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痛分娩,助女性告別生育之痛

2021年01月13日15:39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無痛分娩,助女性告別生育之痛

分娩疼痛也許是絕大多數女性一生經歷過的最劇烈疼痛,有句老話叫“兒的生日,娘的苦日”。醫學將疼痛分為10級,分娩疼痛能達到9.7級。也正因此,幾乎每位女性一想起生孩子時的疼痛都會心有余悸。

但長久以來,女性分娩疼痛並未得到真正的重視。無數女性在因害怕生產痛而拒絕懷孕或生產時疼得難以忍受時,都曾被家人、朋友甚至醫生無情懟過:“生孩子哪有不疼的?”然而,伴隨著時代進步、觀念革新和醫療技術的迅速發展,麻醉技術的普及應用在減輕手術、分娩等帶來的痛苦時,也愈加體現出醫學的人文關懷。

分娩鎮痛技術從誕生到普及應用,也正是基於人文關懷的初衷。有研究表明,分娩鎮痛可以大大減輕產婦痛苦,顯著降低胎兒宮內缺氧概率,減少胎兒酸中毒發生率,有益母嬰安全。當分娩劇痛有了分娩鎮痛技術的加持后,女性面對產痛也不再隻有“忍”,她們可以選擇體面、有尊嚴、輕鬆地完成生育這件大事,讓孕育新生命的體驗更加美好。

白岩鬆曾說:“去看牙,我建議你還是打麻藥,因為你有權選擇不疼”。如今,除了無痛拔牙,無痛胃腸鏡、無痛人流等醫療項目都通過麻醉技術成功消除了就醫者的恐懼感和不適感,使得舒適化醫療在一步步得以實現。對此,傳統落后的生育觀念不應攔在讓生育走向文明的前路上,政策的扶持和助推也應來得更積極、更有效、更實在。特別是當生產之痛不能由旁人分擔時,無痛分娩更是女性理應享受的“生育福祉”。因為,對於生育,女性不僅有權選擇“生”或“不生”,更有權選擇“不疼”。(周韻曦)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