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生態就是好風景(旅游漫筆)

2021年01月14日14: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好生態就是好風景(旅游漫筆)

就在前不久,位於北京市延慶區、曾於2019年舉辦過北京世園會的北京世園公園被評為國家AAAA級旅游景區。

這一座公園,因為北京世園會的召開,的確有些不一般。北京世園會落幕后,北京世園公園保留了這一盛會的主要建筑和景觀,在保持原有公共園林景觀的基礎上,對重要場館進行了重新布展,集中展示了中國和世界許多國家和地區生態文明的美好景象。

媯河從中穿過,背靠海坨山脈,湖光山色交相輝映,在北京世園公園裡漫步,一步一景,處處皆有情。好的生態,就像磁鐵一樣,吸引了許多活動前來落戶。2020年,這裡舉辦了世園文化廟會暨首屆“過大年-游世園-賞華燈”大型燈會、2020北京草莓音樂節、斯巴達勇士賽(北京站)、世園健康雲跑、平衡車比賽、百賢雅集畫展等170余場大大小小的活動。

北京世園公園的好生態,也引來了許多游客前來觀賞。2020年,世園公園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礎上,累計接待游客逾40萬人次。這裡美好的生態環境,讓沒來的人向往,讓來到的人舒暢,讓離開的人留戀。

北京世園公園的魅力,源自其一園之內的好風景,而這些風景,是神州大地的縮影,也帶有世界許多地方的印記。

好的生態環境,之所以讓人著迷,是因為它讓居民的生活更有質量。這兩年,中國人的社交媒體上,晒藍天的圖片少了,這背后,正是因為中國的藍天越來越多了,空氣越來越好了,好的環境已經成為中國人生活的常態。中國生態的持續向好改善,讓每一個中國人都獲益,而在生態文明建設的路上,每一個中國人又都是參與者、實踐者。

好的生態環境,之所以讓人向往,是因為它讓發展的底蘊更加深厚。守住了綠水青山,也就守住了發展的底蘊。良好的生態環境,給中國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更多的選擇,而中國經濟的轉型升級又給進一步改善生態環境增添了內在動力。不僅如此,許多貧困地區也因好的環境而得益,好的生態風景正在給越來越多的地方帶來更好的“錢景”。

好的生態環境,就是最美的風景。北京世園公園的官方微信上有這樣一句介紹:“百園之園,旅游度假之選。”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游客踏足北京世園公園這一新晉景區,於游中與萬物為伴,同自然共融。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1月14日 第 11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