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錯峰”放假讓學生的返鄉路更順暢

2021年01月13日15:4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出於防控疫情需要,近日,各地多所高校宣布提前放寒假的消息。尤其是北京、河北等報告病例較多的地區,高校緊急調整期末安排,提前讓學生離校。按照“錯峰”原則,讓學生分批有序離校,視疫情發展情況及時調整放假安排,在當前的防疫形勢下無疑是必要的。

學校宣布放假,不是學生離校工作的結束。由於大學生流動的跨地區性,實現學生從校門到家門的平安抵達,才是離校工作圓滿完成的節點。2020年秋季,各大高校正常開學,學校和有關部門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學生返校平穩有序,沒有出現因大學生返校而傳播疫情。這給當前組織學生離校工作提供了經驗。雖然冬季防疫形勢與夏秋季不同,但防控疫情的總體要求不變,讓大學生順利返鄉,確保人員流動中的安全,是各項工作的重點。

但是,受交通管控影響,一些大學生離校以后的返鄉路比往日多了波折。這就需要有關部門和社會發動智慧,盡可能提供方便和支持。據河北媒體報道,石家庄有教師和家長組織了“學子回鄉群”,在公共交通停運的情況下,為從外地返回石家庄的學生提供接送服務。也有網絡視頻顯示,有志願者為滯留在當地的大學生尋找臨時落腳點,幫助他們安頓下來。

大學生有需求,社會及時作出反應,提供力所能及的便利,這樣的新聞在寒冷的冬天讓人感到暖意。不過,鑒於返鄉大學生的龐大數量,每個學生的個人情況和實際訴求都存在差異,單單依賴部分社會力量的主動支援,會有力所不逮之處。讓每一個返鄉的大學生平安抵達目的地,需要更細致的設計和更妥善的安排。

對高校放假安排而言,不管學生選擇離校還是留校,都要照顧到學生的實際需求和家鄉疫情情況,而不能採取“一刀切”的思維。其中,對於返鄉目的地已經是中高風險的,允許相關學生留校無疑更安全和妥當。目前,已經有地方的教育部門明確要求:家住中高風險地區的高校師生,寒假期間原則上不回家﹔確需回家的,務必做好個人防護。對於這些學生留校期間的生活,學校要作出具體安排,讓滯留的學生感受到溫暖,安心度過假期。

在學生離校工作中,最艱難也必須要做好的是受到疫情影響地區的高校。一方面,要防止學生流動造成疫情擴散,該果斷時要果斷採取措施,比如大連海事大學等遼寧省內中高風險區高校暫不放假,開始新一學期教學工作﹔另一方面,也要確保已經離開學校的學生順利返鄉,或者在無法返鄉的情況下,安心回到學校生活。

比如,有關部門提出,鼓勵為返鄉大學生開行“點對點、一站式”直達專列、包機、包車,減少人員接觸。交通運輸部門和企業應當及時響應,為有需要的大學生提供便利渠道。這樣做,不僅有利於疫情防控,也是為了學生的平安。

高校掌握學生信息最全,理應在聯系和幫助學生方面承擔主體責任。高校的學生工作部門和輔導員要及時掌握離校學生動態,實現“一對一”的情況溝通。對於因故滯留的學生,要及時伸出援手,在必要的情況下做好承接。不管怎樣,在疫情特殊時期,不能隻管學生放假,而忽視學生如何返鄉。

政府部門、高校和社會志願者要聯合起來,幫助大學生平安返鄉,更細致周到地做好留校學生的假期工作,是教育工作必須完成的任務,也是社會可貴的溫暖與體恤。大學生群體是防疫抗疫的重要組成力量,也是需要關懷和保護的群體。讓每一個學生的返鄉路走得順暢,是社會應盡的責任。(王鐘的)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