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兩天局地或遇史上最低氣溫 山東多措並舉抵御“寒冬”

2021年01月06日09:27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戰寒潮|今明兩天局地或遇史上最低氣溫 山東多措並舉抵御“寒冬”

受寒潮影響,棗庄市台兒庄古城景區水街已被冰封。圖為工作人員正在破除冰面。( 盧鵬 高啟民)

明后天局地或遇史上最低氣溫

山東省各級氣象台站發布寒潮預警106次,可能出現明顯凍害

新年伊始,冷空氣一波接著一波。記者從省氣象局了解到,6日到8日、9日到11日的兩輪冷空氣帶來的影響可能比上一輪寒潮天氣(2020年12月28日-31日)更大,6日至8日的寒潮天氣不僅會帶來明顯降溫和大風,半島北部地區還將有大到暴雪。在降溫方面,此次過程大部地區降溫幅度為8∼10℃,魯西北和魯中部分地區可達12℃。最低氣溫出現在7日至8日:全省大部地區在-15℃左右,魯西北和魯中地區-18∼-20℃,局部可達-23℃以下,部分地區最低氣溫可能會突破歷史極值。據統計,自4日16時到5日16時,針對此次天氣過程,全省各級氣象台站共發布預警154次,其中寒潮預警就達106次。

省氣象台5日17時繼續發布寒潮黃色預警信號:受強冷空氣影響,預計6日至8日,山東省將出現寒潮天氣,帶來明顯降溫和大風,半島北部地區有大到暴雪。過程降溫幅度8∼10℃,部分地區10∼12℃。最低氣溫出現在7日至8日:魯西北和魯中地區-18∼-20℃,局部可達-23℃以下,其他地區-13∼-15℃。北風,半島地區和內陸湖面5∼6級陣風7∼8級,其他地區4∼5級陣風6∼7級。9∼11日仍有冷空氣影響山東省,氣溫偏低,回升緩慢,最低氣溫:魯西北和魯中地區-9∼-12℃,其他地區-7∼-9℃。此次低溫天氣持續時間長,溫度低,疊加前期的低溫天氣,可能出現明顯凍害,需加強防范持續低溫對農業、能源供應、室外作業、人體健康和疫情防控等造成的不利影響。

省氣候中心氣候監測室正研級高工董旭光介紹,歷年氣象資料顯示,山東的極端最低氣溫主要出現在魯西北和魯中山區一帶,各站點的極端低溫都在-20℃以下,其中泰山站是山東極端氣溫最低的站點,極端最低氣溫為-27.5℃,其次是德州站為-27℃。

對於省會濟南來說,濟南的7個氣象站點中,歷年的1月份除了濟南站的歷史最低氣溫是-19.7℃以外,其他六個站點的最低氣溫都在-20℃以下,章丘最低達-23.7℃。而從歷年全年的氣象資料來看,章丘歷史上極端最低氣溫曾達-26.8℃,濟南其他站點最低氣溫也都在-20℃以下。“從監測結果來看,近年來除了今年可能會有的這次過程以外,在2016年有一次低溫過程降溫幅度比較大,全省的最低氣溫都在-17℃到-18℃以下。”

省氣候中心農業氣象室高級工程師董智強表示,疊加前期的冷空氣影響,山東省的冬小麥特別是晚茬麥苗有受凍的風險,對於設施農業類果菜可能也會有低溫冷害的風險。由於這次寒潮天氣還會伴隨有7到8級的大風,可能會對農業設施造成輕度的風災風險﹔半島地區還有大到暴雪,存在雪災風險。建議針對大風天氣應提前做好對農業設施的相關加固工作,大風時及時關閉溫室、大棚等農業設施的通風口,防止對設施結構造成影響﹔同時還要注意夜間低溫的影響,需做好保溫防凍的工作。(方壘  俞豁然)

應對寒潮,天然氣“壓非”保供暖

1月5日下午,平原縣東方能源燃氣公司經理李玉玲和同事們正在做“壓非保民”預案啟動的調試工作,“‘壓非保民’就是當居民用氣量與供應量相差二成以上時,優先保証居民供暖用氣。”

東方能源燃氣公司佔平原縣“氣代煤”總供應量的三成左右。為應對頻繁的寒潮天氣,平原縣住建等部門制訂了保供方案,全縣三個天然氣公司積極協調供氣企業的日指定合同量,並投資近百萬元新建10萬立方米的LNG儲罐,保供居民用氣。“現在我們每天從外地購進一車3萬立方米的天然氣存儲入罐,以備不時之需。”李玉玲說。同時其他相關部門也做好了應對極端天氣的應急預案,包括臨時供暖的方案。

近兩年,“天然氣進村入戶”開啟了平原村民淨暖生活新模式。在王打卦鎮張序班村,村民張金斗的家裡暖意融融。長方形的壁挂爐挂在廚房的北牆上,壁挂爐上有電子顯示屏、水壓計。張金斗一邊演示壁挂爐一邊說:“一鍵開啟,開啟后兩三分鐘暖氣管就熱了,十多分鐘屋裡就暖和了。”

“氣代煤”讓村民們的生活方式發生了改變。張金斗介紹:“以前,燒煤燒柴火做飯取暖,煙熏火燎、運煤倒渣,又臟又累還不安全。現在,隻要打開開關,做飯取暖都用了天然氣,既省錢又干淨。”

在恩城鎮西趙村,村黨支部書記趙可平忙著為村民加裝保溫后牆,更換雙層玻璃。“我們村從2019年開始實施‘氣代煤’改造工程,2020年9月份通上了天然氣,11月份實現了清潔供暖。現在村裡為部分農戶加裝保溫后牆,主臥室更換雙層玻璃。村裡通了天然氣后,生活和城裡都差不多了。”

平原縣依據實際情況,按照改造戶意願,對221個村庄進行了“氣代煤”改造。為了打消群眾對費用的顧慮,該縣實施了天然氣補貼和爐具、管道補貼兩項補貼,目前已對近2.7萬農戶補貼近1.9億元。平原縣住建局負責人介紹,2020年的“氣代煤”項目,全縣可減少燃煤消耗近4萬噸,減少煤渣1.1萬多噸,減少二氧化硫排放量300余噸,減少氮氧化物排放量約290噸。強化日常安全培訓監管,建立長效管理機制,每村設立安全聯絡員,負責對農村燃氣管道網安全巡檢,並設立24小時咨詢服務熱線,定期上門回訪檢查燃氣設備,每戶進氣管道安裝監測警報裝置,保障村民用氣安全。(張海峰 嵇 磊 付建強)

濟南教育發出緊急“溫暖令”

根據天氣情況可動態調整上下學時間

據天氣預報,濟南市可能出現1951年建站以來1月上旬最低氣溫,局部地區最低氣溫可達-24℃。今天(5日),濟南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發布緊急通知,要求各級各學校加強極端寒潮天氣安全防范應對,全力保障安全溫暖過冬。其中明確,根據當地天氣情況,各學校可動態調整上下學時間,合理安排體育課及課間、課外、升國旗、課后延時服務等活動,必要時可暫停戶外活動,開展線上教學工作。需要停課的,向上級主管部門進行報備。

市教育局要求,各級各學校要密切關注天氣變化,研究制訂極端寒潮天氣下取暖及安全防范應對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學校供暖宜電則電、宜煤則煤、宜氣則氣、宜油則油,足額保障取暖經費支出,專人專責供暖日常管理,學生到校前提前啟動供暖設備,讓師生在符合供暖標准的室內從事教學活動和日常生活。嚴禁壓縮供暖時間、壓減供暖成效。

針對惡劣天氣下可能出現的次生風險,各學校要對學校校舍、院牆及周邊場所進行安全檢查檢修,對老舊房屋、臨時工棚、消防設施、活動設施、水電暖氣設備和線路以及校車安全運行等逐一排查,特別是要提前做好自來水管道、其他線路設備設施的防護措施,防止出現管道凍裂、結冰等,確保萬無一失。

濟南市教育局明確,特殊天氣下不再對穿著校服(運動服)作硬性要求,寄宿制學校增派干部教師實行24小時值班值守,持續開展道路交通、用電用氣用煤、防滑冰溺水、防煤氣中毒、防火災、防冰凍災害等安全教育。結合學校常態化疫情防控要求,各學校要保障惡劣天氣下各種測溫設備正常運行,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室內場所消毒,把好疫情防控“校門關”。(田可新)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