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數字政府建設全面提速!營商環境持續改善 市場活力顯著增強

2021年01月09日10:12  來源:齊魯網
 
原標題:【2020我們這樣走過】山東數字政府建設全面提速!營商環境持續改善 市場活力顯著增強

  2020年,山東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推進流程再造改革攻堅,市場活力明顯增強。

  最近,剛買完房子的臨沂市民管建在提取住房公積金時,體驗了一把新服務。

  “身份証、房產証、(購房)發票、結婚証,需要帶這些証件,然后我這次來什麼也沒帶。愛山東APP上有電子証件照,很方便,拿一部手機就可以辦業務。”臨沂市民管建感慨道。

  臨沂市住房公積金服務中心職員吳迪介紹說:“ 就掃了他的身份証、結婚証還有不動產權証的二維碼,調取到公安局、民政局、還有房產局的存庫信息辦理公積金提取業務。”

  同樣在這個辦事大廳,2020年5月記者來採訪時,這裡的負責人還在為証明類材料太多,紙質歸檔量大而發愁。

  臨沂市行政審批服務局信息工作組負責人王德成說:“結婚証就超過139萬(復印件存檔),到了身份証這一塊,全市政務服務領域內每年就需要提供472萬件次身份証復印件。”

  改革也正是從這時開始。2020年上半年,圍繞打造精簡高效政務生態,山東省一次性出台了12個方案。其中就包括加快電子証照庫建設,推動重點高頻民生事項實現“掌上辦”。

  山東省大數據局數據應用管理與安全處副處長都海明告訴記者:“在此之前,各部門都是用自己的業務系統打印紙質証照,這些証照沒有實現電子化和結構化,也很難在部門間,省市間共享應用。”

  讓部門間的系統先對話。為推動這項改革,省政府與32個省直部門、直屬機構“一把手”簽訂了攻堅責任書,對照需整合清單、應提供証照清單,參與部門的數據由各自系統開始向省級平台匯聚。

  山東省大數據中心工程師趙一新說:“部門會按照証照清單提供証照數據,你像不動產權証是由自然資源廳提供,不動產權証上的權利人、共有情況、位置等信息會以結構化數據的形式,匯聚到我們搭建的統一的山東省電子証照庫中來。”

  但匯聚來的數據並不是拿來就能用。比如不動產登記機構在對土地、房屋、林權、海域等不同類型登記信息整合時,就遇到信息化程度不一、標准不統一、數據結構不一致、信息不完整等情況。

  山東省自然資源廳自然資源確權登記處副處長張春霞說:“省自然資源廳就組織全系統,按照統一的標准規范,對歷史形成的各類登記信息,進行數據整合以及外業調查和登記入庫。”

  數據達標,暢通了系統與系統之間的對話。現在,群眾每辦一件事,工作人員每登記一筆業務,信息就會實時從部門系統傳輸到省裡統一的電子証照、電子印章系統,即時生成一張完整、合法的電子証照。

  “結合密碼技術、數字印章技術,電子印章主要是保証電子証照的不可篡改性和不可抵賴性,從而保証電子証照的合法性和安全性。”山東省大數據中心副主任孫戰峰說道。

  一年來,電子証照從上線到應用、多點開花,目前僅不動產電子証照,全省就已制發1370萬本。身份証、不動產、駕駛証等194類証照還與“愛山東”客戶端集成對接,在公積金提取、教育入學、道路執法等18個場景試點“亮証即用”。年初還在發愁的王德成,如今正和大伙兒一起研究電子証照全面推廣中的新流程。

  王德成說:“特別是高頻事項領域,調用相關的電子証照,為群眾下一步實現無感申報,方便企業群眾辦事奠定了很好的基礎,相信下一步為企業群眾服務的水平會越來越高。”

  目前,山東數字政府建設全面提速,省政務雲和政務網集約化建設水平走在全國第一方陣,全面支撐“一窗受理”“一鏈辦理”“一網通辦”。181項高頻事項實現全省通辦,國家部署的56項跨省通辦事項已在我省落地,“一業一証”改革在20個行業開展,發放行業綜合許可証4萬余張,建設項目審批事項由112項精簡為73項,全流程審批時間最長不超過100個工作日,個體工商戶辦稅時間壓縮80%。全省還一次性下放720項省級行政權力事項,全省營商環境持續改善,市場活力顯著增強。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