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城市司法局服務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

2021年01月14日17:01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月14日電(逄鑫珊)2020年,濰坊諸城市司法局發揮職能作用,開展涉企矛盾糾紛預防化解工作,通過多種形式服務手段,為中小微企業健康發展營造了安全穩定的法治化營商環境。

“面對面”普法服務

充分發揮社區法律顧問網格化管理的優勢,諸城市指導社區法律顧問走進社區轄區內所有中小微企業,宣講《公司法》《合同法》《合伙企業法》《勞動法》《稅收征收管理法》《刑法》等與企業生產、發展密切相關的法律知識,提高中小微企業管理人員依法經營的能力和水平和法治觀念。2020年,社區法律顧問進企業舉辦法治講座1000余場次。

著眼糾紛源頭預防,組建律師服務企業法律服務團隊,開展大走訪活動。重點走訪矛盾糾紛易發、多發企業,幫助企業分析矛盾糾紛發展趨勢,提高預防各類風險能力,增強矛盾糾紛預防化解的前瞻性、精准性、主動性。2020年,律師服務團共為企業提供糾紛預防建議175條。

此外,諸城市結合糾紛易發、多發領域內企業實際情況,組織律師深入中小企業,有針對性地進行“法治體檢”。通過實地走訪、專題研討、咨詢問答等方式,幫助企業及時發現生產經營及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問題,並制定相對應的整改措施,提高企業防范法律風險的意識和能力。2020年,組織律師共為150家中小企業進行了“法治體檢”,制作體檢報告138份。

律師深入中小企業進行“法治體檢”(諸城市司法局供圖)

“手把手”排解服務

諸城市還指導行業性、專業性調解組織建立了矛盾糾紛受理、調解、協議履行、回訪等工作規范,並健全矛盾糾紛分析研判、信息反饋、告知引導等工作制度,為行業主管部門掌握化解涉企矛盾糾紛程序和制定相應措施提供支撐。2020年,共組織行業性專業性調解員培訓3次,184人次。

指導糾紛易發、多發的行業領域內的企業健全完善突發糾紛應急預案,成立應急小分隊,指定負責人和責任人,確保能夠在第一時間發現糾紛苗頭,第一時間掌握糾紛動向,第一時間化解矛盾糾紛,最大限度地防止矛盾糾紛激化升級。

引導各行業性專業性調解組織緊緊圍繞本行業、本領域的中小微企業開展矛盾糾紛排查,掌握企業和職工訴求。特別針對因企業受疫情影響導致的勞動爭議、拖欠工資等問題,進行重點排查、逐一研究、對症下藥、制定解決方案,防止矛盾糾紛交織疊加、激化升級。疫情防控期間,各調解組織共調處涉企矛盾糾紛162起。

“鍵對鍵”信息化服務

諸城市“法律服務超市”(諸城市司法局供圖)

建立“法律服務超市”。整合諸城市法律服務資源,通過門戶網站將諸城市律師、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公証員、司法鑒定員等相關信息向社會全面公開公示,詳細介紹法律服務人員聯系電話、執業單位、專業特長、個人微信二維碼等相關信息,並附有每名法律服務人員照片。企業能夠通過網絡全面了解法律服務人員專業特長,通過撥打電話或掃描微信二維碼的方式,自主選擇法律服務人員,實現了法律服務“清單式供給”,滿足了企業“個性化需求”。

自主研發“社區法律顧問通系統”。中小微企業可隨時登錄“顧問通”,針對自己的經營項目、遇到的糾紛等問題,自主選擇法律顧問,通過“顧問通”向法律顧問進行法律咨詢,提出非訴訟法律服務需求等,並可以通過“顧問通”對法律顧問進行滿意度評價,實現了法律顧問“在身邊”,推進了法律服務“全天候”。

充分運用“山東智慧調解系統”,最大程度地將線下調解資源架構到線上,面向社會打開系統入口,企業遇到糾紛時,可通過“山東智慧調解”APP或者“山東智慧調解”小程序,就能完成糾紛在線申請調解。特別是疫情防控期間,發揮了“智慧調解系統”的獨特優勢,避免了人群聚集和交叉感染,實現了網上申請、網上受理、網上分流、網上督辦。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