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理論之光照亮強軍實踐

——記火箭軍某團信息服務保障站班長俞細文

本報記者 蘇銀成

2020年12月31日09: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讓理論之光照亮強軍實踐

“他是至信篤行的‘四有’軍人,他是踐行宗旨的道德模范,他是善行廣至的‘中國好人’。他用平凡的善舉,讓陽光照進遠山,讓夢想插上翅膀,讓紅色基因綻放時代光芒!”

這是火箭軍某基地首屆“強軍先鋒”頒獎典禮現場,評委會給火箭軍某團信息服務保障站班長俞細文(上圖,劉明鬆攝)的頒獎辭。

入伍16年,俞細文苦練勝戰本領,先后參與重大任務100多次,被評為“全國百名網絡正能量榜樣”“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榮獲全軍士官優秀人才獎,被表彰為火箭軍“信通尖兵”,被評為基地十大“強軍先鋒”,榮立三等功3次。

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在新時代強軍興軍偉大征程中,俞細文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用實際行動詮釋著“四有”革命軍人的理想信念與價值追求。

他是個“理論迷”,最大的愛好是看書學習——

“思想不迷航,行動不偏航”

11月上旬,數百名來自全軍各部隊的優秀中高級士官,在國防科技大學信息通信學院集中學習。

教室內座無虛席。作為參訓學員的俞細文,卻成了登台授課的主角。這次他講的不是通信專業知識,而是學習習近平強軍思想的認識體會。

台上講得深入淺出,台下聽得津津有味。講授中,俞細文將精心制作的16張思維導圖漸次呈現,將《習近平強軍思想學習綱要》各部分內容密切聯系起來,並對每個知識點進行了細致的提煉歸納。

“清晰明了、簡單易懂,使博大精深的強軍思想變得更加易學易記了。”學員們贊不絕口。“沒想到普通士兵,能學得這麼深、悟得這麼透、拉得這麼近!”

1985年9月,俞細文出生於江西婺源,皖贛特委舊址就在他的家鄉。他從小聽著革命先輩的故事長大,對黨有著天然的朴素情感。

俞細文清楚地記得,2004年12月剛入新兵連時,他在行囊裡發現一本《毛澤東選集》。后來才知道,那是母親參加鄉裡組織的農技比賽獲得的獎品。俞細文參軍時,母親把這本《毛澤東選集》偷偷放進了他的行囊。俞細文如獲至寶,一有空就細細品讀。

近年來,俞細文不僅通讀了《習近平強軍思想學習綱要》《習近平論強軍興軍》《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還通讀了《共產黨宣言》等經典名篇,寫下50多萬字讀書筆記,並將學習心得結集編印成《感悟真理的力量》《兵心深處的承諾》等4本作品集。

官兵們都說他是個“理論迷”,最大的愛好是看書學習,駐地新華書店成了他經常光顧的“打卡地”。

“思想不迷航,行動不偏航”。俞細文學習習近平強軍思想,也影響和帶動著身邊戰友。

大學生士兵梁順祥從廣東沿海城市入伍,喜歡網絡世界,業余時間經常上網。與網絡相比,他認為專業和理論學習枯燥無味,存在抵觸情緒。新兵下連后,梁順祥就開始“退伍倒計時”,整天無精打採,訓練總是比別人慢半拍。

“強軍夢隻有成為每個官兵的夢,才有力量、有根基﹔每個官兵的夢也隻有融入強軍夢,才有實現平台、才能夢想成真。”俞細文主動給小梁講“強軍夢”與“個人夢”的關系。

功夫不負有心人。漸漸地,小梁從一個“長不大的孩子”變成“陽光戰士”。

予人星火,必心懷火炬。去年9月,火箭軍兩年一度的院校政治理論教學崗位練兵比武舉行。參賽選手都是長期從事理論教學和研究的專家教授,俞細文受邀擔任此次比武的評委。

邀請一個士官擔任這種層次比武的評委,在火箭軍還是首次。令人佩服的是,俞細文每次點評總是娓娓道來、精辟獨到,就連在場的老教授也豎起了大拇指。

俞細文在實踐中探索總結出理論學習“四步法”——深入系統學、聯系實際悟、輻射帶動播、立足崗位做,如今已成為團裡學理論用理論的新方法。

理論學習是把好手,練兵備戰堪稱能手——

“戰士要有真本事,須淬煉勝戰硬本領”

“戰場保通,勝戰托底,寧舍生命,不辱使命!”

2020年5月,俞細文所在團奉命參加某任務。“戰斗”打響前,該基地組織官兵遞請戰書、寫戰地家書和錄制戰斗留言等活動。面對鏡頭,俞細文留下了這樣的話。

戰場打不贏,一切等於零。他所在基地處於軍事斗爭准備前沿,擔負著繁重的軍事斗爭准備任務。

2018年新年開訓不久,俞細文就迎來一場意外挑戰。適逢基地信息網絡裝備全面升級換代,他所在單位擔負著信息保障和安全防護的重任,屬於現代戰場的“中樞神經”。

面對復雜的通信網系、全新的操作平台、精尖的系統軟件,要在短時間內完成任務難度極大。

誰來擔此重任?俞細文站了出來,並保証一個月內完成任務!

那段時間,俞細文鉚在機房,反復鑽研,遇到難題就向專家請教。不到一個月,他就把裝備調試完畢,率先獨立上崗,具備戰備值班能力。

戰區編組聯訓是對信息保障能力的綜合檢驗。那年7月,戰區按照融入作戰、全程全網、體系保障的思路,組織信息網絡要素編組聯訓,導演部發送網絡病毒,檢驗部隊臨機處置能力。不料,一台備份電腦因系統故障,在規定時限內未能完成特情處置。

這時,若不將這台故障電腦情況上報,既不用擔心扣分也不易被發現﹔而如實上報,則將失去唾手可得的“第一”。

求勝先求實,制勝先治虛!俞細文如實上報,雖然單位在聯演中丟了分,卻讓全團上下形成實事求是的良好風氣。

近年來,為提高聯合信息支援保障能力,他積極創新指控安全防護支援保障模式,提出“一主雙備”網絡安全防護方法。

“戰士要有真本事,須淬煉勝戰硬本領。”俞細文是這麼說的,更是這麼做的。

衛星便攜站開設速度一度成為制約單位戰斗力提升的瓶頸,俞細文和戰友聯手攻關,經過反復優化流程,將野戰條件下開設速度提高近50%。

團長顧敦勇夸他說:“俞細文理論學習是把好手,練兵備戰堪稱能手。”

把為部隊建設出力流汗當成使命追求和責任擔當——

“過河卒子頂車用,小兵也有大作為”

憑著一種責任和擔當的勇氣、一種朴素和熱愛的情感,俞細文把能夠為部隊建設增磚添瓦、出力流汗、貢獻才智,當成使命追求。

軍隊新一輪改革大幕開啟后,俞細文反復學習習主席關於強軍興軍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認識到:“軍改是個大棋局,每名官兵都不能當局外人!”

俞細文了解到士官們普遍存在對職業技能鑒定咨詢多報名少的情況,症結就在“沒什麼用”的思想誤區上。

士官隊伍是部隊建設的主體,也是構成戰斗力的主力。這支隊伍建不好,直接影響部隊信息化和新型軍事人才建設。他通過調研觀察,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撰寫了《對士官技能鑒定工作的幾點建議》,在原全軍政工網發表后,收到點贊上千條。

此后,他接連撰寫了《合理增設士官職業技能津貼》等100多篇建言文章,其中7篇在軍事期刊發表,16條建議被上級採納。

2015年底,原第二炮兵更名為火箭軍。投身這場偉大改革,俞細文感到,由“兵”變“軍”,不僅僅是名字的改變,更是跨越發展的開端。

“身子進了5G時代,思想不能還停留在手搖電話時期。”體制編制調整、武器裝備轉型,個人能力必須升級,思維必須跟著轉!於是,他把目光投向了未來戰場。

他向戰區機關領導請教聯合作戰問題,向通信專家請教信息化智能化建設難題,撰寫出《聯合作戰網絡安全防護對策》研究文章。專家評價說,該文為創新體系作戰、網絡攻防背景下新戰法新訓法提供了新思路,獲全軍首屆信息強軍論壇征文三等獎。

“過河小卒頂車用,小兵也有大作為!”“我們不能把工作看‘輕’了,把自己看‘小’了,士官就該發揮士官的作用!”他經常提醒自己,也說服戰友。

有段時間,單位個別官兵對練兵備戰的認識存在誤區,認為“平時放鬆不要緊,關鍵時刻沖得上就行”。面對官兵存在的誤區,俞細文覺得,必須及時正確加以引導。

經過精心准備,俞細文以《思想的鏽蝕更危險》為題, 給所在部隊官兵講了一堂輔導課。“思想上鬆一尺,練兵上就會鬆一丈,火箭軍部隊肩負如山使命,必須時刻保持‘弓滿弦、帶甲眠’的高度戒備狀態。”

近年來,部隊通信裝備不斷更新換代,信息化建設快速發展。2018年初,上級配發新型通信指揮系統軟件,俞細文在操作過程中發現該軟件設計上存在問題。有人勸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事關戰斗力的事都是大事,就是我們分內事!”倔犟的俞細文逐級向上反映,最終使設計缺陷得以徹底解決。

對自己很“摳門”,對貧困學生卻很大方——

“讓陽光照進遠山,讓夢想插上翅膀”

人們常說:“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窮不能窮教育。”俞細文對此深有感觸。

2013年5月,俞細文探親休假時,就走村串巷、挨家挨戶了解家鄉教育情況。當他了解到村裡有部分孩子因貧困面臨失學時,就暗下決心,一定要“讓陽光照進遠山,讓夢想插上翅膀”。

回家后,俞細文與妻子劉小梅商量,決定向5名貧困孩子每人每年資助1000元,直至他們完成學業。

曾桃香是井岡山革命老區的一名貧困生,品學兼優,曾因家庭貧窮產生輟學念頭。俞細文得知后,想方設法給她籌措學費、生活費、郵寄復習資料,還定期寫信鼓勵她。

在俞細文的幫助下,小曾發奮努力,今年高考被西南交通大學錄取。

隨著俞細文助學扶貧的事跡在軍內外廣泛傳播,越來越多的人參與進來。2013年,在團黨委的支持下,成立了“俞細文志願服務隊”。

近年來,俞細文和他的愛心團隊先后實施“愛心筑夢老區行”“暖冬行動”等幫扶計劃,建立“兵心連童心”微信群開展助學活動,與駐西藏、貴州等少數民族地區部隊建立聯系點,與當地少數民族特困學生結成對子。

其實,俞細文的家庭並不富裕,愛人沒有固定工作,孩子還在上小學,父母都生活在農村。他平日省吃儉用,一部手機用了近10年,戴的手表是幾十塊錢的電子表。

他對自己很“摳門”,對貧困學生卻很大方。7年多來,俞細文和他的“愛心團隊”,給西藏、貴州等地33所學校2000多名貧困學生送去溫暖和愛心,援建37個“愛心書角”,資助28名學生考上大學,幫助102名失學孩子重返校園。

“快,給他打電話!”2013年12月11日上午,駐地人民醫院一位白血病患者病情危急,急需一個治療量的血小板。然而血站、醫院庫存告罄。

危急時刻,醫院想到俞細文。原來俞細文早已與醫院簽訂協議,自願加入中華骨髓庫,捐助造血干細胞。俞細文的血小板輸入到患者體內,患者得救了。患者母親詢問這位好心人的名字,俞細文說:“我是解放軍,這是我應該做的。”

俞細文入伍以來定期到醫院無償獻血,至今累計達9000毫升,相當於2個成人體內的血量。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俞細文和他的愛心團隊千方百計籌措醫療物資,捐贈了100套醫用隔離衣、50套防護服、2萬隻口罩。

“一念初心,真情似水流長。一念初心,播撒真理的光芒。”在戰友為他譜寫的歌曲《一念初心》中,我們仿佛看到,俞細文在奮進強軍路上步伐堅定,一步步向前不遲疑、不懈怠。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31日 第 06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