農村發生聚集性疫情傳播風險,嚴格控制農村地區聚集性活動。

村內村民活動中心、企業、民宿、餐館、超市以及養老院、幼兒園、學校、農貿市場和宗教等公共場所,堅持管理責任到人,嚴格落實掃碼登記、佩戴口罩、通風消毒等防疫措施,嚴禁人員扎堆聚集。

春節前后禁止舉辦群眾性慶祝慶典、展銷促銷等聚集性活動,確需舉辦的嚴格控制並報區縣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批准。堅持“喜事緩辦、喪事簡辦、宴請不辦”,引導村民盡量不擺席、少串門、少走動。

加強農村大集防疫管理,加強重點人員、區域環境監測。組織治安聯防員等定時巡查,嚴格控制群眾聚集性活動。

鄒平市長山鎮:盡量不與國內中高風險區發生貨物往來

鄒平市長山鎮倡議,近期非必要不購買境外產品,盡量不與國內中高風險區發生貨物往來。取快遞前應提前聯系快遞員,錯開取件高峰,避免人員集聚。取快遞時要保持安全距離,並做到雙手不觸碰眼鼻口。

取到快遞后,應立即用流動水、肥皂或者洗手液清洗雙手。如收到來自境外、境內中高風險地區的快遞,還應先進行消毒,查收時戴好口罩、手套。若是不急需,最好在陽台等室外空曠處放置一段時間再打開。處理完后,應立即用流動水、肥皂或者洗手液清洗雙手至少20秒。

進行貨物發送或包裹寄遞時,嚴格按照《寄遞物流貨品預防性消毒指引》操作。(辛晟瑋)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