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牛呈祥——“美在耕耘”為人民塑像

人民網記者 魯婧 

2021年01月14日14:52  來源:人民網
 

跨越2020,迎來2021。牛年以耕耘為主題,譜寫著付出與收獲的詩篇。作為“十四五”開局之年,銳意進取、創新發展的2021,滿載了人民的期待和希望。

董希文《千年土地翻了身》中國美術館藏

為了向勞動人民致敬,激揚奮斗的志氣,中國美術館於1月9日至3月14日舉辦主題為“美在耕耘”的新年大展。在展覽中,中國美術館力推經典,圍繞美是由人民創造的主題展開敘事主線。展覽以牛的形象為主體,展出中國美術館收藏的膾炙人口的名作,及少部分邀約作品共近600件,涵蓋中國畫、油畫、版畫、雕塑、書法、攝影、工藝美術、民間美術等類型,為廣大觀眾獻上一道精神盛宴。

瑞牛呈祥 譜時代壯歌

牛代表了耕耘與收獲,它有“孺子牛”的奉獻精神、有創新發展的“開荒牛”精神還有艱苦奮斗的“老黃牛”精神。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說:“如果說,即將到來的牛年春天是一首激情澎湃的歌,那麼,耕耘者就是最美麗的音符。我們贊美耕耘者,他們是平凡而偉大的人民﹔我們感恩耕耘者,他們是可親可敬的人民。”

潘鶴《開荒牛——獻給深圳特區》 中國美術館藏

在希望的大地上,人民創造幸福生活,建設美麗家園。美術家們描繪美、塑造美,他們筆耕不輟用畫筆歌頌勞動者、歌頌人民群眾。在中國美術館圓廳重點展示的以“牛”為題材的經典名作,涵蓋雕塑、國畫、油畫、版畫、漆畫、書法,以及年畫、剪紙等藝術形式,這些經典作品跨越了時空,用多種表現手法譜寫出時代發展的樂章。

廣廷渤 《鋼水·汗水》 中國美術館藏

除了齊白石、李可染、董希文等名家牛題材經典之作外,還有呈現深入生活、關注現實、歌頌新中國的宏大敘事作品。美術家們在農村廣闊的天地和工廠火熱的車間感受新中國的新氣象,滿懷激情地表現自豪、幸福的新中國人民﹔同時,還表現改天換地的新中國的建設景象。這些作品匯成時代的壯歌,激蕩人心。

丹牛奮蹄 寫大地同心

在展覽中,除遴選館藏古今中外的大師名家作品之外,還邀約了當下優秀的中青年藝術家專門進行創作。這些作品不僅反映祖國河山的美好,彰顯人類棲居之地的多彩,還折射出藝術家內心景觀的曼妙。藝術創作除遵循美的規律外,還要與生活緊密相連,這些展出的經典作品無一不體現了對於永恆之美的追求、藝術規律的探索和人類命運的關注。

姚建萍 《錦繡河山》 中國美術館藏

朱乃正《春華秋實》 中國美術館藏

老藝術家葉淺予的《高原之春》、朱乃正的《春華秋實》,還有后來者的《苗寨歡歌》《草原之歌》等作品,以民族題材的美術創作展現出不同時代的創作風貌和民族風採。在形象與風情的背后,更是傳遞出迎春的喜悅以及齊心協力、行於大道的精神象征,如《東方紅、太陽升》《萬眾一心》等,形成了巨大的向心力、凝聚力,彰顯出無比的自信心、自豪感,昭示著各族人民在建設中國夢的大道上,同心同德、並肩奮進。

書為心畫 為人民塑像

“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是家喻戶曉的美好形象,是底蘊深厚的文化意象,蘊含著中國人民自強不息、砥礪奮進的精神密碼。展覽內容從不同主題抒寫耕耘,贊美耕耘者,弘揚耕耘精神。吳為山表示,中國美術館策劃這個展覽,就是在“十四五”開局、新征程開啟之際,用活潑潑的藝術作品響應和倡導“三牛精神”。

書為心畫,好的藝術作品不僅是藝術家的心靈寫照,亦是激勵人們不斷耕耘,一路向前的時代強音。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