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點調查|山東農村道路:戶戶通如何一直通 

2021年01月11日09:49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蹲點調查|農村道路:戶戶通如何一直通

上圖:沂南縣雙堠鎮通村道路進行了硬化。左下圖:蒙陰縣坦常路上,村民正在管護公路。右下圖:崮崖村利用石板修路,突出古村落的古朴風格。

通向各家各戶的石板路面,使冬日的沂水泉庄鎮崮崖村平添了一絲獨有的韻味。記者隨后多方採訪了解到,作為第四批中國傳統古村落的崮崖村,能鋪上這朴實又別致的石板路,離不開山東省提出村內道路硬化“戶戶通”這樣一個大背景。

2018年起,山東省將農村公路工作納入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統籌考慮,科學編制農村公路規劃,確保路網規劃中縣鄉公路比例、三級路以上比例逐年上升。自2019年10月起,山東省全面啟動了村內通戶道路硬化工程,確定了2020年全省基本實現村內道路硬化的任務目標。

農村道路建設如何體現“統籌考慮”?“戶戶通”如何基本實現?路修好了,如何確保管養到位,讓“戶戶通”一直“通”下去?帶著問題,記者在沂蒙山區幾個村庄進行了長時間採訪。

從“最后一公裡”到“最后一米”

“你看,這條2018年10月開工的莪北線就是利用新型投資建設模式進行修建的。”在莪北線邊,沂南縣交通運輸局副局長王玉祥給記者解釋這條路的資金構成。

莪北線全稱為沂南縣溝崖至莪庄至北沿汶路網提檔升級工程,原先為普通村路,於2019年提升改造完成后正式通車。“莪北線每公裡的建設投入是200萬元,除去省市兩級給予的每公裡補助外,剩下的每公裡170萬元的支出由縣政府與沿線鄉鎮政府七三分成共同承擔。”王玉祥說,目前政府支付承建單位的工程款年限已由3年變為5年,採用第一年支付總款40%,第二、三年20%,第四、五年10%的方式。利用這樣的方式,可以先將省市補助用於第一年的支付,緩解資金壓力。另外,對於財政困難的鄉鎮政府可以於第四、五年支付其應該負擔的比例。

山東省修建農村道路,早些年縣財政和一定的省市補助是主要資金來源,補助相對有限,部分困難縣的資金壓力一直較大。2018年,山東省正式開展農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堅”專項行動,提出構建以省級獎補為引導、市縣級投入為主體、社會資本參與為補充的“四好農村路”(四好指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多元化投資長效機制,為農村路的資金籌措難提供了新的路徑。

王玉祥介紹,在“三年集中攻堅”專項行動中新建和改造的道路,原則上不由村級負責,但沿線各村需要承擔地上附著物的清理工作,涉及到的拆遷賠償由村裡自行解決,如果個別村財政困難,由鄉鎮一級統籌安排。

按照要求新建農村路可以積極爭取社會資本參與,但由於農村路商業價值較低,對社會資本的吸引力不大,沂南縣便在村裡走出的“能人”身上想辦法。

乘車來到莪北線上的司馬橋,記者看到橋體設計和一般農村路的橋梁有些不同,多了幾分設計感。附近村民說,當時修建莪北線時,司馬村裡有個在濟南做生意的村民,聽說要修路修橋,直接捐了100萬元。“聽說那人小時候總在這附近玩,很有感情,聽說要修新橋了,主動要捐錢。”

“整個過程包括橋的材料、設計都按照捐款村民的意願進行修建,最后也尊重他的想法用司馬村的名字命名了這座橋。”王玉祥認為,這樣利用道路冠名權、捐贈的方式也在一定程度上豐富了投資渠道。

記者還了解到,除省級獎補外,目前山東省各市已構建了市、縣(市、區)政府農村公路投入分擔機制,將農村公路管理機構運行經費、人員基本支出以及建設養護資金納入同級財政預算。市、縣(市、區)政府每年將政府土地出讓金收益的2%-3%部分統籌用於“四好農村路”建設養護,同時整合使用涉農資金、“一事一議”資金,切實加大“四好農村路”投入。

當村庄與外界的通道不斷構建時,村內道路的硬化也提上了日程,這就是文章開頭提到的“戶戶通”。

沂水泉庄鎮崮崖村內有兩條東西主街道,過去都是土路,晴天一身塵,雨天兩腳泥,大伙出行都不方便。為了改變這一現狀,村裡自2020年5月份開始對村內道路進行硬化,不僅硬化主街道,就連村內小巷也全部覆蓋。現在村民一出家門就是硬化路,門前也變得干淨整潔了。

然而村黨支部書記李永剛說,“當時修村裡的路,真是讓我犯了幾回難。”

李永剛的第一個難題是怎麼把修路的錢籌齊。記者在李永剛的家裡看到了當初修路時的一個“記賬本”。記者翻閱看到,村裡共需硬化的道路為1萬多平方米,每平方米的硬化成本是50元,市縣兩級政府每平方米共補助25元,“算來算去,村裡需要承擔25萬元。”

李永剛告訴記者,25萬元對於崮崖村這樣的貧困村來說無異於天價。路怎麼修呢?

按照省裡要求,在推進“戶戶通”工作中,各市可以自行選定經濟實用、易於維護、群眾可接受、財力能支撐的硬化方式,不必“千村一律”。這給了李永剛啟示。

作為第四批中國傳統古村落村,崮崖村原先大部分房屋由石板和灰磚搭建而成,前幾年村裡進行舊村改造,拆除下來的石材便一直堆砌在村前的荒地上。“何不進行廢物利用呢?”李永剛萌生了這個想法。

通過試驗,李永剛發現相對於傳統水泥路,石板路透水性好,防滑性強,結實耐用還生態環保。此外,原先村裡的主要產業是種植蘋果等農產品,利用石板修路來突出古村落的古朴風格,對於今后村子發展旅游也會有幫助。

可是,就在李永剛決定用石板鋪路時,他又遇到了難題。“為啥不用水泥?石頭路不平坦,還不能晒糧食。”很多村民不支持更不理解。為此,李永剛沒少做工作。“水泥鋪路雖好,但缺乏‘村味兒’,咱們得考慮今后的長遠發展啊。”

一個個勸,慢慢做工作,最終村民們選擇了相信李永剛。利用廢棄石板做原材料,村裡省下了15萬的材料費,剩下10萬的路基填充費哪裡來?李永剛覺得還是得依靠村民共同籌款。

“我當時發了一封動員信到群裡,接著就收到了很多在外村民的回應。”直到現在,李永剛手機裡還保留著這條微信,信中內容情真意切。就這樣,李永剛和其他村干部終於解決了錢這個難題,讓村子裡也有了別具一格的石板路。

如今,崮崖村的旅游潛力初步顯現,游客越來越多,相應的農家樂、民宿也醞釀著要開起來。看到村裡實實在在的變化,很多村民也慢慢理解了李永剛當初的決定。

臨沂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臨沂根據不同村庄的經濟條件、自然環境,分類制定了村道和村內巷道路面建設標准。例如條件較好的村,採用瀝青或水泥混凝土等路面硬化方式,打造高標准農村通戶道路﹔經濟實力較弱的村,採用塊石、卵石、紅磚、風化料、建筑廢棄料等建筑材料實施道路簡易硬化﹔部分村庄將通戶道路硬化與鄉村旅游結合,採用磚鋪、條石等材料,形成具有特色的建設樣式,做到道路環境與村落生態渾然一體,避免“千村一面”。崮崖村所在的沂水縣鼓勵各村根據自身條件,因地制宜,合理選擇,實行“一村一議”“一戶一議”,“宜古則古,宜新則新”,採取了石板路、方磚路、青石路等多種硬化方式。

如何讓公路和產業互相“圍繞”

前不久記者來到蘭陵縣會寶湖環湖路,天氣寒冷,仍有不少村民在湖邊游玩。

縣裡的同志介紹,會寶湖環湖路是蘭陵縣2017年重點建設項目,同時也是扶貧開發道路建設項目。道路全長25.47公裡,途經魯城、尚岩兩個鄉鎮25個村庄,涉及人口4900多戶近16000人。沿線村庄多為庫區移民搬遷村,人多地少,土地貧瘠,過去以漁業和蔬菜種植業為主,群眾人均收入較低。環湖路的建設,將沿線二十多個村庄連接起來,並輻射周圍5個鄉鎮80多個村庄10余萬人,大大改善了庫區道路交通條件﹔同時還可將會寶湖國家濕地公園、尚岩鎮清明上河古鎮以及沿線正在打造的小微景點串聯成線,形成新的鄉村旅游、濕地旅游線環形線路,促進當地旅游開發。更重要的是,環湖路的建設將為庫區產業發展搭建平台,進一步優化投資環境,吸引更多項目落戶庫區,有效帶動庫區貧困群眾盡早脫貧致富。

“當時規劃修建這條路的時候,解決庫區村民出行難肯定是最迫切的需求,但同時我們想要兼顧如何讓這條路更好地服務庫區經濟發展,帶動庫區周邊村民脫貧致富,如何利用會寶湖這樣得天獨厚的資源帶動旅游業發展。”蘭陵縣交通運輸局工程處主任蘇於水在會寶湖路線圖上,向記者劃出了行進路線,通過地圖,記者看到這條路將沿線的多個景點串聯成線,一條涵蓋鄉村旅游、濕地旅游線環形線路躍然紙上,同時環湖路與國道206連通,提供了向外發展的通道。

自設計之初便將農村道路與當地經濟發展統籌考量,讓會寶湖環湖路充分釋放了價值。除了農業和旅游,如今會寶湖沿線已經形成電子元件加工、嬰幼兒服裝加工等多個產業門類,有效帶動了庫區脫貧致富。蘇於水說,目前環湖路已成功舉辦了兩屆全市自行車騎行比賽,下一步這裡還將打造成環湖國際自行車賽主賽場,實現文旅結合,形成文化、旅游開發綜合效應。

在沂南,近兩年的電商產業發展如火如荼。全縣在淘寶、京東等第三方電商平台上注冊的中小企業達1500多家﹔上線泉潤、聖福記等品牌產品100多種﹔郵政買賣惠平台注冊農村超市零售商1200余戶。其中,樊樹生創建的保衛蛋蛋電商公司就是一個典型代表。

“90后”青年樊樹生大學畢業后先去了深圳工作,在那裡他見証了電商的崛起和快速發展,萌生了回鄉創業的想法。經過多方考察,他鎖定了沂南縣的鴿子蛋產業。“沂南的鴿子蛋產量大,品質好,目前全國范圍內對於這種富有營養的農產品需求旺盛,就認准了這裡。”樊樹生說,鴿子蛋對於物流運輸的要求非常高,而沂南縣的鴿子蛋養殖戶大多分散在各個村裡,需要上門回收。

“路不好,這個生意根本沒法做。”樊樹生在從村到縣的運輸通道打通后,於2018年開店,現在已在京東、天貓等多個平台上線。目前從村裡收集鴿子蛋運到縣汽車站電子商務中心,再由快遞分散到全國的物流體系已經形成,讓樊樹生收獲了一年800萬元的銷售額。

王玉祥說,沂南縣在規劃新建、改建道路時一直遵循的原則是公路圍繞產業建,產業圍繞公路轉,通過“交通+特色產業”的扶貧模式,利用“四好農村路”建設打通對外通道,降低運輸成本,吸引企業落戶,為地方經濟發展提供實實在在的助力。

在沂水,目前全縣建成開放A級景區33處,其中4A級6處,居全省縣級首位。因此,沂水修建農村路將如何更好地帶動旅游業發展作為方向之一,不僅要把路修通,還得把路與路串聯好,讓游客既有進入縣裡的大通道,又有進入景區的小通道,為形成獨特的“沂水旅游現象”提供交通保障。

“我們始終堅持把農村公路規劃建設與區域經濟發展一體解決。將農村公路的布局、線形與當地區域發展、特色景觀打造、特色文化展示緊密結合,將各類經濟文化元素串聯起來,實現路暢通與經濟活、文化興、旅游旺的統一,真正成為當地發展的命脈、致富的通道。”臨沂市交通運輸局黨組書記、局長李獻榮說。

道路“末梢”養護短板怎麼補

隻修不養,道路壽命不長。記者在採訪中也發現了農村路養護工作中存在的短板與問題。

目前農村路損壞的原因主要包括大型重載運輸車的碾壓和自然原因。由於農村路面設計等級低,承載度有限,如被超噸位車輛長期碾壓,路基肯定會遭到破壞。此外,像臨沂這樣的山區,汛期時容易造成水毀損害。道路損害后,一旦修復養護不及時,便會讓道路壽命大打折扣。

“目前縣道這一級,不管是從資金還是專業力量上都比較充足,現在農村路養護的短板在鄉村。”沂南縣交通運輸局副局長王玉祥告訴記者,鄉村路的養護仍存在不及時、不到位、不專業的現象。

首先按照“縣道縣管、鄉村道鄉村管”的原則,鄉村道養護的責任主體落到了鄉村,相應的資金壓力也落在了鄉村,盡管按照規定,省、市、縣三級公共財政資金用於農村公路日常養護的總額按照每年每公裡“縣道10000元,鄉道5000元,村道3000元”的標准執行,但面對一些大修,經濟情況欠佳的鄉鎮還是存在資金不足的問題。

在養護資金缺乏的背景下,鄉村一級因為缺乏專業力量多花了不少“冤枉錢”。

目前山東省多層級管養機制已經建立,所有縣(市、區)、鄉(鎮)均設有農村公路管理機構或部門,但目前鄉(鎮)明確的責任部門大多為一個“兼職”機構,缺乏專業機械設備,配備的人員也屬“兼職”,缺乏養護路專業素養。

沂南縣通達養護公司副經理顏京光經常下到鄉村指導道路養護工作,他發現如果配備專業隊伍,鄉村路很多損壞本可以消滅於萌芽。“當路面隻出現一個拳頭大的坑槽時,隻要及時修復可以避免大問題,也花不了多少錢,但鄉村一級可能沒當回事,也沒有專業設備,不修或是隨便抹點水泥就糊弄過去了,慢慢就演變成了大問題。”

顏京光還說,與縣裡配備的專業化護路員相比,鄉村的護路員大多是“兼職”村民,且負責的路線較長,僅做保潔工作,很難及時匯報路上受損情況,起到巡查作用。

記者在採訪過程中看到鄉村路上的保潔員大多年齡偏大,部分也沒有配備標志標識,在車來車往的路上存在安全隱患。記者隨口問起一位保潔員什麼是養護道路時,得到的回答僅僅是把路面掃干淨。“我也知道抹點水泥不能解決實際問題,但村裡沒人沒設備更沒錢,能怎麼養護?”當問起護路員能否真正起到護路作用時,李永剛無奈地搖了搖頭,“村裡的護路員的主要職責是村內的衛生保潔,村外的道路有時也無暇顧及。”

當基層路面養護不到位時,很多村民表達的感受是“心疼”。在沂水縣桃棵子村干了14年村支書的張在召清晰地記得,村裡的路最開始是全村人上山搬石頭、墊路基修起來的,那時候全村人對路的渴望大過了一切。經歷過修路不易的他,看到如今硬化路更想要愛護與珍惜。然而資金的短缺、人員的不足成為繞不過的難題。

破解農村路養護的“末梢”短板,從源頭上解決道路受損問題無疑是最優選。交警與交通部門聯合發力加大執法力度,注重源頭治超才能有效遏制超載大車穿村而過。

對於配備人員的問題,王玉祥建議,鄉村兩級應該加強對於農村路養護的重視程度,其中包括設立專門部門、配備專業人員負責農村路的日常養護,此外鄉村一級也可市場化運作,聘請專業化養護公司負責養護工作。“在專職人員沒有配備到位時,農村道路管養人員的業務培訓起碼不能少。”王玉祥說。

去年8月,山東省出台《山東省深化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實施方案》,提出山東省將全面推行農村公路路長制,要求設立縣、鄉、村道路長,由縣(市、區)、鄉鎮相關負責同志擔任,其中村道鼓勵由所屬集體經濟組織負責人擔任。此外,還要建立“縣級指導、鄉級負責、市場養護、環衛保潔”的鄉村道管護新機制,以盡快補齊鄉村道管護短板。

“當鄉長、村長都當上了路長,就是給他們增加一層責任壓力,倒逼他們更加重視。”王玉祥建議,“如果鄉村的路養護不及時不到位,干部就別想晉升,資金就不給他們撥付,也不給他們修新路的指標。資金、項目審批、干部考核三管齊下,才能使鄉村真正重視農村路的養護問題。

作為鄉村振興的“先行官”,農村路的建、管、養、運營至關重要。2020年,山東省已實現具備條件的自然村全部通公路,具備條件的行政村全部通客車, 基本實現村內道路“戶戶通”。當建設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如何保障成果長期發揮作用,任務長期而艱巨。(常青)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