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規劃到2025年底實現“市市通高鐵”

2021年01月04日09:54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山東:規劃到2025年底實現“市市通高鐵”

  2020年,是山東省交通建設的豐收之年。省會濟南五條高速陸續通車,為打造省會都市圈提供了強勁動力。山東省高速公路通車裡程達到7473公裡,重回全國第一方陣。“一縱兩橫”環魯高速鐵路網,6小時可環游齊魯八市,2025年底我省將實現“市市通高鐵”。濟青軌道交通加速成網,還有7個城市正進行軌道交通建設規劃編制工作。

  一年內五條高速陸續建成

  助力省會都市圈加速融合

  2020年12月18日,青蘭高速萊蕪段改擴建工程正式通車,這是濟南今年竣工的第五條高速公路項目。而對於濟南市交通局黨組成員、市交通運輸事業發展中心主任楊峰來說,他看到的不僅僅是修了幾條高速公路,而是切切實實感受到了城市的變化。

  楊峰此前修過高架以及市政道路,修二環南高架的情景依舊歷歷在目。“修二環南的時候,濟南就有老順河高架、北園高架還有二環東高架。特別是這幾年,北園高架進行了東延和西延,二環南路和二環東路分別進行了延長,順河高架再次往南延長至望岳路。”楊峰說。因為當時濟南二環南路附近比較荒涼,一些市民對修高架還是有些不理解,認為濟南也就發展到這裡了,沒必要再去修這麼多路。但是,這幾年的道路建設帶來的變化,讓這種質疑之聲慢慢消失在了鋼筋混凝土之中。

  2020年,繞城高速大東環、濟樂南延、濟泰高速、京滬、青蘭等5條高速公路陸續建成通車,建設速度和規模前所未有。此外,國道105平陰繞城段、省道101槐蔭段、國道220長清南段3個項目也如期建成。

  “大東環讓濟南三環時代由夢想變為現實,濟泰高速、濟樂高速南延加強了濟南與周邊城市的聯系。省道101濟齊大道使得濟南與齊河之間更加暢通,國道220長清南段使得省城西部交通更加便捷,城市的框架一下子打開了。”楊峰說。

  2019年,濟青高速改擴建以及青蘭高速,2020年五條高速大大加強了濟南與周邊城市諸如泰安市、淄博市的聯系。正在建設的濟南至高青高速將加強與濱州、東營等省會都市圈城市的聯系,為強省會加速崛起添動力。

  “城市發展大格局深入人心,老百姓也是很支持,主動要求修路,這說明交通建設與城市發展形成了良性互動。無論技術多麼復雜,推進有多少障礙,我們都慢慢地克服了,這些經驗為我們‘十四五’交通建設提供了信心。”楊峰表示。

  “山東的路”重回第一方陣

  未來五年要建高速3200公裡

  省城市民閆先生老家濰坊,來濟南工作已將近10年。在濟青北線未擴建之前,閆先生節假日回家非常擁堵,跑一趟得三個多小時。等到高速擴建后,同樣的路程隻需要兩個多小時。

  數據顯示,濟青北線擴建后,日均通行車流量由2萬多輛增加到4萬多輛,通行能力提升了1倍﹔濟南到青島的通行時間,由過去的4個多小時,縮短至3個小時以內,濟南和青島兩大城市聯系更加方便。

  上世紀90年代,“廣東的橋,山東的路”一度成為佳話。作為全國標杆“山東路”,連續多年裡程位居全國第一,近些年慢慢被兄弟省份趕超,高速公路通車裡程甚至一度落到了全國第8位。

  近年來,我省加快公路建設,“山東的路”品牌得以重塑。最新的數據顯示,到2020年底,全省公路通車裡程達到28.68萬公裡,公路密度每百平方公裡183公裡,均居全國第3位。高速公路通車裡程達到7473公裡,由2017年底的全國第10位躍居到第5位,實現“縣縣通高速”,重回全國第一方陣。

  據悉,“十四五”期間,山東高速集團要新建、續建高速公路重點項目40個,這些項目總長3200多公裡、總投資5200多億元。到2025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車裡程將超過10000公裡。 

  “一縱兩橫”環魯高鐵網形成

  2025年底我省“市市通高鐵”

  濟南市民苗女士老家在壽光,濟青高鐵開通后,她回家增添了一種新的選擇。“我從濟南東站坐上車后,40分鐘到達青州北站,花個20多塊錢拼車或者10塊錢公交車就能回家,確實比較方便。而且,從濟南東到青島最快的1小時48分,到煙台僅需1小時46分,出差也很方便。”苗女士說。

  兼具速度、舒適性、價格等優勢的高鐵,越來越受地方政府重視。到2020年底,我省的濟青高鐵、石濟客專、青鹽鐵路、濰萊高鐵、魯南高鐵日照至臨沂段和臨沂至曲阜段等6條高速鐵路建成通車,全省高速鐵路運行裡程達到2110公裡,由2016年底的全國第13位躍居到第3位,形成“一縱兩橫”環魯高速鐵路網,6小時可環游齊魯八市。

  據悉,魯南高鐵曲阜至菏澤段、菏澤至蘭考段、濟鄭高鐵、濟萊高鐵、黃台聯絡線、濰煙高鐵、萊榮高鐵、濟棗高鐵等8個高鐵項目,在建裡程達到1193公裡。其中,魯南高鐵曲阜至菏澤段、菏澤至蘭考段計劃2021年建成通車。

  “規劃到2025年底,全省高速鐵路通車裡程達到4400公裡,實現市市通高鐵。”省交通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從2110公裡到4400公裡,也就是說,未來五年我省高鐵通車裡程將實現翻番。按照山東省綜合交通網中長期發展規劃,到2035年山東將全面構建“四橫六縱”現代化高鐵網絡,營運裡程將達到5700公裡,覆蓋縣域范圍達到93%以上,形成“省會環、半島環、省際環”格局。

  濟青軌道交通加速成網

  七市開展建設規劃編制工作

  2020年12月29日上午,濟南軌道交通2號線通車活動舉行。軌道交通2號線通車試運行,標志著實現了軌道交通從單一路線運營到縱橫運營成網的重大跨越,濟南地鐵從此進入換乘時代。

  2020年12月24日,青島地鐵1號線北段、8號線北段通車,這是全省首次實現地鐵雙線同步開通運營。青島地鐵線網運營線路達到6條,基本實現對全市主要交通樞紐的全覆蓋。同時,城陽、膠州、紅島高新區等北岸城區正式進入“地鐵時代”,實現了與中心城區的快速連通。

  記者了解到,到2020年底,全省城市軌道交通裡程由“十二五”末的12公裡增加到339.1公裡,其中濟南、青島軌道交通裡程分別達到84.1公裡和255公裡。濟寧、淄博、濰坊、煙台、威海、菏澤、臨沂等7個市同時開展了城市軌道交通首輪建設規劃編制工作。

  2020年10月,山東省政府發布《山東省貫徹〈交通強國建設綱要〉的實施意見》提出,將有序推進濟南、青島、煙台等省內9城市的軌道交通建設,強化城市軌道交通、公交汽電車與其他交通方式銜接。而按照十四五規劃,到2025年,我省城市軌道交通通車裡程達到600公裡。(劉飛躍)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