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老輿情新動向 老年權益保障任重而道遠

曲曉程

2020年12月30日14:46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涉老輿情新動向 老年權益保障任重而道遠

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提出,要“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有研究表明,到2053年,我國老齡人口將達到4.87億。10月23日,在民政部例行發布會上,民政部養老服務司副司長李邦華表示,根據相關預測,“十四五”時期,全國老年人口將突破3億,將從輕度老齡化邁入中度老齡化。但“十四五”時期我國老年人口增長曲線相對平緩,經濟社會不斷發展,是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做好養老服務准備的寶貴窗口期。

隨著我國老齡化進程的加快,涉老與情面臨隻增不減的局面。如何從與情事件中洞察問題本質、從源頭上防范和減少老年群體權益被侵犯的風險,為保障老年人的美好生活提供更靈活的治理空間,需要對涉老真情的現狀及演變趨勢有基本了解。梳理近年涉及老年群體的熱點事件,發現其主要集中在虐老欺老、坑老騙老、慶老增老、數字鴻溝、吃老啃老、老齡致貧六個方面。具體來說,虐老欺老與慶老增老有著一定的互為因果關系,前者不隻包括身體上的虐待,還包括精神、情感、經濟虐待等冷暴力﹔后者則體現在“為老不尊”“倚老賣老”等個體行為污名化老齡群體的現象上。吃老啃老行為由來已久,但“啃老族”近年來才作為一個新興群體被典論關注並重視,從而引發典論場一波又一波有關子女贈養、道德倫理等話題的討論。

數字鴻溝、坑老騙老、老齡致貧,三個類型有一定的相關性。首先,進入2020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各行各業數字化轉型的進程進一步加快,但受制於網絡技能、生理條件的限制, 2.54億多的老年人中隻有6000多萬的老年人有“觸網”經歷,仍有3/4的老年人未能“觸網”,致使老齡群體在“二維碼”“健康寶”“數字支付”等公共服務領域頻頻受制,難以享受出行、就醫、社交等方面的數字紅利。

其次,CNNIC第46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為 9.40億,其中60歲及以上網民群體佔比10.3%,我國老年網民群體正逐步擴大。報告同時顯示,60歲以上手機網民人均APP的數量已達44個。《2020年老年人互聯網生活報告》顯示,全國或有超過10萬老人在手機網絡上呈現孤獨的生活狀態。老年人長時間活躍在網絡背后的根本症結是,他們的孤獨無法在現實生活中得到有效排解,而產生了對單一網絡工具的過度依賴。由於大部分老年群體對於互聯網的認知屬於一知半解,這為坑老騙老的發生理下了隱患。分析發現,老年人網絡防騙意識薄弱、精神慰籍較為貴乏、老年群體信息隱私泄露等問題,是導致坑老騙老事件發生的主要原因。

最后,老齡致貧事件著重於體現在兩個方面,其一是老齡群體中的弱勢群體的生活處境艱難,例如,在疫情防控期間,城鄉低保人員、特困人員以及一些被隔離在家的新冠肺炎患者,因為失去了固定收入補貼,無法滿足基本生活需要,從而陷入了生活困境。其二是數字返貧,社會數字化時期的一個現實情況在於,數字素養已經成為數字化社會居民的核心素養,是公眾的基本生存能力之,但受到“智能鴻溝”“思維鴻溝”的影響,不同群體之間、不同地區之間的差異將會增大,以“老人被抱起做人臉識別”事件為例,數字鴻溝所帶來的影響將會加劇歧視、權益保障缺失、甚至於導致貧困等現實問題。

需要指出的是,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廠、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更加考驗了我國社會治理的精細化水平,尤其在老齡群體權益保障方面,更多的問題正在被關注。例如,空巢老人惠病醫療救助難、因信息不對稱易造成老年群體心理恐慌、上“雲”趨勢下老年群體被邊緣化等。而要解決這些問題,所需做出的努力包括且不限於完善社會服務體系、完善心理疏導機制、強化適老化傳播策略、保留一定比例的傳統渠道等措施。《人民日報》有文章稱,這次疫情防控反映出我們的社會治理還存在一些漏洞,必將倒逼我國社會治理體系更加完善。面對日益加深的人口老齡化趨勢,老年權益保障正成為全社會共同面對的重要課題。

(人民網新媒體智庫研究員 曲曉程)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