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寧內環高架何以提前7個月通車

2021年01月05日14:37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濟寧內環高架何以提前7個月通車

2020年12月31日,濟寧市主城區內環高架項目實現橋上高架路主線通車,標志著濟寧邁入立體交通新時代。項目於2019年3月29日開工,2020年7月28日第一標段率先通車,除去疫情影響等因素,比常規推進的2年工期提前了7個月。這是如何做到的呢?記者近日採訪了內環高架建設者。

卡死節點 拼搶工期

“作為建設者,我們倍感榮耀,無比激動和自豪。”談到項目建設過程,濟寧市住建局局長李勇動情地說,2019年3月29日,他們打響了內環高架建設的第一槍。一年多來,在各區、各部門和市民群眾的大力支持下,萬名建設者奮戰一線,堅決按照“說了算、定了干、按期完”要求,抗疫情、戰高溫、斗嚴寒,卡死節點、拼搶工期,完成了15599根樁基、3304根墩柱、7821榀箱梁,每一道工序都是建設者們的汗水和擔當。

“2020年底主線通車的設想提出來后,很多人認為不可能實現,一直到去年9月份的時候,有的項目經理還是感覺不可能。”濟寧市住建局副局長、內環高架建設專班辦公室主任孫明記介紹,內環高架項目原計劃建設工期是2年,但考慮到工程需要,沿線部分路段封閉對市民和附近商戶、居民造成影響,盡管建設專班已經想方設法把這種影響降到最低,但還是會出現沿線居民出行不便、商戶客流減少等問題。為了縮短影響期,市委、市政府決定克服困難搶工期,提前主線通車。

濟寧內環高架全長41公裡,涵蓋互通立交4座,跨京杭運河、古運河、洸府河、新兗鐵路等重要橋梁10座,涉及涉鐵、考古、水保、壓覆等控制節點,不管是從工程量還是施工難度上,該項目都堪稱濟寧市政建設歷史之最。“非常之舉必定要用超常手段。”孫明記說,除了實施挂圖作戰機制、建立可視化督導平台和干部執行力工作實績檔案等策略,還推行“一線工作法”,即專班成員全部沉到一線督導、幫助施工方,一起趕進度、解難題。在內環高架建設專班辦公區走廊的牆壁上挂有長達61米的內環高架規劃圖,上面對應13個標段用小紙條標注著工程進度。為保証內環高架主線提前通車,建設專班全員沉到一線,同時倒排工期督促各標段項目部人員翻倍、設備翻番,達到滿負荷作業。工作專班還對所有在建標段展開徒步檢查,每個標段從標頭到標尾一寸不漏查問題、促進度。

項目十三標段安居互通為渦輪式全互通立交,由10條互通立交匝道橋和地面輔路組成,上下共5層。從遠處看,一座33米高的立交橋拔地而起,為西部城區增添了一個壯闊地標。“項目所在地多是沼澤、池塘,土質過於鬆軟,不利於工程設備的搭建,可以說是整個項目中施工難度最大的一個標段。”中鐵路橋公司十三標段項目經理吳樹廣介紹。“為了趕工期,去年春節的時候工人們都沒回去,有的工人家屬還過來陪他們一起過年。”吳樹廣說,巧合的是正因為春節沒回家,疫情防控壓力減小,十三標段也因此成為內環高架所有標段中春節后較早開工的標段。工人的起居生活區原本在1.5公裡外、保障條件更好的八裡廟村,為了更快地追趕工期,大家把宿舍挪到了工地,節省了上下班時間,用於工程建設。

“其他工程一天也就出5榀至6榀箱梁,在建設內環高架的過程中一天能達到18榀箱梁。”中鐵四局集團第三建設有限公司梁場項目經理陳志龍介紹,基地承擔內環高架工程中5個標段的預制構件任務,從2019年6月初至2020年9月20日,基地生產預制墩柱、預制蓋梁、預制箱梁共計3992件。他們在原有設備的基礎上又增加了4台龍門吊和6套模板,把龍門吊的運行節奏精准到了小時。“就像搭積木,從這裡生產出的預制構件拉過去后就可以直接安裝到高架上。”陳志龍表示,預制構件工藝與傳統現澆工藝相比,能節省一半施工時間,是保障內環高架能在一年半工期內完成的關鍵技術之一。

滿弓發力 專班幫扶

“就像一張弓,一上來就拉滿了。”回顧從進駐到見証濟寧內環高架主線通車,中鐵二十五局濟寧內環高架第二標段項目經理張志華說,施工現場他進駐過不少,像濟寧內環高架這樣的節奏,他是第一次遇到。建設專班不僅為他們倒排工期,開展打擂台大比武強勢推動,還創新設立了“羚羊榜”“蝸牛榜”,激勵先進鞭策后進,甚至還專門約談進度緩慢標段的上級公司或進行媒體曝光。“大家都是央企,都有強烈的榮譽感,誰願意給公司‘抹黑’,所以都保質保量投入緊張施工。”張志華說。

“當聽到是回濟寧,心裡別提有多激動了。”2019年11月份被公司派來參建的中鐵十四局濟寧內環高架第九標段項目總工程師彭召斌回憶說。他老家在梁山縣城,大學畢業后進入中鐵十四局集團工作,12年來一直在省外干項目,這次能為家鄉作貢獻,是巧合,也是壓力,他回到濟寧第一天就投入到了火熱的建設中去。本想著這次回到濟寧干項目離家近,可以多回家看看父母,但因為項目工期緊張、質量把控嚴格,進駐項目部至今14個月,他隻去梁山探望過一次父母。

內環高架建設期間,多個標段項目方先后遭遇跨鐵路線橋梁無作業時間窗口,受疫情影響武漢預制件生產基地關閉、春節后外地工人無法返回等難題,專班強力幫扶,以坐不住、輸不起的責任感奮力解決建設中遇到的一切難題。談及“堵點、卡點”的及時解決,濟寧內環高架建設專班辦公室副主任李鵬認為,最大的依靠是濟寧市委、市政府精准部署、挂圖作戰總指揮部和城建指揮部的靠前指揮、任城、高新、太白湖新區等各單位的傾力配合。濟寧市上下一心的凝聚力,以及廣大一線建設者奮力揮洒的汗水,讓61米規劃圖上的高架快速路繞城成環,溝通四面八方。(王浩奇 姜國樂 郭 剛)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