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舞台”(來自現場的聲音)

秦海璐

2021年01月07日10: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我愛舞台”(來自現場的聲音)

話劇《四世同堂》劇照。李 晏攝

最近,我們剛剛結束了話劇《四世同堂》10周年紀念演出。十年彈指一瞬。我仍記得多年前,工作人員為我化妝、做造型的樣子,為我搶裝、換衣服的樣子,還有舞台監督用大話筒喊:“海璐,候場啦!”點點滴滴歷歷在目。

一部經典作品是在一批批創作者的傳承中被接續創造的。依稀記得,雷恪生老師在給我們排演時,告訴我們如何演戲,如何在舞台上“生活”得更像北京人。他將自己對老舍先生筆下的人物解讀給我們聽,我又將這些寶貴經驗分享給過往10年中陸續參演《四世同堂》的小伙伴們。就這樣,我成了“傳幫帶”中的一員。

經典作品伴我成長。“大赤包”這個角色,常演常新。每次站在台上,我都會有一絲興奮和緊張。與10年前相比,我在舞台表演中更自如了。以前我會記住一招一式,要走到什麼地方,要在哪一句台詞有一個什麼樣的動作。而現在我覺得,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不會為了完成某個設計把表演變得生硬。

隨著閱歷的積累,我越來越深刻地理解老舍筆下的人物。30歲時初次演出,很多人說這台話劇好,但我不太明白它究竟好在哪裡。如今,我更能體會劇本的精妙、台詞裡的味道。比如劇中祁瑞宣在遭遇家庭劇變時說的:“我們要活著,要撐下去!”這種“撐”不是指身體,不是指家庭,而是一種精神。這種精神帶給我的,是作為表演者的勇氣和信念。我想,等我到了50歲,如果還能再演《四世同堂》,應該還會有新的人生領悟吧。

我愛舞台。在這裡,表演者能收到觀眾的即時反饋,這種交流很直接。影視劇需要更生活化的表演,我要讓觀眾相信這是他身邊的故事。而話劇中,人物有更強的可塑性,可以略帶夸張地塑造“大赤包”這樣的形象。我將聲音變沙啞,穿上胖襖,一扭一扭地走路,與對手演員踩著彼此的節奏,他給我一句,我接住,然后再上一個台階,把戲推到高點……這樣的創作讓我獲得滿足感。或許,這正是舞台賦予表演的魅力。

好的文藝作品能夠滿足大眾的文化需求,在潛移默化中鼓舞人心。《四世同堂》十年巡演,始終一票難求。有很多年輕觀眾,也有一些觀眾是與我一同成長的。我能感受到觀眾與以往的不同。

經典的魅力可以穿越時空,經久不衰。無論何時,它體現的民族精神都有凝聚人心的力量,因為它來自生活。《四世同堂》是老舍先生在1944至1948年寫下的文學作品,反映了當時人民是如何認識苦難面對苦難,凝聚力量戰勝苦難。而這種不屈不撓的意志力、戰風斗雨的韌性,在剛剛過去一年中,我們依然能強烈感受到。

作為文藝工作者,不僅要傳承歷史,更要記錄當下。我們要不斷創作出無愧於這個偉大民族和時代的優秀作品。

(作者為國家話劇院一級演員)

鏈接

小說問世

近百萬字長篇小說《四世同堂》(1944—1948年),被老舍先生自認為是“從事寫作以來最長的、可能也是最好的一本書”。

熒屏綻放

28集電視連續劇《四世同堂》(1985年),是新中國的第一部長篇電視劇。當人們提及電視劇《四世同堂》時,京韻大鼓名家駱玉笙演唱的那首震顫心弦的主題曲《重整河山待后生》猶在耳邊。

舞台亮相

中國國家話劇院版《四世同堂》(2010年),是將原著濃縮為3小時的話劇。迄今為止,該劇已在40余座城市亮相,演出280余場。

北京市曲劇團版《四世同堂》(2014年),迄今為止共有3個版本,創造了一些新的戲曲程式。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7日 第 20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