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台通報棲霞金礦事故救援最新進展:現場新增一支43人救援隊伍

2021年01月14日16:59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煙台1月14日電(鄭浦麗)14日,記者從煙台發布微信公眾號了解到,截至1月14日12時,救援最新進展情況如下:救援現場新增一支43人救援隊伍,應急救援指揮部共調集救援隊伍11支、救援人員393名、各類機械設備70余台套參加事故救援,回風井井筒障礙物現已清理至距地面340米﹔布置4個鑽孔進行施救,完成進尺分別為:1號鑽孔(直徑311毫米)382米、2號鑽孔(直徑219毫米)420米、3號鑽孔(直徑219毫米)397米、4號鑽孔(直徑711毫米)47米。

目前,現場救援面臨較大困難,一是障礙物堆積量大。井筒內的供風、供排水管路、供電和通信纜線以及梯子間設施脫落,相互攪在一起,還有礦車等堵塞在井筒中,初步探測堵塞厚度達7米,清障難度很大。二是人員清障施工難度大。受井筒內施工場地狹窄的限制,現場隻能2-3人同時作業,且堵塞物中,金屬物和非金屬物混雜在一起,氣焊切割有風險、難度大,制約工程進度。三是障物提升難度大。為確保清障過程中的人身安全,按照人與物不能混合提升的原則,提障時操作人員需撤離,導致障礙物提升循環周期長。四是鑽孔工作存在困難,由於地質條件復雜,岩層構造裂隙造成鑽孔“卡鑽”,施工難度大。鑽孔與巷道貫通后,如涌水量大,易造成井下水位提高,給被困人員安全造成威脅。鑽孔深度大、構造多,易出現偏差,實現與巷道准確貫通有不確定性。

下一步,應急救援指揮部將按照山東省委省政府要求,不惜一切代價、窮盡一切手段,搶抓救援時間,科學施救,盡最大努力營救被困人員。指揮部將調集更多設備,安裝一台用於提升障礙物的絞車,增添液壓切割機,調集更多鑽機,根據實時檢測鑽孔涌水量等及時調整施工方案,確保救援工作加速推進。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