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各地開展多種活動慶祝首個“中國人民警察節”

2021年01月11日09:42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各地開展多種活動慶祝首個“中國人民警察節”

全省各地開展多種活動慶祝首個“中國人民警察節”

“群眾平安,是最好的節日禮物”

“人民警察有自己的節日了!對我們老同志來講,和新入職的民警一起參加警察節慶祝會,很榮幸、很光榮!”1月10日上午,淄博市公安局淄川分局般陽路派出所,“中國十大杰出民警”、退休警察鞠俊瑞給年輕民警上了一堂微黨課,“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今年1月10日,是首個“中國人民警察節”。升(挂)警旗、唱響警歌、重溫入警誓詞,舉辦“110警營開放日”,開展愛民實踐活動,開展走訪慰問幫扶救助,推動落實惠警措施……連日來,全省各地開展多種活動慶祝首個警察節。

10日上午9:30,省監獄局機關及女子監獄干警舉行升國旗和重溫入警誓詞宣誓儀式,干警們說,人民警察專屬節日的到來,讓每一名監獄人民警察都倍感自豪與榮光,將繼續奮斗﹔在濟南,寶華街派出所迎來了幾位客人——寶華小學的師生和家長代表,學生們向值班民警、輔警贈送鮮花並敬少先隊禮,獻上節日的祝福﹔在青島舉行的“踐行訓詞精神、講好法警故事”演講比賽中,司法警察們結合親身經歷,用真情講述了一個個感人至深的法警故事。

從沒有什麼歲月靜好,只是有人替我們負重前行。警察節當天,全省廣大公安民警、輔警依然奮戰在疫情防控、服務群眾和戰嚴寒、保暢通、防風險、護穩定的一線,以實際行動詮釋著警察節的真正內涵。

丁零零!“省公安廳指揮中心,我是濟寧市公安局指揮中心,泗水縣一名15歲女孩趙某離家出走,手機處於關機狀態,經查,趙某已購買前往湖南衡陽的高鐵票,目前,該列車已駛入湖南境內,請求協調湖南警方協助查找。”警情就是命令,一場尋找趙某的行動在山東和湖南兩地展開。經過緊張的工作,列車乘警成功在車上找到趙某。得知女兒下落的父親喜極而泣,對公安民警連聲道謝。“今天是警察節,這是我們處置的第一個警情,群眾平安,是最好的節日禮物。”省公安廳指揮中心值班長李秀方說。

在省公安廳疫情防控指揮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的標語鮮艷而醒目。指揮調度組、社區隨訪組、交通管控組、核查研判組、冷鏈防控組等12個小組的民警有條不紊地忙碌著,一條條指令從這裡發出,守護著全省群眾的健康和平安。面對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省公安廳按照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從嚴從細落實各項措施,今年以來,已累計推送人員核查信息12萬余人次。省公安廳研究室三級警長魏守平去年1月就被抽調到疫情專班,300多個日日夜夜,加了多少個班,熬了多少個通宵,沒有假日和周末,但他依然斗志不減。“在疫情防控的崗位上度過警察節這個特殊的日子,很有意義,也很光榮。”魏守平說。

時近中午12點,煙台市公安局反詐中心民警孫振東已經在崗位上工作了近8個小時。他和戰友們先后撥打預警電話300多個,成功攔截被騙資金2萬多元。去年,煙台市公安局反詐中心先后完成預警約14萬次,預警成功率達到99.7%。通過全鏈條打擊電詐犯罪,抓獲犯罪嫌疑人和破獲案件數同比分別提高88.35%和6.8%,止付凍結涉案資金7億余元,為企業、群眾避免和挽回財產損失超1億元。

人民警察人民愛。1月10日上午11點,臨清市公安局新華路派出所值班民警,發現值班台上放著一份寫著“節日快樂”的奶油蛋糕。經過一番尋找,發現是轄區內於庄村小伙子彭國威所贈。“去年疫情防控時,看到民警奮戰在一線,非常辛苦,我十分感動。今天是人民警察的節日,送這個蛋糕,希望他們工作順利,平平安安。”彭國威說。

連日來,各界群眾紛紛向人民警察致以節日祝賀。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張瑞敏說,在和平年代作出犧牲最大、奉獻最多的就是公安隊伍。海爾創業30年,公安機關對海爾的支持只是這支隊伍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個縮影。省婦聯副主席、濟南市章丘區雙山街道三澗溪村黨委書記高淑珍說:“警察有了自己的節日,我最想說的一句話就是:你們辛苦了,你們的家屬也辛苦了,祝你們節日快樂。沒有平安的環境,就沒有經濟的發展,人民警察就是老百姓的保護神。”

1月9日、10日,當夜幕降臨,從濟南的泉城廣場到青島的五四廣場,從臨沂小商品城的沿街商鋪到魯中山區鄉村公路,各市的地標建筑、城市廣場、戶外大屏等同步“亮屏”“亮標”,不斷刷新著“祝人民警察節日快樂”等主題標語,致敬每一位日夜奮戰在不同戰線上守護平安的人民警察。(張依盟 盧昱)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