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不斷增進民生福祉 改善人民生活品質

2021年01月05日09:39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不斷增進民生福祉 改善人民生活品質

  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是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進入新發展階段,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中共山東省委關於制定山東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把扎實推動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聚焦群眾所需所急所盼,在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穩定和擴大就業、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加快建設健康山東等方面進一步作出部署安排,努力辦好各項民生事業,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擴大就業總量,改善就業結構,提升就業質量

  就業一頭連著經濟發展,一頭連著民生保障。“穩就業是首要的民生工程。《建議》提出強化就業優先政策,擴大就業總量,改善就業結構,提升就業質量——總量、結構、質量,這三個關鍵詞勾勒出‘十四五’山東省實現更高質量更充分就業的三個著力點。”省委黨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王格芳說。

  “十三五”以來,全省累計實現城鎮新增就業600多萬人。“步入‘十四五’,穩定和擴大就業,既要看就業數量,也要看就業狀態﹔既要創造就業崗位,更要創造就業環境。”省人社廳就業促進與失業保險處處長衣軍強表示,針對《建議》提出的“健全多渠道靈活就業保障制度”“吸引激勵高校畢業生來魯留魯就業創業”,一波改革舉措正在推進落實中。“當前,全省正在開展高校畢業生來魯留魯就業創業推進行動,推出就業能力提升計劃、擴崗增容推進計劃等八大計劃,2021年將選調2000名左右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工作。”

  提升就業質量,離不開勞動者就業能力的提升。如今在山東,“魯菜師傅”特色培訓深受歡迎,一批批“魯菜師傅”學得新技能,“烹”出致富路。落實好《建議》提出的“完善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人社部門將進一步健全覆蓋城鄉全體勞動者、貫穿勞動者學習工作終身的職業培訓體系,聚焦就業創業需要和齊魯特色產業、市場需求,打造“工業互聯網”培訓、“家政服務”培訓等培訓品牌,壯大創新型、應用型、技能型勞動者大軍。

  山東省人力資源服務業雖起步較晚,但是發展迅速,對促進就業創業和優化人才配置發揮了重要作用,此次“發展壯大人力資源服務業”也被寫入《建議》中。“下一步將抓住‘提高人力資源流動配置效能’這條工作主線,進一步推動創新發展,到2021年底,實現培訓全省人力資源服務從業人員3萬人。”省人社廳人力資源流動管理處處長劉保儉說。

  健全社會保障體系,讓民心更暖更安

  健全基本養老、基本醫療保險籌資和待遇調整機制,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建議》就“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提出一系列針對性舉措。

  當前,靈活就業顯示出巨大活力和潛力。《建議》提出,健全靈活就業人員社保制度,探索新業態人員參加社會保險保障方式。記者從省人社廳了解到,山東省正在全國率先探索建立新就業形態靈活就業意外傷害保險補貼,按照購買保險費數額的一定比例給予平台或個人補貼,每人每年不高於100元,讓新業態人員權益有保障。

  《建議》提出,健全重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落實異地就醫結算,穩步推進長期護理保險試點。“山東省大力推進異地就醫結算,現已實現異地住院聯網結算鄉鎮(街道)全覆蓋、門診慢特病省內聯網結算縣域全覆蓋‘兩個全覆蓋’。目前,省直及濟南、青島、東營、濱州、淄博5市被確定為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國家試點,2021年底前在全省全面開展普通門診跨省及省內聯網結算。”省醫保局待遇保障處處長黃曉軍說。

  山東是全國唯一一個老年人口超過2000萬的省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建議》從增加養老服務供給等多個方面作出安排。“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已經上升為國家戰略,要加快推進養老服務發展,更好滿足老年人多層次多元化的服務需求。”省民政廳副廳長張孟強說,山東省將加強縣域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在縣、街道(鄉鎮)、城鄉社區構建層次清晰、功能互補、區域聯動、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的養老服務網絡。強化機構養老照護功能,聚焦失能老年人的剛性照護需求,重點支持發展護理型床位。補齊農村養老服務短板,推廣“周轉房+幸福院”模式。

  補短板優特色,筑牢強省健康基石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健全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體制機制”兩個基礎性措施寫入《建議》,省衛健委主任襲燕備受鼓舞。

  “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落實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健康事業、產業發展必將迎來更廣闊前景。”她表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山東公共衛生體系經受住了嚴峻考驗,也暴露出一些明顯的短板和弱項,目前,山東正加快完善公共衛生戰略布局,16市各建一所達到三級標准的專業傳染病醫院,確保再次出現重大傳染病事件時各地有能力、有條件及時開展救治。

  對完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監測預警和應急處置機制,濰坊醫學院公共衛生與管理學院院長尹文強認為,下一步應依托數字產業集群,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改進不明原因疾病和異常健康事件監測機制,建立智慧化預警多點觸發機制。

  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是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的網底。《建議》提出,推動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提檔升級。濟南市衛健委主任馬效恩介紹,“十四五”期間,濟南將在全市建成12個縣域醫療次中心,滿足人民群眾在家門口享受優質醫療資源的需求。

  《建議》提出“加快中醫藥傳承創新,打造‘齊魯中醫’品牌”,得到山東中醫藥人的高度認可。省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庄嚴表示,師承教育是中醫藥傳承的重要方式,山東省開展五級中醫藥師承教育、齊魯醫派中醫學術流派建設等人才工程,目前,已培養各類傳承人才5000余名。

  園內100多個中藥產品進入國家醫保目錄,43個產品進入國家基本藥物目錄……濰坊生物醫藥產業園服務中心主任張衛東表示,下一步將繼續對中藥生物技術研究、中藥炮制提取等公共服務平台軟硬件支撐提檔升級,為擦亮“齊魯中醫”品牌貢獻力量。(張春曉 趙君 李振)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