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港口“道德模范”張寶華:他人美好生命的“守護神”

2021年01月08日15:23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17年來

他用6.4萬毫升鮮血

挽救了80個人的生命

用公益善舉

詮釋著執著奉獻

今天,我們走近

山東港口“道德模范”

煙台港職工張寶華

煙台港職工張寶華

  2003年10月,剛入大學的張寶華偶然在校園看到煙台市中心血站的獻血車。當時的他對無償獻血沒有任何概念,單憑“頭腦一熱”,便毫不猶豫上了車,獻出平生第一次血液,共200毫升。從那次起,他便將起初的“頭腦一熱”延續了17年。用張寶華的話說,迄今為止,雖然他無償獻血的行動有間歇期,但獻血救人的意念卻從未終止過。

煙台港職工張寶華

  17年來,張寶華共獻血166自然次,獻全血3.8升、血小板301個治療單位,折算獻血量6.4萬毫升。按照《全國無償獻血表彰獎勵辦法》“全血每200毫升按1次計算﹔機採血小板每1個治療單位按1次,2個治療單位按2次計算”規定,張寶華獻血次數累計達320次。再按救一人需要800毫升血液計算,到目前為止他已經挽救了80個人的生命。

  也正因這份執著奉獻,張寶華先后被國家衛健委、中國紅十字會、中央軍委后勤保障部衛生局授予“全國無償獻血奉獻獎金獎”3次、“銀獎”“銅獎”各1次。

  有人問張寶華:“獻血是不是上癮?”他說,大千世界,自己的渺小微不足道,通過獻血救人,可讓自己的血液折射出人性的光輝。無償獻血是他一生的榮耀。

煙台港職工張寶華

  通過17年的無償獻血,張寶華的血液不僅流淌出自己的精彩,也裝點了別人的美好未來。他常說:“既然獻血無損健康、功德無量,還可以拯救生命,又何必吝嗇自己的血液呢!不論什麼時候,隻要有人需要,我會義無反顧擼起袖子!”張寶華也始終相信,無償獻血是奉獻愛心的表現,有了愛,世界才更完整,生命才更有意義。

  無償獻血,終生榮耀。張寶華奉獻大愛無垠,添彩和諧社會。(叢國棟)

(責編:宋歌、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