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聯勤保障部隊開展成立以來最大規模比武競賽

補短板強弱項 練精兵有方向

本報記者 劉博通

2021年01月06日09: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補短板強弱項 練精兵有方向

汽車運輸保障隊官兵正在進行圖上方位判定。 呂冀周攝

彈藥保障隊組織官兵進行戰時彈藥保障作業。 張文淵攝

核心閱讀

為了進一步提高實戰能力,聯勤保障部隊近日舉行“精武聯勤—2020”比武競賽。在課目設置上著眼實戰需要,突出核心能力,既檢驗單兵作戰能力,也考察綜合體系保障能力,圍繞實戰比、賽出高水平。

寒風凜冽,硝煙彌漫,隆隆炮聲不時傳來。

野戰帳篷內,一名戰地護士頭戴眼罩,跪坐在模擬平台上,身體隨著平台不規則抖動來回顛簸。她快速完成消毒、摸准靜脈,准確將針頭扎進血管,動作一氣呵成。

去年11月28日至12月2日,聯勤保障部隊於華中某地舉行“精武聯勤—2020”比武競賽,前文場景正是競賽中的一幕。

據了解,這是聯勤保障部隊成立以來組織的最大規模比武競賽,1000余名官兵參加了比武。

聯勤保障怎麼保,比武內容就怎麼設

財務保障競賽現場,參賽選手錄數、點鈔、驗鈔,指尖翻飛、又快又准﹔彈藥銷毀課目井然有序、安全合規﹔鐵路站台保障隊官兵配合默契,迅速組裝起可供車輛駛上火車的臨時通道……

聯勤保障怎麼保,比武內容就怎麼設。“精武聯勤—2020”比武競賽把聯勤支援保障行動細化分解為指揮機構、保障單元、聯勤尖兵3個類別,按照“指揮機構突出謀劃控制、保障單元突出綜合能力、聯勤尖兵突出一專多能”思路,設置“1+10+21”比武課目,即各聯勤保障中心抽組1個指揮所、10個保障隊、21類單兵綜合比拼,實現了指揮、財務、供應等各專業保障單元全覆蓋。

天氣分外寒冷,但參賽官兵都搭帳篷駐扎在野外,真實還原了野戰住宿條件。現場,所有考察課目也均按照實戰需求設置。彈藥保障隊除了按規定路線開進,還要展開野戰彈藥庫完成緊急前送﹔在戰地駕駛課目比武場,駕駛員要先后通過毀損路面、涉水路面等模擬路段……

“什麼路都有,就是沒有好路。”聯保部隊運輸投送局賀佳雲處長介紹,參賽隊員不僅要在盡可能短的時間內穿過多種障礙路段,還需處理突發狀況,既檢驗單兵素質,也考察戰士們的團隊協作能力。

據了解,此次比武課目設置著眼實戰需要,突出核心能力,體現體系性、實戰性、應用性、規范性。“確保一旦有任務,部隊召之能戰、戰之能勝。”比武競賽綜合計劃組組長張超說。

“以賽驗訓,以賽帶訓,以賽促訓。這次比武既是試金石,又是磨刀石,為將來的訓練樹立了新方向。”解放軍陸軍指揮學院原軍事訓練系教授胡堅說。

既檢驗單兵作戰能力,也考察綜合體系保障能力

“命令你部,於9時30分前到達指定地域,制作、前送100人份熱食補給。”裁判員一聲令下,5支飲食保障隊迅速開進配置點。

“按計劃展開!”沈陽聯勤保障中心飲食保障隊隊長馮亮下達指令后,隊員們迅速搭建起一座偽裝網下的野戰飲食加工補給中心。主食制作、熱菜烹飪、快餐分裝……隊員們眼明手快、分工明確、有條不紊,很快,現場就散發出誘人的飯菜香氣。

飯菜保障,不僅要做得快、滋味好,還要送得快、送得准。前送路上,警戒人員前后觀察,隊伍開進時呈三角形變換行進路線。接近目標時,一架無人機攜帶野戰保溫餐食一躍而起精准投放。

此次比武改變了過去后勤比武重技術輕戰術、重技能輕體能、重單兵輕體系的做法,由考單兵技能為主向體系能力檢驗轉變,進一步錘煉部隊實戰保障能力。此外,高科技運用讓聯勤保障更加智能化。聯勤保障部隊供應局副局長高成斌介紹,“在一些地勢陡峭、交通不便的地方,人力前送飲食存在一定困難,運用無人機則更加快捷。”除了配送熱食,無人機也可配送油料管線零部件,還能通過遙感器發現早期火情。

科技裝備快速更迭,戰士們的專業動手能力更需精益求精。“根據廠家說明書,搭設80平方米的宿營地帳篷,需要12人忙活1小時,但我們團隊15分鐘就搭設完畢了。”談起比武成績,西寧聯勤保障中心宿營保障隊隊長肖導頗為自豪。在實際訓練中,他們探索出三角形的搭設方法,更方便戰士操作,速度更快,實用效果也不錯。

通過比武,戰斗信心有了很大提升

訓練場上,臨床醫師和護士(師)課目比武競賽拉開帷幕。醫護人員圍繞戰場傷員搜尋與急救、胸腔閉式引流術、清創縫合術、心肺復蘇等項目開展比試。

參賽隊員背著急救背包,躬身向前奔跑,匍匐穿越障礙物,橫穿戰場找到“受傷”戰友,將“傷員”轉運至掩體旁。在確認“傷員”狀態后,迅速完成止血、包扎、固定等緊急救治動作。

“剛開始我們完成這些動作要在15分鐘左右,體能素質提高后,現在都能縮短到七八分鐘。”解放軍總醫院第四醫學中心泌尿外科醫生殷小濤說,通過比武,自己的戰斗信心有了很大提升。

戰場上情況復雜,會面臨各種意想不到的情況。西寧聯勤保障中心940醫院骨科醫生黨晨珀感觸很深,“一旦進入實戰,必須精通更多領域醫療知識,才能更好地保障戰士們健康。今后要更加注意拓展自己的知識結構,增加對全科醫療知識的涉獵。”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聯勤保障部隊聞令而動,勇挑重擔,發揮了很大的作用。本次比武也加入了防疫內容,醫療救護分隊更名為醫療防疫分隊,增加了病毒檢測等流程。“把抗疫過程中積累下來的經驗沉澱下來,寫入細則,通過比賽引導訓練。” 張超說。

“這次比武突出了實戰性,以體系練兵為中心,緊跟作戰進程,緊隨保障流程設置比武課目,是貫徹落實中央軍委軍事訓練會議精神的具體舉措,也是全面推進新時代群眾性練兵比武的動員部署。”比武競賽總裁判長黃余良說。

(付凱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5日 第 11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