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部門聯合下發通知要求

做好新年春節期間擁軍優屬擁政愛民工作

2020年12月31日09: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做好新年春節期間擁軍優屬擁政愛民工作

本報北京12月30日電 (記者倪光輝)2021年新年春節即將到來之際,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近日聯合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隊各部門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按照全國雙擁模范命名表彰大會部署要求,扎實做好擁軍優屬、擁政愛民工作,不斷鞏固和發展堅如磐石的軍政軍民團結。

通知要求,軍地各級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引導軍民深刻認識“十三五”時期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的重大成就、“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明確的重大戰略部署,更加堅定地維護核心、攜手奮進,匯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磅礡力量。廣泛宣傳新命名表彰的全國雙擁模范城(縣)、雙擁模范單位和個人先進事跡,扎實做好致全國雙擁模范和廣大官兵、優撫對象慰問信發放工作,增強雙擁模范和軍人軍屬的榮譽感自豪感。注重把國防教育和雙擁宣傳融入寫春聯、送年畫等節日民俗,開展富有地域特色、群眾喜聞樂見的教育活動,營造愛我人民愛我軍的濃厚社會氛圍。

通知強調,各地各部門要通過召開軍政座談會、雙擁聯席會、雙擁工作領導小組全會和走訪慰問駐軍等形式,主動了解部隊需求,研究拿出具體措施,幫助解決供暖供氣、吃水用電、交通出行等方面的現實難題。積極配合部隊開展冬季適應性訓練和機動演練,重點支持擔負戰備執勤、海上維權、反恐維穩等任務部隊,跟進做好服務保障工作。持續開展“情系邊海防官兵”擁軍優屬活動,發動各級雙擁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和擁軍社會組織,為駐守高原海島、邊防一線的官兵家庭送去節日慰問,幫助解除后顧之憂,激勵軍心士氣。

通知要求,各部隊要深入定點幫扶的貧困村貧困戶,了解幫扶成效,看望慰問群眾,研究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銜接支持鄉村振興的措施辦法。組織便民服務小分隊,到駐地周邊村庄、社區配合搞好環境衛生整治、新年春節氛圍營造等工作,上門為五保戶、空巢老人、殘疾人等特困家庭送溫暖獻愛心。加強軍警民聯防聯治,協助維護機場、車站、港口等春運秩序,做好搶險救災和應急救援各項准備,為群眾歡度佳節提供有力支持。

通知強調,各地要認真貫徹新頒布的退役軍人保障法,加強退役軍人保障工作,維護退役軍人和軍人軍屬合法權益,集中解決一批隨軍家屬就業安置、軍人子女教育優待和軍人家庭困難救濟、權益維護等實際問題,鮮明立起尊崇導向。公共服務窗口單位要落實好軍人依法優先舉措,為軍人軍屬節日出行、參觀游園等提供優待服務。組織看望慰問在鄉紅軍老戰士、老復員軍人和烈屬、犧牲病故軍人家屬,幫助受疫情災情影響較大、下崗失業和身患重病等優撫對象排憂解難,送去黨和政府的關懷溫暖。

通知要求,節日期間,各地各部隊要嚴格落實改進作風和疫情防控有關要求,籌劃開展雙擁各項活動做到既喜慶熱烈,又儉朴節約。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31日 第 04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