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養老食堂成本高,農村慢病老人用藥貴,山東這兩地這樣破難題

2021年01月07日09:15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市縣新觀察丨社區養老食堂成本高,農村慢病老人用藥貴,山東這兩地這樣破難題

為逐步提高老年人生活質量,山東省各地加大對養老服務的投入,補齊養老服務短板,用高質量的養老服務溫暖最美“夕陽紅”。青島市李滄區的養老食堂探索“中心廚房+助老餐點”服務模式,老人很方便地就吃上實惠可口飯菜﹔臨沭縣規定23種慢性病藥品100%報銷,沒有費用的顧慮,患病貧困老人放心地“按時吃藥”了。

青島市李滄區:“中心廚房+助老餐點”降低運營成本

炸魚、紅燒鴨塊、蒜苗炒雞蛋、茭瓜……1月5日上午11時,在青島市李滄區李村街道少山社區助老餐點,熱騰騰的飯菜一出鍋,在此等候的老人們就趕緊上前點起餐來。

在食堂內牆上,有一塊寫著“愛心午餐”的板子寫明:滿60歲的李滄戶籍居民需要付8元錢,低保、特困家庭老人每餐隻收2元錢,失能、半失能的老人能享受免費送餐上門服務。

像少山社區助老餐點這樣的食堂,李滄區共有63個,遍布全區11個街道,日均就餐老人1900人左右,解決了社區眾多獨居、孤寡、病殘等特殊群體的老人就餐問題。

不過,在建設助老食堂過程中,不少社區遇到了場地和運營成本的問題,由於飯菜價格低,一些社區助老大食堂難抵運營成本。運營一個助老大食堂,至少需要4個工作人員,人工成本每月就需要近萬元,因此單純靠飯菜根本無法維持食堂運營。李滄區民政局養老辦負責人宋偉說,一些社區成立由社區黨員為代表的志願者隊伍,在大食堂提供義務幫廚,為行動不便老人提供上門服務。

但要實現持續性的良好運行,需要建立持續的機制,縮減成本。為此,李滄區採取“中心廚房+助老餐點”模式,對社區助老食堂實施規模化、連鎖化、標准化運營。日前,李滄區專門出台《關於進一步提升為老助餐服務水平的實施意見(試行)》,在全區63處助老餐點中探索實施“中心廚房+助老餐點”服務模式,依托青島國際院士港大酒店集中配餐的形式,來降低運營成本。

如今,有了中心廚房,不用每個餐點都配備廚師了,而是由5個中心廚房對所有的助老餐點進行輻射,開啟配送餐服務。

目前,李滄區的助老大食堂主要採取非營利性、政府主導的運作模式。政府對助老大食堂的房屋租賃以及人工、水、電、燃氣,給予相應補助,困難老年人的用餐、送餐也據實補助。

臨沭縣: 23種慢性病藥品100%報銷

“劉大娘,這是給您拿過來的冠心病藥,要記得按時吃啊!”近日,在臨沭縣石門鎮大官庄村劉學蘭老人的家中,來自鎮衛生院的家庭醫生正在為她進行健康查體,並給她送來了治療冠心病的免費藥物。

76歲的劉學蘭患有冠心病、小腦萎縮多年,老伴長期患有腦梗后遺症、慢性支氣管炎,女兒又是一名重症精神病患者,一家三口每月近千元的醫藥費對於這個勞動收入幾乎為零的家庭來說一直是一個沉重的負擔。早先幾年,“按時吃藥”這件小事,對劉大娘來說曾經是一個奢侈的願望。隨著臨沭縣織牢慢病醫療保障網,劉大娘一家“舍不得吃藥”的情況得到了解決。根據實際情況,劉學蘭一家在醫療保障方面享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繳費全補助、大病保險報銷比例提高、醫療救助、23種慢性病特定用藥在鎮街衛生院100%全部報銷以及嚴重精神障礙患者免費救治、免費復查復診和健康監測等醫保服務。

“我們按照有求必辦、應辦盡辦、降低標准的原則,保証所有符合條件的群眾都能享受到慢性病管理待遇。”臨沭縣醫保局局長朱孟范告訴記者。(蔣興坤 周艷)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