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培訓的“美麗謊言”亟待打假

2021年01月05日14:45  來源:北青網
 
原標題:芯片培訓的“美麗謊言”亟待打假

據報道,“零基礎,上四個月網課,就可以成為專業芯片人才,拿25萬元起的年薪。”“小班教學,理論+實訓,簽保就業協議,不能就業全額退款。”這是兩家芯片培訓機構打出的招生標語。更有培訓機構工作人員透露:“2020年前11個月的招生人數是2019年全年的5倍多。”

芯片作為高端工業的核心產品,近年來受到資本、政府高度重視。有數據顯示,2019年注冊在案的芯片企業為53238家,2020年為59793家,是2014年的近5倍,比10年前增加了近100倍。而芯片企業數量快速擴張必然需要大量人才。有白皮書指出,到2022年,芯片專業人才缺口將近25萬。

市場對芯片人才有需求以及這種需求帶來的商機,馬上被嗅覺敏感的培訓機構捕捉到了。此前,由於人工智能產業的人才缺口多達30萬,社會上馬上涌現出各種人工智能速成班。但據記者調查,人工智能培訓行業存在夸大培訓效果、講師資質參差不齊等亂象。芯片培訓似乎也在重復著某些亂象。

僅以招生宣傳為例,就存在不少“水分”。真實情況是,目前,芯片企業對員工的學歷、經驗都有著較高的要求。而培訓機構卻宣稱“零基礎,上四個月網課,就可以成為專業芯片人才”。這種速成式培訓出來的所謂人才,恐怕不是芯片企業所需要的專業人才。即便是簽保就業協議,也未必能就業。

再從承諾的年薪來看,也是個“美麗的泡沫”。有報告顯示,2019年芯片人才平均招聘薪資為10420元,十年工作經驗的芯片人才平均招聘工資為19550元。這與從業者所提供的數字很接近。但培訓機構卻宣稱,經過四個月短訓就“拿25萬元起的年薪”,這怎麼可能?可見,這種招生標語純屬“吹牛”。

但不排除一些人相信芯片培訓機構的謊言,認為芯片產業缺大量人才,培訓之后就業應該沒有問題﹔而且,芯片屬於高端行業,會認為未來待遇應該不會低。也就是說,某些人之所以拋出謊言,是因為有人相信謊言。當真真假假的信息混淆起來,不明就裡的人就會相信謊言,為“天價”培訓買單。

除了招生宣傳造假外,或許還有其他造假行為。比如說,講師資質方面會不會造假?學員能力証明等方面是否造假,都值得追問。拿“流片”來說,培訓機構稱,學員通過實訓后會給“流片”,以此証明學員確實掌握了這方面的技能,但有芯片從業者不客氣地指出,“培訓機構會給流片更是瞎扯”。

這一報道無疑戳穿了芯片培訓機構的不少謊言,對公眾是一種提醒。但是,芯片培訓機構的“假”不能隻靠媒體和個別業內人士來打。之前,經過芯片培訓機構短訓的結業學員,如果培訓效果、就業情況、薪酬待遇與培訓機構的承諾有嚴重出入,也應該勇敢地揭露真相,通過有關方面進行維權。

有關方面也應該根據媒體報道順藤摸瓜,對芯片培訓機構的虛假宣傳和其他造假行為進行查處,以免更多人被誤導,上當受騙。另外,想參加這種培訓的人要清醒意識到,不是每種專業都能經過短訓就會拿到高薪。作為技術含量極高的芯片,更不可能零基礎的人簡單培訓后就成為專業人才。(豐收)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