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啟動智慧審計三年行動計劃 推動智慧審計縱深發展

2021年01月13日09:50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啟動智慧審計三年行動計劃 推動智慧審計縱深發展

省審計廳近日啟動智慧審計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推進智慧審計向縱深發展,到2023年,建成以技術支撐體系為紐帶、以數據資源管理為基礎、以大數據審計機制為核心、以專業人才隊伍為保障的現代化智慧化工作體系,實現全省審計機關移動互聯、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加快審計工作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重點推進技術支撐體系建設,以“金審工程”三期為依托,建成省級審計數據中心,實現全省審計機關數據的集中管理和共享使用。2021年,實現省市縣三級審計機關全線貫通,直達審計現場終端﹔建成支持移動作業的數字化管理、綜合作業和綜合服務系統,提升大數據環境下的審計作業能力。創新大數據審計前沿技術應用,深化搜索引擎、非結構化文本解析、智能關系發現、地理信息技術等系統和技術應用,提升數據關聯比對和深度挖掘能力,降低一線審計人員運用大數據技術的門檻。到2023年,搭建起全時空安全運維體系,力爭在區塊鏈、人工智能、互聯網數據爬取、自然語義解析等前沿技術應用上實現新突破。

重點夯實審計數據資源基礎。優化數據採集方式,利用三年時間,建立覆蓋全省財政、民生、資源環境、金融、國有企業和政府投資等重要審計業務領域的數據定期採集機制。創新聯網審計方式,構建在線審計數據分析模型和預警模型,實現對重點對象、重要領域和重點行業數據的實時採集與分析。至2023年,完成重點監督對象、領域和行業數據的全聯通。(趙小菊 夏鵬 韓苗苗)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