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幕上繼續發光 歌劇電影《沂蒙山》開機

2021年01月08日17:43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圖片由山影提供
圖片由山影提供

人民網濟南1月8日電(張代生)為推動山東省文藝創作繁榮發展,傳承精品劇目和弘揚沂蒙精神,1月8日,由山東省委宣傳部、山東影視傳媒集團、臨沂市委宣傳部、濟南市委宣傳部聯合攝制,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山東歌舞劇院協助拍攝,山東影視制作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歌劇電影《沂蒙山》開機儀式暨新聞發布會在山東省會大劇院隆重舉行。

大型民族歌劇《沂蒙山》自2018年12月首演以來,憑借感人至深的情節、民族特色的音樂、淋漓盡致的表演,在全國引起了熱烈反響和廣泛好評,成為現象級歌劇佳作。歌劇電影《沂蒙山》將以此為藍本,充分運用電影化的藝術手段將經典戲劇作品留存,在純粹、唯美地呈現歌劇舞台表演魅力的同時,用精巧的鏡頭調度拉近演員與觀眾的距離,以豐富的細節拓展舞台演出的藝術感染力,讓電影精品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為歌劇《沂蒙山》品牌再添華彩。

 

圖片由山影提供

作為我國最重要的革命根據地之一,沂蒙山涌現出無數可歌可泣的動人故事和英雄傳說。歌劇電影《沂蒙山》講述了淵子崖“識字班”普通女孩海棠在見証了敵人的凶殘、狠毒,親歷了村民的英勇犧牲后迅速成長、挺身而出、投入到保家衛國的抗日戰爭中的故事,堪稱一幅“全景式、史詩性、真實感、具象化”的歷史畫卷,讓我們重溫了那段感天動地的老區抗戰歷史,通過銀幕再次感受根據地黨政軍民“水乳交融,生死與共”的大情大義。

《沂蒙山》主創團隊表示,在尊重歌劇藝術舞台演出的假定性設置基礎上,要運用電影化的手段,打破歌劇180度展演模式,爭取最大程度展示表演和樂隊細節,並對服化道和舞美做了更加精細的調整。導演黃定山透露,正式開機前,召集各主創部門和主要演員進行了多次創作討論,對整個劇目內容反復進行細摳、琢磨,力求拍攝時做到精益求精。開機儀式現場,主演王麗達、楊小勇、王傳亮、金鄭建、張卓紛紛表示,將用飽滿的熱情和全心的付出投身到電影的拍攝中,讓《沂蒙山》在大銀幕上繼續發光!

據介紹,2021年,山影集團將有6部電視劇、1部電影與觀眾見面。表現家風家訓的電視劇《大運河》,聚焦第一書記精准扶貧的《溫暖的味道》,展示年輕人創業創新的《奮斗吧!青春》、展現近代革命的《大英雄》,表現民國小人物逆襲的《最后的武林》,優酷定制劇《走起!我的天才街坊》,展示山東醫務工作者援鄂抗疫、無私奉獻的電影《武漢,你好!》等,每一部都能看到山影人對情懷、品位和信仰的堅守,洋溢著正能量的氣息。另外,山影計劃推出一部全景展示中國現代工業發展歷史的電視劇《老工人》。這部電視劇將由高滿堂擔任總編劇,張新建擔任總導演,前期採訪正在緊鑼密鼓進行中。

歌劇電影《沂蒙山》預計於1月22日殺青,不久后將會在全國院線上映,期待與您的銀幕之約!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