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煙台通報五彩龍金礦爆炸事故進展:9支專業隊伍300余人參與救援

2021年01月12日13:57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煙台1月12日電 (劉穎婕)2021年1月10日14時,位於山東省棲霞市西城鎮正在建設的五彩龍金礦發生爆炸事故,造成井下22名工人被困。

1月12日上午,現場救援指揮部舉行新聞發布會。目前,事故救援工作正緊張有序展開,截至12日上午10時,共調集9支專業隊伍和市消防救援支隊320余人救援隊伍及各類機械、設備70余台套,鑽機、鑽杆等大型救援設備已安裝運行,井筒鑽杆已下探到396米。

發布會上,煙台市應急管理局局長孫樹福對有關情況進行了通報。

山東五彩龍投資有限公司成立於2006年8月16日,概算總投資39580.1萬元,其中上海久庄企業管理公司佔50.15%股份,山東招金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佔34.85%股份,山東核工業二七三地質大隊佔15%股份。公司於2016年2月18日取得笏山礦區金礦採礦權,目前,笏山金礦處於基建期,主井副井工程已經完工,正在進行貫通工程。公司現有職工50人,其中外來施工人員42人。

1月10日14時,笏山金礦井下“一中段”(離井口240米)發生爆炸事故。事故發生時,“一中段”無作業人員,“六中段”(離井口698米)作業人員13人、“五中段”(離井口648米)作業人員9人。爆炸導致井筒梯子間損壞、罐籠無法正常運行、通訊系統損壞,井下22人被困。

事故發生后,企業迅速組織力量施救,但由於對救援困難估計不足,直到1月11日20時5分才向棲霞市應急管理局報告有關情況,存在著遲報問題。

20時48分,煙台市委接到事故報告后,煙台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第一時間趕赴事故現場,多方調集力量,全力開展救援,並及時發布相關信息。

21時45分,省委接到報告后,省委書記劉家義,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第一時間作出指示要求,省委、省政府有關領導連夜趕赴現場,按照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批示指示要求,迅速成立省市縣一體化應急救援指揮部,下設現場救援、技術專家、后勤保障、媒體聯絡、事故調查、礦工家屬接待、醫療及疫情防控7個工作組,緊張有序展開救援工作。

1月11日當晚,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副局長宋元明、李萬疆通過視頻連線,指導救援工作。省委書記劉家義,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等有關省領導也將趕赴現場指導救援。

“截至1月12日上午10時,我們調集山東黃金、山東地礦局、中國黃金、龍礦集團、牟金、淄博礦務局、招金、兗州礦務局、濟寧山東第二勘探隊等9支專業隊伍和市消防救援支隊320余人及各類機械、設備70余台套,鑽機、鑽杆等大型救援設備已安裝運行,從黃金地質隊調集的車載大口徑鑽孔機已進場施工。” 市應急管理局局長孫樹福說,井筒鑽杆已下探到396米,目前正在採取強制通風方法往井下輸送空氣,並排除有害氣體和煙塵﹔吊籠已焊制完成並安裝完畢,專業人員正在乘吊籠下井,對井筒進行清障作業,對井下被困人員實施救援。消防隊員已將聲音檢測系統輸送到井下370米處。

應急部副部長、國家礦山安監局局長黃玉治率應急部工作組,於1月12日中午抵達現場指導救援。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王書堅於1月12日上午抵達現場。指揮部將在工作組指導下,有序推進應急救援各項工作。

“目前,由於井筒內爆炸中段附近有毒氣體無法在短時間內徹底排除,且井筒裝備多處受損,罐籠和救援人員尚未到達被困人員所在作業面。” 孫樹福說,“下一步,我們將按照指揮部統一部署要求,把救援工作作為重中之重,加快井筒清障作業,爭分奪秒搶救被困人員。同步啟動備選救援方案,從兗礦集團調配車載鑽機,准備從地面開展救生孔施工,盡快與被困人員取得聯系。同時,深刻汲取教訓,切實引以為戒,舉一反三抓好安全生產工作特別是非煤礦山安全監管工作,嚴防各類事故發生。”

救援工作面臨的主要困難是什麼?技術專家組組長、山東黃金集團有限公司安全總監修國林表示,由於炸藥爆炸發生在離井口240米的一中段,造成井筒裝備部分損壞,原有井筒內的通風、安全出口、通訊等設施遭到破壞。基於這種狀況,現在最主要任務是把爆炸產生的有毒氣體排到地表,再派遣救援人員清理井筒障礙物進行施救。

現已採取的是兩條措施同步推進:一是從井筒內下放一條通風管,現通風管道已經下放到離井口396米,有毒氣體正從井口排出﹔二是制作簡易吊桶,慢慢下放逐漸清理井筒障礙物,下一步救援人員逐步到達 井下對被困人員進行施救。

“目前救援遇到的困難:一是因井筒裝備遭到破壞,通風管下放阻力較大,隻能到達396米﹔二是排放有毒氣體需要一定時間﹔三是清除障礙物需要一定時間。”修國林說,為防止發生救援人員的次生災害,救援人員全部佩戴了正壓氧氣呼吸器、安全帶等防護措施,隨時檢測有毒氣體的濃度,保持通訊暢通,一旦有異常情況及時升井。

事故是否有更多救援方案和舉措?技術專家組成員、萊州市瑞海礦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汪宗文表示,由於礦井“一中段”炸藥爆炸,井筒裝備部分損壞,阻斷位於“五中段”、“六中段”的人員升井。“為了盡快打通生命通道,一方面,積極組織井筒修復﹔另一方面,為了盡快打通新的生命通道,提高救援成功率,我們從全國調集大口徑、大功率的先進鑽孔機,計劃同時從地面施工3條救生孔,既能解決通風問題,也能通過該孔解決給養問題,及時了解井下工人信息。” 汪宗文說,目前,3個鑽孔已完成選點論証,1台鑽機已入場並開始作業,該鑽孔計劃施工到-350米的“五中段”。第二台從山東煤田地質局調集的T130雪姆鑽機今天中午到達現場,第三台從北京調集的大口徑鑽空機正在途中。第二台、第三台計劃施工到-400米的“六中段”。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