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黑除惡,濟南在行動——讓黑惡勢力絕無容身之地

2020年12月29日10:47  來源:濟南日報
 
原標題:讓黑惡勢力絕無容身之地

為期三年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濟南市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盡銳出戰、除惡務盡,不斷推動專項斗爭向縱深開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省委常委、市委書記孫立成,市委副書記、市長孫述濤專門作出批示40余次,市委常委會會議、市政府常務會議累計聽取掃黑除惡匯報30余次。先后組織召開全市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推進會、13次市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領導小組會議,強化部署推動﹔市委督導組開展5輪督導,有效壓實各級主體責任﹔健全完善大要案領導包案、線索摸排核查、行刑銜接、宣傳發動、工作保障等制度機制,全市上下形成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為第一責任人、“四級書記抓掃黑”的工作格局。

孫立成認真落實領導包案,對專項斗爭重點任務和涉黑惡重大案件辦理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全市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掃黑除惡的重要指示要求,保持嚴打高壓態勢,標本兼治,以破大案帶動行業治理,深挖細查,讓人民群眾有更實際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孫述濤先后聽取十大重點行業領域主管部門掃黑除惡匯報指出,好的社會環境是最基本、最公平的營商環境,要不斷總結經驗,繼續深入推進專項斗爭取得更明顯的成效﹔專項斗爭要盯住經濟工作一線、要盯住人民群眾身邊、要盯住“保護傘”,除惡務盡、絕不手軟。

特別是今年以來,全市堅持收官不收兵,以“六清”行動為抓手,深入開展“雙十”“雙百”攻堅行動,以破大案帶動重點行業整治,全方位推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不斷向縱深推進,對黑惡勢力犯罪掀起新一輪的打擊高潮,堅決打贏專項斗爭收官決勝戰,推動全市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取得顯著戰果。

目前全市累計打掉張培燕、胡德華、鐘利國、侯曉、龐允盟、李鯤鵬、劉惠明等25個涉黑組織,查扣涉案資產23.2億余元﹔全市檢察機關提起公訴涉黑惡案件97件602人,全市法院組織集中宣判19次,一審審結涉黑涉惡案件85件,其中涉黑案件11件,依法對637名被告人判處刑罰,判處罰金累計1.62億元﹔全市紀檢監察機關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及“保護傘”問題112件、140人,有力震懾了黑惡犯罪及其背后“保護傘”。經過三年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全市社會治安環境不斷提升,成為名副其實的“全國最安全城市”之一,“安全泉城”成為濟南亮麗名片。

  高位推動 扛起政治責任

市委、市政府始終高度重視,主要負責同志先后對掃黑除惡作出指示批示40余次,市委常委會、市政府常務會定期研究掃黑除惡工作,把握確定方向,形成全市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為第一責任人、“四級書記抓掃黑”的強力推進態勢。市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領導小組先后召開 13次全體會議,對專項斗爭不同階段的重點任務分別進行動員部署,有力推動措施落實。市委政法委、市掃黑辦牽頭,統籌推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不斷向縱深發展。

“今年是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收官之年,要深刻認識專項斗爭的發展大勢和階段特點,以中央政法委提出的‘一十百千萬’行動為牽引,以深挖徹查大案要案為突破,堅定決戰決勝的信心決心,奪取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全面勝利。”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秦傳濱表示,在攻克黑惡勢力上再加力,堅持穩、准、狠不動搖,堅持大案聯辦、難案精辦、簡案快辦,加快辦案節奏,提高訴訟質效,力爭以最大戰果取信於民﹔深化打傘打財不放鬆,堅持查扣顯性“黑財”和深挖隱性“黑財”相結合,窮盡追繳手段,應收盡收、應繳盡繳,堅決鏟除黑惡勢力的經濟基礎﹔強化重點行業整治,集中力量對十大重點行業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開展專項整治,各級行業主管部門要敢於向頑症痼疾開刀,從源頭上補短板、堵漏洞、強監管﹔構建長效常治機制,全面總結專項斗爭的成熟經驗,及時固化為打擊、整治、管理長效機制,努力營造“黑不生、惡不出”的長治久安環境。

濟南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秦傳濱(中)督導調研掃黑除惡專項斗爭

  依法嚴懲 打好三場硬仗

堅持把打擊鋒芒對准群眾反映最強烈、最深惡痛絕的各類黑惡勢力犯罪,敢於動真碰硬,打好三場硬仗,依法嚴懲了一批黑惡勢力違法犯罪。

●堅持打好整體戰。堅持廣泛發動群眾,凝心聚力打好掃黑除惡人民戰爭,研發掃黑除惡網上舉報平台,設立群眾舉報接訪窗口,全面排查各類涉黑涉惡線索。

●依法打好協同戰。全市上下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堅持同頻共振、同向發力,全力確保各項工作抓緊抓實抓細。緊盯“六清”任務目標,鞏固十大重點行業領域專項行動成果,堅持依法辦案、不枉不縱,嚴把案件“質量關”,嚴守工作“進度表”,掃黑除惡各項工作始終在法治軌道運行。

●精准打好攻堅戰。聚焦涉黑涉惡問題突出的重點地區、重點行業和重點領域,深挖細查、摸清底數、精准打擊。堅持重拳出擊,打掉了張培燕、胡德華、鐘利國、劉惠明、龐允盟等20余個涉黑組織。堅持依法快審快判,我市辦理的多起涉黑涉惡案件被省高院、省檢察院評為典型案例。

  齊抓共管 鏟除滋生土壤

始終堅持把專項斗爭作為系統工程,統籌各方力量資源,圍繞“打、防、管、建”環節,全面提升重點行業領域治理水平。

●堅持綜合施策。堅持把專項斗爭與“雪亮工程”建設、網格化服務管理、綜治中心建設同部署、同推進、同落實,夯實基層治理基礎,強化源頭治理,營造濃厚宣傳氛圍,防止出現“邊打擊、邊滋生”現象。

●深入開展重點行業領域整治。2018年在全省率先開展十大重點行業、重點領域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集中行動,在此基礎上,2020年5月制定《關於深入開展十大重點行業領域掃黑除惡專項行動的實施方案》,針對金融放貸、建筑工程、礦產資源、交通物流等重點行業領域的涉黑涉惡問題,發動新一輪攻勢,集中開展排查整治,累計摸排線索715條、立案98件。

●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堅持把加強基層組織建設作為鏟除黑惡勢力滋生土壤的關鍵之舉,集中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從嚴加強村干部管理監督,大力調整優化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持續推動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為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健全機制 推動常治長效

全面總結專項斗爭的成熟經驗做法,及時固化為打擊、整治、管理長效機制,健全專項斗爭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工作機制,完善職能體系,確保常治長效。

●健全工作體系。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任組長的市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領導小組,市區兩級政法委書記任掃黑辦主任,各級各有關部門抽調精干力量組建專班,細化措施、明確責任,全力推動各項工作一抓到底、高效運行。

●加強督導督辦。落實領導包挂區縣制度,市領導帶隊到區縣調研督導掃黑除惡,及時發現解決瓶頸問題。派出市委掃黑除惡督導組,先后開展五輪督導,對全市區縣和十大重點行業領域監管單位實現督導全覆蓋,有效壓實各級主體責任。

●完善工作保障。各級黨委政府對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在財力、人力、物力上給予充分保障,市委政法委會同市財政局專門設立“涉黑涉惡重特大案件獎勵資金”200萬元,激勵先進,保障辦案。各級組織部門注重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發現培養出彩型干部、出彩型團隊,樹立正面典型,營造干事創業的良好環境。

今年是為期三年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收官之年,濟南堅持收官不收兵,保持打贏收官戰決心不變、深挖徹查標准不降、重點行業領域整治力度不減、爭先進位干勁不鬆,繼續窮追猛打潛藏蟄伏、“變色變異”、漂白身份、變換“馬甲”的“老牌”黑惡勢力,以“六清”行動為抓手,下重手、出重拳,全面撒網、徹底深挖,毫不手軟、依法嚴打,切實打出聲威、打出實效,不斷提高掃黑除惡常態化、法治化、規范化、專業化水平,全方位推動掃黑除惡不斷向縱深推進,以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扎實成效,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加快打造“五個濟南”、建設“大強美富通”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提供堅強保障。(楊晨 韓旭)

(責編:宋歌、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