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來襲 山東各級氣象台站發布寒潮預警106次

2021年01月06日09:44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明后天局地或遇史上最低氣溫

新年伊始,冷空氣一波接著一波。記者從省氣象局了解到,6日到8日、9日到11日的兩輪冷空氣帶來的影響可能比上一輪寒潮天氣(2020年12月28日-31日)更大,6日至8日的寒潮天氣不僅會帶來明顯降溫和大風,半島北部地區還將有大到暴雪。在降溫方面,此次過程大部地區降溫幅度為8∼10℃,魯西北和魯中部分地區可達12℃。最低氣溫出現在7日至8日:全省大部地區在-15℃左右,魯西北和魯中地區-18∼-20℃,局部可達-23℃以下,部分地區最低氣溫可能會突破歷史極值。據統計,自4日16時到5日16時,針對此次天氣過程,全省各級氣象台站共發布預警154次,其中寒潮預警就達106次。

省氣象台5日17時繼續發布寒潮黃色預警信號:受強冷空氣影響,預計6日至8日,山東省將出現寒潮天氣,帶來明顯降溫和大風,半島北部地區有大到暴雪。過程降溫幅度8∼10℃,部分地區10∼12℃。最低氣溫出現在7日至8日:魯西北和魯中地區-18∼-20℃,局部可達-23℃以下,其他地區-13∼-15℃。北風,半島地區和內陸湖面5∼6級陣風7∼8級,其他地區4∼5級陣風6∼7級。9∼11日仍有冷空氣影響山東省,氣溫偏低,回升緩慢,最低氣溫:魯西北和魯中地區-9∼-12℃,其他地區-7∼-9℃。此次低溫天氣持續時間長,溫度低,疊加前期的低溫天氣,可能出現明顯凍害,需加強防范持續低溫對農業、能源供應、室外作業、人體健康和疫情防控等造成的不利影響。

省氣候中心氣候監測室正研級高工董旭光介紹,歷年氣象資料顯示,山東的極端最低氣溫主要出現在魯西北和魯中山區一帶,各站點的極端低溫都在-20℃以下,其中泰山站是山東極端氣溫最低的站點,極端最低氣溫為-27.5℃,其次是德州站為-27℃。

對於省會濟南來說,濟南的7個氣象站點中,歷年的1月份除了濟南站的歷史最低氣溫是-19.7℃以外,其他六個站點的最低氣溫都在-20℃以下,章丘最低達-23.7℃。而從歷年全年的氣象資料來看,章丘歷史上極端最低氣溫曾達-26.8℃,濟南其他站點最低氣溫也都在-20℃以下。“從監測結果來看,近年來除了今年可能會有的這次過程以外,在2016年有一次低溫過程降溫幅度比較大,全省的最低氣溫都在-17℃到-18℃以下。”

省氣候中心農業氣象室高級工程師董智強表示,疊加前期的冷空氣影響,山東省的冬小麥特別是晚茬麥苗有受凍的風險,對於設施農業類果菜可能也會有低溫冷害的風險。由於這次寒潮天氣還會伴隨有7到8級的大風,可能會對農業設施造成輕度的風災風險﹔半島地區還有大到暴雪,存在雪災風險。建議針對大風天氣應提前做好對農業設施的相關加固工作,大風時及時關閉溫室、大棚等農業設施的通風口,防止對設施結構造成影響﹔同時還要注意夜間低溫的影響,需做好保溫防凍的工作。(方 壘 俞豁然 顧謙)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