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一切獻給黨和祖國”(暖聞熱評)

谷業凱

2021年01月07日09: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把一切獻給黨和祖國”(暖聞熱評)

【人物】“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盧永根

【故事】盧永根院士是我國著名農業科學家、作物遺傳學家。他對黨、對祖國無限熱愛,把畢生精力都獻給祖國的農業科學和教育事業。他學高德馨、治學嚴謹,滿腔熱情投身水稻遺傳育種研究,取得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他廉潔奉公、甘為人梯,擔任華南農業大學校長12年間,大刀闊斧推動改革,不拘一格選人用人,受到師生們的好評。他一生恭儉、淡泊名利,將一輩子省吃儉用攢下的880余萬元全部捐獻給學校,並決定在去世后將遺體無償捐獻給醫學科研事業,用模范行動踐行了“把一切獻給黨和祖國”的誓言,彰顯了共產黨人的高尚情操,前不久被追授“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點評】

如果以物質條件衡量,盧永根的生活並不富裕。身為校長、院士,他穿不講究、吃不挑剔,一床簡席、四壁白牆,家中的擺設能讓人恍如回到上個世紀。如果論學術貢獻,盧永根應該很“富裕”。近些年,他帶領團隊選育出的農作物新品種就有33個,在華南地區累計推廣面積1000多萬畝,新增產值就超過15億元。

如果說到人生價值,盧永根無疑留下了一筆無價財富。19歲,他毅然放棄了香港優渥安逸的生活,回到當時“一窮二白”的祖國內地﹔53歲,他擔任華南農業大學校長,打破人才困局,給年輕人廣闊成長天地﹔76歲,他說把晚年繼續獻給科教事業﹔87歲,又捐出了畢生積蓄……關於人生價值這個問題,盧永根用一生的行動給出了最好的回答。

盧永根一生學農、愛農、為農,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揮洒汗水,把畢生精力獻給了祖國的農業科學和教育事業。他的筆記本扉頁上寫著這樣幾句話:多干一點、少拿一點、腰板硬一點、說話響一點。這四個“一點”並非什麼豪言壯語,卻是一名優秀共產黨員高尚人格的真實寫照,也為我們提供了一種人生參照。

榜樣是看得見的哲理,能給人啟迪、催人奮進。榜樣還是一座蘊含著巨大資源的精神“富礦”,我們不會忘記,曾領導建造了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的物理學家方守賢,將段氏伽馬刀用於腫瘤治療的機械制造與自動化專家段正澄,長年堅持給本科生授課的大地測量學家寧津生,紡出我國第一根合成學纖維的化纖專家郁銘芳……一代代科學家們懷著深厚的愛國主義情懷,憑借深厚的學術造詣、寬廣的科學視角,為祖國和人民作出了彪炳史冊的重大貢獻。他們是榜樣,我們從中能深切感受到堅定崇高的理想信念,苦干實干的優良作風,無私奉獻的高尚情操,與時俱進的精神追求。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這些“干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的榜樣,將激勵我們見賢思齊,把個人理想自覺融入國家發展偉業,讓個人奮斗與國家發展同頻共振,在逐夢復興的時代浪潮中實現人生價值。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7日 第 05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