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農民如何變成“新農人”,山東這兩地用上了新招

2021年01月06日09:30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市縣新觀察丨老農民如何變成“新農人”,山東這兩地用上了新招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才。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進程不斷深入,對農村人才隊伍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提升農民的致富本領,讓他們真正成為鄉村振興的主力軍,我省各地也在不斷地探索。請看,青島推出線上培訓直播平台,讓農民足不出戶就能學到新知識新技能﹔諸城打造“微課堂”,“土專家”“田秀才”在田間地頭為農民答疑解惑。

青島:“雲直播”培育更多“新農人”

“大家好,歡迎准時來到我們的農民培訓雲直播間,我是主持人江玉萍,很高興又跟大家見面了。”2020年11月25日上午10點,青島農民培訓雲直播准時開播,這是江玉萍參與主持的第20期直播節目。

與此同時,直播平台的另一端,青島地平線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農民田間學校負責人姜波早已守候在手機前等著直播開始,整整20期她一場也沒落下。

通過學習姜波打開了致富門,她還帶動周邊20個村庄4000多名農戶依靠種植蔬菜走上致富路。嘗到學習甜頭的她,這些年來一直積極參加各種培訓。

記者了解到,為深入推進新時代農民教育培訓工作提質增效,青島市立足產業發展需求、農民需要和農民學習特點,不斷探索嘗試“固定課堂”、“田間課堂”、“流動課堂”等新模式,收效明顯。去年,青島市新型職業農民教育中心又精心推出了“農民培訓雲直播”線上培訓直播平台,讓農民足不出戶就能學知識學技能。

諸城:“土專家”田間辦起“微講堂”

在濰坊諸城市南部山區,桃林鎮種茶能手王景昌,走到茶田中,用朴實生動的語言現場給茶農講授茶葉越冬管理等方面的技術,博得在場茶農的陣陣掌聲。

王景昌是當地遠近聞名的茶葉種植“土專家”,不到一年的時間,他利用生產間隙共開辦17期“微講堂”,聽課的民眾達400多人次。

在諸城四鄉八疃,活躍著一大批像王景昌這樣,卷起褲腳就下田地、挽起衣袖能上講台的“土專家”和“田秀才”。

他們採取在生產中邊學習、邊操作、邊討論的形式,通過開設實用技術培訓“微講堂”,傳授農村實用技術和現代農業科技知識,使農民在較短時間內掌握一兩門實用技術,獲得更多的農業知識和致富本領。

“以前培訓班上聽到的那些專業術語,真是一頭霧水,現在‘土專家’講得很通俗,一下子就清楚了。”茶葉種植戶張沖存聽了培訓課后說,與傳統培訓方式不同,“微講堂”將“專家講、農民聽”的單向傳授方式變為互動頻繁的交互式傳授,形式更為靈活﹔培訓時間也不再是過去的專門抽時間、定地點進行集中培訓,而是化整為零利用零碎時間進行學習,既不耽誤正常的農業生產,又營造出了輕鬆的學習環境。(張浩 蔣興坤)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