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黑除惡,濟南司法行政在行動— 常治長效打造“法治濟南”

2020年12月29日08:49  來源:濟南日報
 

良好的法治社會裡,你我的安全感來自何方?

路見不平挺身而出時,人民的義舉有了司法“撐腰”﹔遭遇不公訴諸法律時,人民的權益得以伸張。今年是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收官之年,3年來,隨著大批涉黑涉惡分子落網,各地社會治安和市場經營環境大為改善,人民群眾拍手稱快。

天地有正氣,浩然日月明。市司法局與時代同發展,與社會共進步。在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掃黑除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同時,堅決落實中央安排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扎實履行市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職責,結合司法行政職能任務,積極開辟掃黑除惡“第二戰場”。隨著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深入推進,人民群眾享受到了更多獲得感、更強幸福感、更大安全感。

強擔當 繃緊“責任弦”

在市司法局黨委書記、局長謝聖仁的組織帶領下,市司法局自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精心部署,有力推進,嚴懲了一批黑惡勢力。

在工作推進中,市司法局逐步健全完善組織機構,由謝聖仁擔任組長,協同監獄、律師、組織、宣傳、社區矯正、多元調解、普法與依法治理、法律援助、公共法律服務等單位(處室)組成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領導小組,共設立工作專班和6個專門工作組開展掃黑除惡系列工作部署。

同時,定期召開黨委會、司法行政工作會議和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領導小組會議,研究部署推動司法行政系統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按照“雙檔案”制度要求,細化“三個清單”,建立24類工作專檔,每周上報督導反饋問題整改落實情況,每月上報工作總結、專報和宣傳活動開展情況,隨時上報涉黑涉惡及“保護傘”線索排查情況,形成了每周調度情況、每月會議研究、重點工作任務隨時安排落實的工作機制。

在相關的資料宣傳中,市司法局印發《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實施意見》、《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山東戰役”工作方案》、《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有關制度規定》等文件,以更高站位推動本系統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深入、健康發展,對黑惡勢力一律一查到底、絕不姑息,推進全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向縱深發展。

保穩定 守牢“安全線”

公平正義在“高牆內”絕不可退步,保障掃黑效果,必須加強監獄等執行環節的監督管理。監獄作為懲罰和改造罪犯的特殊場所,掃黑除惡最終成果需要在監獄行刑中進行檢驗。

近年來,市司法局指導監獄系統制定涉黑涉惡罪犯“十項管控措施”,完善涉黑涉惡罪犯收押、管理、刑罰執行、教育改造等制度機制﹔突出抓好監獄對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組織者、領導者骨干成員及其“保護傘”嚴格依法懲處,加大涉黑涉惡罪犯管控力度,從嚴掌握減刑、假釋和暫予監外執行等刑罰執行情況的督導檢查﹔持續組織“大坦白、大檢舉、大揭發”活動,廣泛發動服刑人員舉報黑惡勢力犯罪案件及“保護傘”案件線索,落實《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活動坦白檢舉獎勵規定》,疏通檢舉渠道,積極兌現獎勵檢舉行為。組織干警職工簽訂《承諾書》,明晰責任、嚴肅紀律、把好紅線,嚴格執行《保密措施》,遵守獎勵不公示原則,確保檢舉人安全。

此外,積極應對涉黑惡罪犯收押形勢,嚴格執行涉黑惡罪犯異地關押、分散關押和黑社會性質組織頭目罪犯跨省異地關押政策,加強與公安機關協作配合,做好收押工作,確保應收盡收﹔嚴格執行黑惡勢力犯罪團伙拆分管理規定,合理安排關押場所和改造崗位,嚴厲打擊獄內拉幫結伙、內外勾結等違規違紀行為,確保監管秩序的平穩安全穩定,有效開辟了濟南市掃黑除惡“第二戰場”,守牢了全市安全穩定底線,走在全省監獄系統的前列。

廣宣傳 調動“全民參與”

市司法局積極履行行政立法和行政執法職能,突出民意導向,不斷找准掃黑除惡在司法行政系統的著力點。

將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納入市《普法守法工作要點》和《重點單位普法責任清單》,列為“七五”普法總結驗收和“法治六進”的重要內容,為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營造良好法治環境﹔嚴格落實“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和普法工作報告制度,指導協調法檢公等有關部門,將執法辦案過程和普法宣傳同步進行,深化掃黑除惡法治效果。

定期調度、通報38家重點責任單位尤其是十大重點行業領域部門掃黑除惡普法工作情況,持續營造掃黑除惡人民戰爭浩大聲勢﹔堅持向下延伸、向基層聚焦,廣泛組織發動“七五”普法講師團、法律服務工作者、普法志願者等深入開展掃黑除惡法治宣傳進機關、進企業、進學校、進鄉村、進社區、進單位活動,鼓勵群眾積極同身邊存在的各類黑惡勢力作斗爭,不斷調動人民群眾參與打擊“黑惡霸痞亂”的積極性。

同時,創新完善工作手段,拓展宣傳發動渠道,注重發揮全媒體作用,充分運用泉城普法網站、“濟南法治六進”微信公眾號、“今日頭條”普法矩陣及時推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法治宣傳動態。推動市直部門以門戶網站、微博、微信、手機報等形式進行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法治宣傳,不斷提升法治宣傳覆蓋面,確保全民知曉,全民參與,全民打擊。

嚴管控 創新“教育幫扶”

一直以來,市司法局嚴格管控社區涉黑惡矯正對象,不斷加強特殊人群重點管控等。

在突出抓好社區涉黑涉惡服刑人員監督管理、教育矯正和社會適應性幫扶各項工作的同時,依法將社區涉黑涉惡矯正對象全部列入嚴管級別,嚴格落實入矯宣告、執行地變更、請銷假審批、禁止令執行、解除矯正等法律法規。

此外,市司法局強化四方聯動,聯合法院、檢察院、公安局,定期召開市、縣兩級社區矯正聯合執法暨掃黑除惡工作會議,組織掃黑除惡專題培訓,集中開展全市社區矯正聯合執法檢查及掃黑除惡工作,明確職能任務,統一執法共識﹔從監獄抽調30名警察,創新成立社區矯正支隊、大隊和涉黑涉惡專職督導隊,採取“集中管理+對應挂職”模式,對應區縣集中出警,在涉黑涉惡社區矯正對象入矯宣告、警示教育、訓誡談話等關鍵環節集中用警,凝聚執法合力,彰顯社區矯正嚴肅性。

據悉,市司法局出台《涉黑涉惡社區服刑人員及安置幫教人員管理方案》《全市社區矯正涉黑涉惡服刑人員管理辦法》,聯合公安機關、監獄干警和有關村居(社區)落實跟進管控幫教、審慎做好調查評估、定期開展走訪排查、創新推進教育幫扶,防范處置突發事件﹔通過調整政法專項編制人員分配以及政府購買服務,充實承擔涉黑涉惡矯正對象教育監管任務的司法所力量,聯合市人社局成立社區矯正教育幫扶基地,採取“政府補貼+定點機構”方式,為在矯人員開展技能培訓,提高其就業能力,從源頭減少再犯罪動機,消除社會不穩定因素,為維護社會和諧穩定貢獻了積極力量。

巧安置 杜絕“舊疾復發”

近年來,市司法局不斷加強涉黑惡刑滿釋放人員的銜接安置工作,織牢基層安全穩定網絡。預防和減少涉黑惡刑釋人員重新犯罪率,幫助其順利回歸社會,是鞏固專項斗爭成果的重要抓手。

嚴格落實涉黑惡刑滿釋放人員信息核查、銜接聯系、接收登記、安置幫扶和跟蹤幫教等機制,有效開展銜接、安置、幫教等工作,定期開展走訪、談心,幫助其樹立正確人生觀、價值觀,修復社會關系,杜絕“舊病復發”,有效預防和減少了違法犯罪。

此外,堅持市、區縣、鄉鎮“三級聯動”,組織區縣司法局、司法所干警、人民調解組織發揮貼近群眾、了解民情的優勢,帶頭聯系包挂街道(鎮)、村(社區),加強與村居法律顧問、基層工作者、網格員協調聯動,積極參與完善基層群防、群治、群控網絡,深入開展矛盾糾紛排查調處活動,拓寬多元化解矛盾糾紛渠道,做到矛盾糾紛發現在早、防范在先、處置在小,防止發生“民轉刑”案件和個人極端案事件,防止被黑惡勢力滲透和利用,有力維護了社會和諧穩定。

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階段性工作“收官戰”關鍵時期,市司法局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安排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標准不降,干勁不鬆,著眼鞏固深化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成果,構建全系統掃黑除惡常治長效機制,不斷提升掃黑除惡規范化、制度化、法治化水平,不斷營造風清氣正、海晏河清的法治環境,著力打造“法治濟南”金招牌,為平安濟南、法治濟南建設作出應有貢獻。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發展的基本前提。繼續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就能用實際行動維護公共安全、提升治理能力,為人民群眾追求美好生活提供安全的保障,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營造安全的環境。

有“傘”必打,還一縷正氣清風

市司法局始終堅持以對黨、對人民、對法律高度負責的精神,做到掃黑除惡有“傘”必打,除惡務盡,確保掃出朗朗乾坤、清風正氣。

深挖黑惡勢力“保護傘”,加大督辦力度,把打擊“保護傘”與偵辦涉黑涉惡案件結合起來,做到同步偵辦。市司法局定期召開律師工作會議、律協理事會議和律所主任會議,傳達上級精神,安排部署工作,將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有關要求落實到每個律所、每名律師﹔成立市律協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辯護代理指導委員會,定期舉辦專題研討和培訓會議,力爭代理案件取得最佳政治效果、社會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機統一。發揮律師職業優勢,組織全市律師開展形式多樣、內涵豐富的掃黑除惡法治宣傳和法律咨詢活動,發放專項斗爭宣傳冊和倡議書,營造良好法治氛圍﹔印發《濟南市律師參與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方案》,把好律師代理涉黑惡案件的“標尺”。

此外,指派政治和業務素質“雙過硬”的律師辦理重大涉黑涉惡案件,明確提出代理指導意見和要求,確保辯護案件以政治效果為統領,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相統一﹔對在代理涉黑惡案件中違法違規執業的律師、律所“零容忍”,早發現、早處置、早預防,第一時間調查處置律師辯護代理過程中出現的違法違規行為,第一時間上報並妥善處置網上輿情,懲戒律師違規行為,形成震懾態勢,確保濟南律師嚴格依法履行辯護職責。

目前,累計收到263個律所、847名律師上報代理涉黑惡案件903件,派員赴全國各地法院參加102起庭審旁聽監督指導,懲戒6起違規代理案件,做到律師隊伍既不給政府添亂,也不給社會抹黑,確保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始終在法治軌道運行。(楊晨 孫慧娟 張忠皓)

(責編:宋歌、邢曼華)

推薦閱讀