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海外版解碼青島發展新思路:抓黨建,就是抓全局

徐錦庚

2021年01月09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抓黨建,就是抓全局

山東青島的城市發展新思路——

抓黨建,就是抓全局

本報記者 徐錦庚

二○二○年九月,世界工業互聯網產業大會在青島舉辦。

城市如何發展?在世界各國各城市,都有不同的思路。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在山東青島,黨建為城市發展“破題”指明了方向。以黨建統領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健全完善黨領導一切的體制機制,成為這座東部沿海城市再次創業的根本遵循。

  黨的建設本身是最大的工作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各級各部門黨委(黨組)必須樹立正確政績觀,堅持從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大局看問題,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

青島的“破題”,正在於准確把握了這一要求。“抓黨建就是抓全局”,正如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王清憲所言,黨的建設是一切工作的靈魂,這個魂就在我們的四肢五官之中,黨建統領作用發揮,必然地體現在所有工作之中,如果把黨的建設干成了平行於各項工作之外的一個工作,隻能說一出手就已經錯了。

這一點,在青島已成為廣泛共識。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青島平度市田庄鎮黨委書記張宗廣說,以往黨建工作往往和黨務工作混為一談,但如今在各級黨委工作中都必須放在第一位。

在採訪中,青島市不少干部都表達了這樣的觀點:黨的政治建設、組織建設、紀律建設等,本身即是最大的工作優勢。

  讓黨建與業務融合

每天早上,青島市財政局都會出現這樣一個晨讀現象:所有人都在讀黨報黨刊,時間持續近半小時。這是青島市財政局抓黨建的一部分,要求所有干部花時間了解國家重大戰略部署、時政要聞。

青島市財政局黨組書記、局長李紅兵說,為了把黨建和業務融合起來,財政局黨組下了不少功夫。比如制定了以大黨建統領的四大機制,大黨建、大業務、大綜合、大督查,每一個都由黨組成員牽頭。每個重點問題,都是黨支部和處室一起研究。

關於發展方式,青島市同樣是在學習中逐步完善思路的。青島市委常委會反復學習領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入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戰略、疫情對產業發展既是挑戰也是機遇、智能制造等新興產業展現出強大成長潛力等重要論述,再結合青島產業實際反復實地調研,最終正式提出了打造“世界工業互聯網之都”的發展戰略。

此后,全國又有至少5個城市明確提出發力工業互聯網,青島因為吃透中央精神,把握了先機。

  述理論、述政策、述典型

“述理論、述政策、述典型”,已經成為青島各級黨委最熟悉的說法之一。

所謂“述理論、述政策、述典型”(以下簡稱“三述”),是指從市委常委、區委書記、市直黨組(黨委)書記到各級黨員干部,聚焦貫徹重要決策、破解發展難題,圍繞政治理論、專業理論進行述講,圍繞法律法規、政策規定、黨委和政府部署要求進行述講,圍繞對標先進、學趕深圳、典型人物進行述講,真正“想透、說清、干實”,提升決策與執行水准。

在青島,這已經上升為制度。青島市委組織部牽頭制定了《深入開展“述理論、述政策、述典型”的意見》《青島市黨支部述理論、述政策、述典型規范》《青島市述理論、述政策、述典型2020年度行動方案》等規范性文件。

“三述”,是青島實現黨建統領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手段。

2020年以來,青島先后針對提高協同性、工業互聯網、學習民法典、擴大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疫情防控、提高專業服務能力、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主題開展了7次專題“三述”,各級黨組織共舉行“三述”7萬余場,解決實際問題8000余個。

  哪裡工作上不去,黨建就補哪裡

“我們始終在思考一個問題,黨建怎麼建?是建在牆上還是人心上?”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青島市市北區委常委、組織部長張雷說。

張雷舉例說,有些時候去老舊社區,工作人員就會反饋,政府行政行為與人民群眾訴求有時並不在一個頻道上。因此,市北區將137個社區劃分成940個治理網格,全面建強黨支部,把黨的組織體系進一步延伸做實,從下往上重構流程和體系,有效提升黨委政府對群眾訴求的感知力和反應力。

社區如此,企業同樣有需求。

這兩年,很多中小企業發展壓力很大。青島市委市政府以機構改革為契機,整合分散在各部門中的民營經濟發展職能,2019年1月17日設立了青島市民營經濟發展局,加挂青島市中小企業局牌子。

在尋找城市發展思路時,黨建成為青島最重要的抓手。黨建統領全局,為這座城市開啟了全新局面。來自青島的探索,也為新時代黨的建設提供了新的實踐樣本。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1年1月8日 2版)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