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藝考統考拉開大幕 書法首次統考臨摹拓碑和個人創作

2021年01月11日09:41  來源:大眾網
 
原標題:山東藝考統考拉開大幕 書法首次統考臨摹拓碑和個人創作

1月10日,山東2021年藝術類專業統考拉開大幕。和往年統考隻有美術類和文學編導類兩個專業不同,今年書法類專業首次納入全省統考。大眾網·海報新聞記者了解到,今天書法上下午分別考的是臨摹拓碑和考生根據提供的兩首古詩進行書法創作。對於這樣的考題,濟南一家培訓機構負責人表示,考題基本在意料之中,雖然古詩冷門,但基本不影響考生創作。

素描、速寫別出心裁,色彩更注重考察質感

“今年素描考的是夾著人物頭像的畫板、鬧鐘、石膏像……”1月10日上午,濟南一考點,剛走出考場的考生李軒逸直搖頭。他告訴大眾網·海報新聞記者,雖然物品種類比以前少了,但是人物頭像之前練得很少,畫起來還是比較吃力。

濟南藝術學校考點,身背畫板的考生正在准備進入考場 畢勝攝

對於李軒逸的說法,濟南大鵬藝術培訓學校校長張鵬也很贊同。“由於山東省美術統考明確考的是靜物素描,所以,很少會在統考前進行專門的素描人物頭像訓練。 ”張鵬說,這份考題對於素描基礎好的考生來說並沒什麼難度,但是對於一些人物頭像功力弱的考生來說,想發揮好並不容易。

同樣,上午的速寫題目也有點別出心裁。據考生反映,速寫是一個奔跑的女青年剪影和一個拍照男青年的剪影,要求考生將兩個人物組合在一起,並體現出組合關系。張鵬表示,要求兩個速寫人物相關聯這在近幾年統考中並不常見,但其實這不難畫,題目很明確就是一個人在拍另一個人跑步,隻要把握好兩個人物間的透視關系就成功了一大半。

和上午的素描、速寫新意十足不同,下午色彩考試則是中規中矩。大眾網·海報新聞記者了解到,今年的色彩基礎考題為琉璃工藝品、霽藍釉瓷瓶、魚盤、玻璃器皿、茶碗等。“色彩主要考的是質感表現 。”張鵬說,這類考題和往年差別不大,考生考前會大量進行玻璃器皿和瓷盤等高反光物品的聯系。

文學編導類統考千字影評 三部電影選其一

除了美術類,同一天開考的還有文學編導類和書法類統考。那第一次加入統考大家庭的書法考了些什麼?張鵬說,從考生反饋來看,上午考的是拓碑的臨摹,下午是根據兩首古詩,進行書法創作。

“書法和美術不同,不存在短時間突擊的可能。”張鵬說,雖然很多考生反映兩首古詩以前都沒見過,但是書法考察的是考生的功力,基本不會受什麼影響。

文學編導類考試方面,大眾網·海報新聞記者了解到,上午考的是文學常識,下午考的影視評論與創作。影視評論與創作分為影評和故事兩個大題,今年的影評是《哪吒之魔童降世》《遷徙的鳥》《城南舊事》三個電影任選其一,寫1000字以上的影評。故事則是用“單車”“紙飛機”“橋”這三個關鍵字來寫出不少於800字的故事。

對於這些考題,一位考生表示,三部電影都看過,而且老師也給講過,影評寫起來並不難。

值得注意的是,除書法外,今年舞蹈類專業也加入了統考大家庭。根據山東省教育招生考試院安排,山東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舞蹈類專業統一考試將於1月20—25日舉行。

此外,山東省還計劃通過三年時間,將所有藝術類專業校級聯考改為省級統考。2021年,將舞蹈類、書法類校級聯考改為省級統考﹔2022年,將音樂類、播音主持類校級聯考改為省級統考﹔2023年,將影視戲劇表演類、服裝表演類、航空服務藝術類校級聯考改為省級統考。(孫杰)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